蚌埠退休工人连续示威进入第三天 军警戒备

作者:张林 发表:2004-10-25 0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以为今天的示威已接近尾声,所以下午3点钟我才去示威现场观察,看到蚌埠市交通枢纽-交通局一带人山人海,约有5000个示威者和旁观者。而在人群的中心,则是数百名头戴钢盔、手执盾牌的军人,以及另外几百个警察。军警占据了示威中心地带,用人墙建立了一个阵地,人墙外与军警对峙的就是人数多过他们十倍的示威者和围观者。

  据示威者称,这仅仅是他们占据的三个示威阵地之一,另外两个示威阵地则在东边的中山街路口和中荣街路口。他们还告诉我,除纺织厂退休工人以外,全市各单位的退休工人都已参加进来。

  一位示威者指出,蚌埠当局可能按照习惯性思维方式,认为这是一场由敌对势力组织的、有预谋的抗议活动,所以布置了大量便衣追查幕后策划者。遗憾的他们是一无所获。示威者特别强调,这是一场退休工人忍无可忍、自发自愿的示威活动。

大约3点半左右,军警利用示威老人行动不便、彼此缺乏联络呼应的弱点,突然出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抓走了一位正在散发传单的示威者,军警们跑步将他抬到戒严中心的救护车中,当一些示威者省悟过来,试图营救时,被军警盾牌挡住,救护车则在掩护下迅速开走。

这时示威者开始激动起来,大声议论,气氛变的紧张。我当时十分担心爆发冲突,便挤进人丛近距离观察,由于我怀里抱着孩子,一名警官便警告我说,他们即将使用武力强行清场,混乱中可能殃及无辜,尤其是小孩子可能被人群拥挤践踏。我只好离开人丛,到附近高处观察。

我估计,在指挥室里通过多台摄像镜头密切关注现场动态的地方党政军官员,也感觉到了现场随时可能爆发严重冲突的紧张气氛,所以最终下令军警撤退,以避免事态激化。

当军警终于乘军车撤退向朝阳淮河大桥的时候,示威者发出胜利的欢呼声。狼狈不堪的军人们担心受到攻击,慌忙举起盾牌屏护。其实人群只是以嘲笑的方式欢送他们。

我以为示威活动今天就会结束,但是许多示威者告诉我,不达目的,他们决不会罢休。看来示威活动可能继续进行下去。而且由于没有组织者,抓捕几个人显然无法阻止示威活动。由于当局拒绝谈判,我担心事态有可能自明天起转向恶化。

中共各级政权,向来不承认民众的游行示威权利,根本没有谈判解决纷争的基本概念,所以一旦面临民众示威,就手足无措。而民众平时逆来顺受,但是一旦反抗起来,也很难掌握分寸,所以双方就会不可避免地走向最终的暴力对抗。谈判面临的另一个困难则是由于中共一向坚决镇压各种形式的民间组织,所以当局即便需要,也找不到可以代表大家的谈判对手,无法达成对双方都有约束力的协议。

高压政治总有崩溃的时候。现在已经到了中共各级政府转变思路,现实面对社会矛盾,尝试通过民主协商,从而解决各种问题的时候了。我倒是很乐意站在第三方立场,主持谈判。我相信我有能力调解这场纷争,但是冥顽不灵的当局,怎么可能愿意放下威权,愿意谈判呢?

我家人这几天都紧紧地跟着我,他们非常担心我卷入其中,他们更担心我会成为替罪羊,何况我二十年来一直是当局的政治迫害对象,一直受到严密监控。但是我向家人坚持说,无论有甚么危险,我都不能放弃自己的良知,不能放弃最起码的做人责任,我起码应该,向世界提供一份客观的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