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助农民维权 北京法学博士遭构陷拘捕

发表:2005-01-10 1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期协助农民维护应有权益的北京法学博士李柏光,于2004年12月14日应约在福建与农民会面时,被福建公安政治保卫科以涉嫌诈骗罪名拘捕。并大肆搜掠李柏光在北京的住处,拿走包括电脑软硬盘等大批物件。同行的原中纪委信访办主任乔永来,目睹福建公安令人发指的滥权行为。

据亚洲周刊报导,据知情人士透露,福建福安市政府对李柏光支援当地农民维权早就耿耿于怀,但面对这位执着的法学博士又无能为力,所以精心策划了一个罪名。所谓的“诈骗”是去年十月始,福安农民维权代表继续请求李柏光给予法律支援帮助维权,并先汇出了六千元人民币作为聘请律师等费用,以后又陆续支付了一 万多元。

当地农民维权带头人叶锐武,曾因操办农民签名联署要求罢免市长而被关押一个月,之后取保候审。他多次打电话请求李柏光务必与律师一同前往。还邀请原中纪委信访办主任、离休老干部乔永来为顾问一同前往。

乔永12月14日在刘培福、黄丹两位律师陪同下前往福州。正在出差的李柏光则与中央某报的高卫两人从江西经温州抵福安,由叶锐武接应。他们一行中午时分,五人在盐田镇汇合,午饭后他们来到湾坞乡半屿村,察看被大唐火电厂占用而未给农民补偿的二百亩山地和二千亩海滩后,出发去苏堤村。不料在半路即被三辆警车共十多个警察围住并拘捕。

乔永立即向福建省纪委信访办求救,福建省宁德市纪委派人及时赶到,把乔永来接走。警方连夜讯问,黄丹次日释放。刘培福被连续讯问48个小时后释放,李柏光和叶锐武则被以涉嫌诈骗罪刑事拘留。

福安农民致电李柏光的朋友说,当地警察对他们说“北京来的都是假律师、假博士”、“李柏光骗你们的钱,是诈骗犯,检察院马上要介入, 他肯定要被判刑了”,要农民出来指证。

12月21日晚上,包括一名北京当地派出所干警及当地警察一行十余名,夜闯李柏光在北京的住处,大肆搜查。带走大批有关农民土地被征用而不给补偿的材料和有关要求罢免的材料,还拆走了两台电脑的硬碟和一些软碟。

知据情人士表示,显然福安警方是有备而至,当地政府官员早就扬言,要治一治这些“维权专家”。福安市公安局还把近百名维权公民内定为“动乱分子”,准备伺机一网打尽。
福建省宁德市所属福安市(县级市)穆阳镇的苏堤村,赛歧镇的清江村、江兜村、苏洋村,溪尾镇的林江村、填湾村,湾坞乡的下广村、半屿村、板中村等地万余农民因耕地被征,各项补偿和安置费用长期没有落实,农民多年上访、起诉,求告无门。

看到农民痛失赖以生存的土地,却得不到合理的补偿,李柏光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农民维权。为了争取与论的支持,李柏光多次撰写文章公开发表,将这一系列侵犯农民权益的典型事例告知天下,也希望引起北京高层的重视,但此举令福安当政者怀恨在心。

早在去年五月底,刚被释放不久的叶锐武曾在电话中告诉李柏光,福安市公安局政保科领导恶狠狠地对他说,你别看赵岩、李柏光现在还在跳,那是因为他们的死期还没有到,等他们的死期一到,我们把他们抓起来,放进猪笼子里,扔到我们福建的大海里 喂鲨鱼!

李柏光早已作好了准备以应在维权所遇到的种种艰难及威胁,他称遭到福建省福安市公安局的威胁,他的授权委讬书已经做好:“一旦我丧失人身自由,我将委讬张思之大律师和浦志强律师为我提供法律援助。”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元旦贺词中再次强调,中国要走向政治文明,如果地方政府连这样一个依法文明维权的学者都不能容忍的话,胡锦涛提出的政治文明怎么能实现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