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货致美港口堵塞 中国货轮被迫掉头西海岸

发表:2004-11-06 0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装载美国感恩节和圣诞节消费品的集装箱,目前要么像山一样的堆积在码头上,要么连卸货都来不及,连船带货堵在港湾。中外船东和货主十分焦急。为了躲避美国西海岸港口大堵塞,减少由此带来的经济损失,中国船东目前已经开始对美洲航线进行一系列调整。

  从本月起,“中远集运”取消现有PDE航线的服务,改由PSX航线替代,PSX航线港序为:盐田-香港-高雄-光阳-釜山-长滩-奥克兰;分别取消美西4航线所挂靠的光阳及奥克兰两个港口;SEA航线将取消温哥华及横滨的挂港。在此期间,进出温哥华的货物将改走PNW航线。美国“总统轮船”和“马士基海陆”已转移部分航线到美加州其它港口。

  “中远集运”昨天宣布,还将于今年底新增一条亚洲-美东航线(AW E4)。届时,中远集运将提供由4条航线组成的亚洲-美东服务。

  由于进口量大、进口量集中和码头人手有限等种种原因,美国西海岸的洛杉矶-长滩等港口,等待装卸的70多艘巨型集装箱船已排起了长队。

  这些商品主要来自中国,货船中也有许多是中国船东的。调整航线,将给货主和船东造成很大损失。目前中国-美西航线,每集装箱的运费已经上升到2000美元,比2002年美西部港口封港时涨了60%;而“中远集运”目前的运输能力已经达到每周1万个集装箱,耽误一周的船期,意味着损失2000万美元。

  中国的大宗商品出口美国,大多从从洛杉矶-长滩港走货,洛杉矶港的货物吞吐量在去年增长了20%的基础上,又上扬了10%。一般来说,8月、9月和10月是商家采购圣诞长假商品的旺季,然而,沃尔玛、塔吉特等零售业巨头为了压低仓储成本,改为即时采购,在10月份订购他们的节日供应商品,进港的货物总量就会急速飙升。这样一来,港口就得额外承担巨大的压力。

  业内人士早已指出,把一部分出口货物转运往美国东部港口进关也根本不现实:相对于吨位不断上升的5000箱级以上的巨型货船,巴拿马运河日益显得狭窄,担负不了如此庞大的货运量。目前的通航能力已经达到极限。因此船东有意到11月30日之前征收一个月的400美元/标准箱附加费。


中华工商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