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何以“毁人不倦”?

发表:2004-12-14 1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教育的问题在于两个方面:一个接受教育的权利;二是教育内容的选择。在中国人们讨论很多的是第一个问题,关注的也是没有钱上学的孩子,更加重要的第二个问题却很少涉及。

秀斌先生曾经说过,教育的基本构成应该有宗教,艺术和科学三个方面。但是前面两者的教育在中国基本缺位,即使少数精英学校,也没有传达真正的精髓,无非是传播一些关于这些方面的知识而已。科学成为教育的重点,但是却没有传播科学的精神。学生看到的直观的教育内容都是一些无人性,反人类的机械性的内容。难道我们的学生具有从科学中能自发地看到其背后的哲学和宗教内涵的天才?

即便是这种科学也是完全缺少方法论的科学。除了记忆和一些基本方法的传播之外,中国教育体系在方法论上基本上是残缺的。更加上愚蠢的一元论和大一统以及对于绝对权威的树立(比如大多数老师都是以自己的造神方式来维护自己对于一个班级的控制和对学生的影响),大多数学生有多少能够想到自己的悲哀在于基本方法的错误呢?

或者就是二元论,非此及彼,非好即坏,所谓立场坚定,爱憎分明等愚蠢的东西。甚至出现什么人定胜天的荒唐东西。古时就有中庸的思想,近年的批判之下,简单的二元对立导致的是对于客观事物的简单化思维,更少了那种回味和体验复杂情感,面对多样化的世界的悲欣交集,回肠百转的美好感受。

这种教育的后果是中国不仅没有出现大科学家, 更缺少大艺术家和大宗教家,而中国人心灵的扭曲和社会的无序很大程度上是中国教育的后果。

在小学老师就开始宣称我们的一言一行将录入档案,永伴终生,在那样幼小的时候就给我们套上如此沉重的枷锁。这个世界在我们的心中是一个暴力下制定规则所规范的体系,人性的光辉啊,就这样在我们的迷惘和无知中远离了我们的心灵。这种法西斯一样的教师难道不应被唾骂?

他们的赏识对象是听话,于教师保持一致的学生,这一切除了自身的人性弱点可以被谅解之外,那种可笑的师道尊严和自我满足就更加强化了这种对学生整体的伤害。张铁生的白卷固然可笑,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对这种精神枷锁的反抗。

我们曾经基于摧毁一切原有的思想体系为骄傲,又不能以新的思想体系替代,破而不立,让中国人走向深远的迷茫,惶恐和无助,表现出来的就是罪恶,无责任感和民族精神的堕落。

中国教育的根本就是不承认个性,不鼓励创造性,而只是将活泼可爱的孩子当作一批存储芯片,输入一批资料然后让这些人以无灵魂之身面对变化的世界。

小时候,老师总是喜欢说:师为烛火!现在回想,绻(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