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亿元的形象工程

发表:2005-01-07 0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实事求是地统计,从上月26日开始的2163万元人民币,到温总刚承诺的“中国将向海啸灾区再提供2000万美元援助”,从派遣救援队,到免除债务,以及“全国总动员”正如火如荼进行着的,省长、市长们领衔,演艺明星风从的捐款秀,终了,有形无形,财力物力精力心力,别说五亿,五十亿恐怕都止不住。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不是不应该,老旧的国际主义或者时髦的人道主义精神不是不需要,可干吗厚彼薄此?在雅加达进行承诺的温总是哭着离开陕西铜川的,可致166人丧生的铜川矿难居然至今没查明原因,难道,矿工兼国人的灾难就不是灾难?政府和媒体的巨大响动和全力介入在哪儿呢?单中国矿业,单中国煤矿业,单2004年统计上报的中国煤矿业“各类伤亡事故”就有“3853起,平均每天发生10.5起事故,死亡6009人”

从铜川到雅加达,间隔几天时间,温总可读到新的矿难报道就有《湖南发生矿难造成10人死亡》《唐山又出矿难瞒报事故 瓦斯爆炸已查实5人死亡》《景泰三起矿难造成6人死伤》……见着省长、市长们领衔,演艺明星风从的“全国总动员”了吗?

令穷苦大众眼红的远交近空“全国总动员”,得宜政府重视。政府重视了,官商媒学齐上阵,没谁敢怠慢。海啸的恐怖,死难的悲凄,渲染着,充斥着,蔓延着,而类似的恐怖和悲凄,是不会出现在我们的媒体,特别是中央级媒体的矿难报道中的,虽然,矿难的恐怖和悲凄是遭遇者先知先觉,实则更悲凄和恐怖的。

岂止矿难,岂止矿工,而今中国,太多的恐怖和悲凄,太多的中国人遭遇着有形无形的悲凄和恐怖。于是,以象征意义为主,真假难辩的《中国第13亿名公民诞生》的新闻出笼了,选择了北京,选择了北京妇产医院,不知记者收了好处费,抑或国家计生委纳了广告费,还特别选择并介绍了壳牌公司,《中国第13亿名公民诞生》(中国还是中国内地?)新闻第一段便明确“母亲叫蓝慧,31岁,壳牌公司职员”,选择和介绍与无意或者巧合无关,有“先富起来”的色彩,有“与国际接轨”的痕迹,非关《孕妇用菜刀亲自剖腹取子 惊人勇气背后是贫穷》,非关年人均收入2000元左右而恐怖和悲凄着的近10亿中国人。

第13亿名公民家道殷实,13亿中国人生活富足,前者确乎是可想而知的实绩,后者似乎是举世公认的形象。我们的电视镜头里,我们的报张杂志上,高楼大厦,歌舞升平,形象和实绩皆如此,我们有用不完的外汇大单采购豪华飞机和轿车,我们有用不完的国资供中航油豪赌,我们有众多富豪排行榜,我们的官商子弟在美国留学与投资挥金如土……形象工程享誉天下,“温家宝指出,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并不富裕”,谁相信呢?近10亿中国人恐怖和悲凄,谁相信呢?

五亿乃至五十亿的援助和捐献形象工程竣工后,我们的口碑会更好,未来,世人的期待和要价更高,“打肿脸充胖子”。五亿、五十亿、五百亿的出手,我们哪里会顾及自己温饱线居然是人均年637元,即便按照官方统计,我们低于637元温饱线的绝对贫困人口有2900万人,高于温饱线但低于882元城镇最低生活保障线人口有5617万人,不知道这8500万人需不需要“胖子”五亿、五十亿、五百亿的出手?

637元的温饱线,我们出五亿,美国就该出五百亿,可美国装穷,我们反倒出手阔绰。我们没有财力,但有权力显摆、攀比乃至斗富?打着扶贫的幌子,我们筹划慈善国宴,五亿、五十亿、五百亿里,“抠”不出来那点钱?我们的希望工程,多年的募捐,“政绩”不足17亿,我们有多少失学儿童,我们的失学儿童怎么望不着“胖子”的慷慨?

多顾家一点,多顾自己同胞一点。外边的事,量入为出,意思意思行了,《胡锦涛:中国愿为海啸受灾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是指针,而且,“力所能及”的“力”要“人民”认可,要人民点头,慷人民之慨是没有道理的,是真正不人道的。

或许,有人以为,我们没有财力,但有必要显摆、攀比乃至斗富,因为“外交斗争”需要。我们不“出血”,美国会乘虚而入,收买拉拢周边国家,进而对我实施全面包围……我倒不介意黑白金外交,国际地位和声望或许是钱买的来的,可几千万美金能收买谁,收买得了几天?而且,要比金银,我们比得过,斗得赢美国鬼子?

又说了,前世今生,针对印尼之类国家,我们不至诅咒活该倒霉。仇将恩报,既往不咎,或许可以“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但是,至于边送捐边遭抢,投桃以报怨吗?

政府的举措,财力、权力和必要性之类,寻常百姓奈何不得,抗议无用,更“弹劾”不了,惟望自觉自爱,国内国际的形象工程少设计少建设点,不得人心失民心的事少做点。


2005.1.6(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