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揭黑记者第一人王克勤被黑帮追杀

发表:2004-11-15 1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中国揭黑记者第一人”之称的《中国经济时报》高级记者王克勤被黑帮追杀,生活清贫,生命受到威胁。王克勤的境况是否果真如此?

王克勤因敢于报导中国社会中的一些大难和要案,而成为中国身价最高的记者。这个身价不是说王克勤收入丰厚,而是指这位被中国网民称为最有良心、最受尊重和为民请命的记者。用香港明报星期五的报导说:黑社会头目要出五百万人民币买他的项上人头。记者电话询问现在北京的王克勤先生,想问个究竟,王克勤无奈的回答:

王克勤:这问题要怎么回答,我觉得你应该理解我,理解我的处境,理解我的难处。

据明报的报导,王克勤被黑帮怀恨在心,起因是三年前,他因冒死揭露震惊中国上下的甘肃兰州证券黑幕,结果是一百多名不法分子受到法律的制裁。当记者询问三年后的今天,兰州证券黑幕中,受到惩处的不法分子是否威胁到他的生活和工作,他说:

王克勤:凭良心讲,这会是持续比较长久的事情。你做一个推测:如果置一个人于死地,或置他于监狱之中,那么想一想,他过若干年之后还来报仇血恨?

除了兰州证券黑□诈骗广大股民的报导外,王克勤近年来还有不少深度调查报导,如北京出租业拢断黑幕、和公选业继人引暴黑幕等,用中国官方媒体的话说,对中国经济继续改革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受到中央领导的肯定。明报报导说,王克勤从安全着想,去年曾考虑将仍在兰州工作地点的妻儿,迁到现在的工作地点北京,但因妻子的工作和儿子的入学问题而搁浅。现在妻子刚到北京,工作还没有着落,高额的教育费用,使在北京没有户口的儿子仍然留在甘肃兰州。谈到自己现在的工作和生活,王克勤与记者有了以下这段对话:

王克勤:我目前的工作和生活应该是在正常的轨道上,我没有受什么影响,到现在连打报告,报社组织一向对我非常支持,在经济非常有限的情况下,还是尽力筹措出差经费让我新闻采访和新闻调查。

记者:甘肃的事情不会再打扰你了?

王克勤:我不知道。

记者:“不知道”怎么讲?

王克勤:因为那是个未知数,150-160个人给送进监狱…….

记者:报导里面说是168个人,但是又有许多人透过各种关系又出来了。

王克勤:这个情况不是非常准确。

记者:怎么讲?

王克勤:我也不好回答。

王克勤说不好回答,记者透过电话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记者寻求答案。这位与王克勤相识的记者表示:在中国,一个记者如果像王克勤那样工作,那他的工作和生活则失去了保障。

王克勤先生属于老一派,就是道德理想型的记者,他甚至可以为报导付出家庭、收入,甚至自己的性命都有可能,我觉得他们这种努力,我是非常尊重的,但是我也想指出:现在还有一些记者去做比较敢言的事情,但他的目地是要同时保证自己的生活、保证自己的职业,中国能有一个言论自由、新闻自由的环境,使得像王克勤那样的记者,不仅仅不会受到追杀,而且要在收入、待遇、名誉上得到非常好的保证,那个理想社会就像美国媒体社会一样。

王克勤1989年进入媒体之前,曾先后在兰州□委机关从事过文艺宣传、兰州外贸单位从事商贸业务,在一家国企还担任过一年多的副厂长。进入媒体之后,北京中国经济时报任职之前,曾先后在几家甘肃省的报刊工作,虽然一直为弱势群体代言,揭露社会不公,但王克勤曾表示,当记者被看作是青天的时候,那是一个社会的悲哀。


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