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宁:中共反腐不三不四、不真不假、不死不活

作者:作者:曾宁 发表:2004-12-14 08: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腐败问题,堪称世界之最。
今日中国的腐败问题,又堪称中国历史之最。
此两项吉尼斯式记录,中国应该当之无愧。
既如此,中国的执政者是否就惊醒了呢?面对当之无愧是否就“党”之有愧了呢?

回答是否定的。这就是本文想要表述的,中共反腐不三不四、不真不假、不死不活。
即:中共反腐败的措施和手段不三不四,中共反腐败的动机和目的不真不假,中共反腐败的结果和效果不死不活。

中国腐败问题产生的根源是现行专制政治、垄断经济制度、体制存在着先天的缺陷和弊端所造成。
人性是自私和贪婪的,人性也是有其先天性缺陷的。在圣贤也是人,也会有七情六欲的现实生活中,当一个社会由于其制度上存在着政治权力不受舆论的监督和政党的制衡,经济生活处于半封闭状态,财产权限归属不明等等缺陷的时候,也就等于必然的为人性自私和贪婪等缺陷提供了贪污、腐败、巧取豪夺、为所欲为的空隙、条件、机会和土壤。

人性介于兽性与神性之间,如果纯粹从人的天性来讲,人总是要得到你想得到的一切及最大限度的满足自己的欲望。这样的人生总是把“及时行乐”、“在我死后,哪管洪水涛天”当作生活的全部内容及生活最高最后的信条。

人生的悲剧和人类的悲剧正在这里。人性的欲望总是无限的,而人类赖以生存环境的资源又总不会是无限的。

而中国的悲剧则远胜于此。如果没有“中共制度不能改变”的原因作祟,腐败问题总可以通过制度建设得到根治。贪腐问题还有可以通过制度约束人性等办法得到解决。

更大的悲剧是,中国的腐败问题已经无所不在,所谓大官大贪,小官小贪,无官不贪。贪腐已经从贪腐者的肉体渗透到灵魂,从行为渗透进文化。贪腐者不以贪腐为耻,反以贪腐为荣。甚至于国人的认识和观念已经转变为:在现行体制下,贪腐是常态,是合符人性的,不贪腐才是不正常的,是反人性的,贪腐是一种本事,贪腐不了是无能等。

更大的悲剧还在于,中国的贪腐是清醒者的贪腐。中国的腐败是王朝末世心态在国人行为上的反映。贪腐者们清醒的认识到,现存社会制度是长不了的,时间不多了,赶紧贪吧,不贪白不贪,而且要大贪特贪。争取在有限的最短的时间内积累起尽可能多的财富,以备随时可能到来的社会动荡或新政局的不时之需。争取在这个社会转轨变型的过程中尽快的决定自己或家族进入富有者的行列。即使牺牲枪毙了我贪腐者个人,也要让家人家族不再受苦受穷等等等等。

更大的悲剧还在于,制度性的腐败严重的毒化了社会风气,人心不古、世风日下、道德沦丧。由于在腐败面前机会的不平等,以至于贪腐者们争先恐后,前“腐”后继,趋“腐”若骛。“倒下去一个孔繁森,站起来千百个王宝森”入木三分。以至于国人的心态和行为也变得怪异令人哭笑不得,甚至于社会上流行“共产党是打不倒的,是推翻不了的,只有吃垮共产党,玩垮共产党,腐败垮共产党”的说法。

在今天的中国,腐败仿佛披上了合理合情甚至合法的外衣,不腐败还不行,岂不咄咄怪事,天下未闻,史无前例。

腐败始于体制,腐败加速于“反腐败有错,镇压反腐败有理”的“89、6、4”,腐败也只能止于民主政治的建立,也只有民主制度才是解决中国特色腐败问题的唯一良药。

这么多年来,中共反腐的措施和手段可谓多矣。什么“党内监督条例”、什么“党外监督举报信箱”、什么“规定时间规定场所的双规”、什么“反腐银行帐号的设立”、什么“赦免贪腐者的原罪”等等不一而足,五花八门。结果要么流于形式,要么治标不治本,要么反腐异化成打击排斥异已的政治斗争工具。这些措施和手段可谓是不三不四。

这么多年来,中共反腐败的动机和目的可谓不真亦不假。真反腐败,自由舆论的监督和民主政党的制衡则会构成对中共独载和专制政权的威胁与挑战。这是中共不会真反腐败的根本原因。不反腐败,腐败掀起的滔天巨浪同样会使中共政权倾覆。因此,中共的反腐真也不行,假也不行,可谓不真亦不假。

这么多年来,中共反腐败的结果与效果又如何呢?
腐败的出生率始终大于腐败的死亡率。不仅腐败不死,反而腐败的新生儿还在反腐败的风雨中不断的茁壮成长,腐败的畸型儿诞生于腐败的畸型社会,以至于现在腐败已经到了天怒人怨、人神共愤的程度。

腐败与反腐败的问题将成为检验中共真假变革的一个重要标准。

2004年12月12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