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房价会跌吗?

发表:2004-12-17 0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由于央行的加息,关于房价涨跌的话题也甚嚣尘上.看涨者有之,他们的理由是中国人多,正面临着住房改善的需求.看跌者也大有人在.看涨者大多是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及其高薪聘请的”御用”经济学家;看跌者则大多是期待购房者,当然也有一些实事求是的学者,他们的理由也很充分,那就是我国有些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已经达到了10:1,有的甚至超过了12:1,远远超过了联合国人居中心的上限3:1,世界银行的上限5:1,再就是央行的加息,必然会导致房价慢慢下降.但其实,在中国,有些情况还真不能完全套用市场经济的那一套,毕竟有中国特色嘛,那就是行政的意志.

下面就以我所在的城市为例简单谈谈房价的问题.我所在的城市99年房价大概在900-1200左右,那个时候城市的面貌也较破旧.但现在均价已在突破3000了,当然和上海,北京等大城市是没法比了,但升值的速度还是有得一比的,而且可能还超过上海和北京等城市.但现在城市的面貌焕然一新.政府城市改造的钱从哪里来呢,就是炒地皮,房价起来了,土地拍卖的钱当然也就多了,何乐而不为呢.而房地产商花高价买了地,必
然楼盘就愈造愈高,这样一个城市的高楼就多起来了,现代气息也就浓了,城市面貌也就改变了,政府的政绩也就很明显了.所以我们的市委书记在电台上也大谈房价上涨的好处,那就是带动相关一批产业的成长,增加了就业率.但实际上房价上涨的结果最终只能由老百姓买单,毕竟羊毛出在羊身上,房地产开发商真的是好心为了让老百姓住上宽敞的明亮的房子而开发房地产的吗?答案显而易见,他们是为了赚钱.而政府在这里也乐的坐享其成,毕竟城市的改造需要资金,而如果靠提高税收显然会引起老百姓的不满,说不准一个上访什么的还真把自己见不得人的什么交易给查出来那就麻烦大了.相反,炒地皮就是最隐秘最高明的一招了,既不用提高税收,而得到的钱比提高那么一点税收还来的多,还改善了城市的容貌,转嫁了老百姓的怨气,让老百姓一个劲的怨房产商,报子上不是经常说温州炒房团把全国的房价炒起来了吗.但其实温州炒房团和强大的国家机器相比算的了什么,他们可真是冤啊!所以说,房价涨还是跌在某种程度上并不完全是市场说了算,还得考虑行政的意志.

只要政府还有需求,房价就不会跌,老百姓并不完全是个问题.因为你终归得要住的.只有当实在是炒无可炒了,那才是顶点.至于具体这个顶点是多少,可能得另外立个研究课题了.反正不会是国外的数据,可能至少是国外极限数据的十倍左右吧,谁让这是在泄(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