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海外上市突现悬疑 ——中国金融业“变革”受挫

作者:巩胜利 发表:2004-12-09 16: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4年9月15日,央政府再注资200亿美元,注册资本为1942.3亿人民币的新“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也组建完毕已经出航。8月26日,中国中央政府再注资225亿美元、总注册资本达1864亿元、一个彻底干净(没有任何债务和呆死坏帐,所有陈积全部剥离)、裁减8万员工的新航空母舰--“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业已启航。2005年前后,中国工商银行与中国农业银行的航母,一样会按着中国政府的时表依次出航……但这能根本解决中国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国有一个篮子里、而避开中国银行业的巨大风险吗?

2004年8月26日完成“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露出震惊世界的玄机。

有著名评论家分析说:这是中国政府对中国金融业最彻底清除“黑洞”、按国际规则“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所采取50多年至今以来、最大破釜沉舟的举措。与此同时,随着中国这两大金融“航空母舰”正式出航,中国的金融秩序、投资环境、资本市场等将得到源头、本质的改变。自所以讲得到根本改变,是因为中国金融银行业有三个重要的历史标志:一、新机构甩掉了所有的历史债务、包袱,按国际金融市场规则运行,接受国际社会的“阳光化”监督;二、这两家金融机构将在海内外资本市场至少是两、三地资本市场公开挂牌上市;三、上市后将按国际资本市场规则全流通,割断了历史所留的所有尾巴。到21世纪初,中国官方公布的四大国有银行不良资产、呆死坏帐率是33.37%,2003年末这个数字降到了20.36%,2004年一年又增加500亿。但50数年来,一直靠中央政府反复注资、哺乳喂养而生存至今、依然没有长大的中国银行业,这能是最后免费的晚餐、而找到可以自我发展壮大的生存之路吗?据来自华尔街的消息说:中国国有银行市场化改革揭开了历史的序幕……

中国金融“大革命”

公元2004年,是中国金融界55年以来最为天翻地覆的一年。据国家有关媒体报道:最近,中国政府为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两家国有商业银行再次剥离不良资产3000亿元(人民币)的协议在北京正式签署,这是中国实施改革开放、转型市场经济体制之后,继今年初对这两家银行注资450亿美元(约合3700亿人民币)、1999年转移出14000亿人民币坏帐之后,五年内第三次对中国国有商业银行施以援手。这些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累积呆死坏帐之和超过了25000亿人民币①,约占2003年度中国国民生产总值的1/5。

1999年,中国政府决定将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改为国有商业银行。四大银行提出,由于在专业银行时期形成了太多不良资产,希望由国家处置不良资产,使其大踏步过渡到商业银行。中国政府采纳了这一建议,专门成立了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剥离不良资产14000亿元。按理说,四大国有银行把14000亿元人民币不良资产剥离后,应该可以大踏步地走向市场了。但有权威数据显示:到2001年4月,这四家国有银行的呆死坏帐又重新聚集到10000亿人民币②,而到2004年初这四家国有商业银行的呆死坏帐继续增加到12000亿人民币(其中,中行、建行此次剥离3000亿人民币),2004年10月,中国工商银行又被发现黑洞漏掉70多亿。这就是说:自1999-2004年这五年时间里,这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呆死坏帐依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事实的结果是,从1999年到现在短短的五年间,中国国有银行的不良资产不但没有下降,反而继续在直线上升,而且盈利水平仍然无法提高。无奈,2004年年初中国政府再次向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注资450亿美元。

所以,处于绝对中国市场垄断地位的中国“四大国有银行”发起了史无前例的“大革命”。

“革命”能剔除制度债务吗?

这就是说:在1999-2004年这五年时间里,中国这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是的“呆死坏帐”依然没有得到生态环境的根本改变。事实的结果是,自1999年到现在短短的五年间,中国国有银行的不良资产不但没有下降,反而继续在直线上升,而且盈利水平仍然无法实达到世界银行组织的要求。无奈,2004年初中国政府再次向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注资450亿美元,但这两家国有商业银行的经营环境依然没有好转。2004年6月29日,中国政府再次为中行、建行剥离不良资产3000亿元。有学者因此而估计,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的改造,则至少也需要8000亿人民币以上的新注资本(其中,新注资将需要800亿美元左右,再次剥离核销呆死坏帐将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进行彻底改造(有称这是中央政府的“华山”唯一的出路)。

中国政府能这样一二再、再二三地为这些一统垄断的国有商业银行进行埋单、甩掉包袱就走人吗?但中国还有另外两家国有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怎么办?还有更多的商业银行怎么办?中央政府可以“注资、甩包”就走人,各地方政府是否也可以这样?除中国国有的中、工、建、农银行之外,各级地方政府拥有的112城市商业银行是否也可以享受“注资”和“剥离呆死坏帐”的国民待遇吗?

垄断的中国金融没长大

若按中国政府此次注资、剥离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同样“公平、公正”的思维方式来理解进行,那么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则至少也需要8000亿人民币以上的新注资本(其中新注资需要800亿美元左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