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在历史上功不可没

作者:张炜 发表:2005-01-18 1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是中共体制内官员的剑桥大学经济学家张炜博士认为,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不仅是中共少有的有人性、人道主义的领导人,更是中国改革的设计师之一和总执行者,赵紫阳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功不可没。

*“少有的有人性的领导人”*

英国剑桥大学经济学家、中国经济中心主任张炜博士对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给予了独特和高度的评价。

张炜说:“他是中国共产党内比较少有的一个很有人性、遵从人道主义的一个领导人。这个我觉得在历史上的形像是树立起来了。同时我还要提出来,赵紫阳的形像实际上有些地方被人为地贬低了。”

*“还赵紫阳一个公道”*

张炜指出,人们通常说,邓小平是中国开放改革的设计师,赵紫阳是具体贯彻邓小平改革思路改革的工程师。但是,张炜强调,中国改革过程中的很多思路,包括开放特区、出卖土地、党政分开、市场经济等都是赵紫阳,胡耀邦和万里等党内改革派提出的。张炜说,中国的农业改革更是赵紫阳在四川首先提出、贯彻执行、给农民带来好处和利益的改革政策。张炜说:“所以说,把赵紫阳仅仅定位在邓小平改革路线设计者的位置是一种贬低的说法。我觉得赵紫阳在80年代既是改革的设计者之一,更是改革的总执行者。这应该还赵紫阳一个公道。”

张炜是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美国哈佛大学公共管理学硕士、英国牛津大学经济学博士。他曾担任北大学生会主席,毕业后在天津团市委、天津开发区和外经贸委担任一把手多年,是当年第五代中共接班人的领跑者。1989年六四事件发生后,张炜公开反对当局派兵镇压学生,愤然辞去高官厚禄,并因此被软禁两年半之久,最后不得不流亡海外。

*与蒋介石监禁张学良相比*

张炜说,虽然赵紫阳为中国改革开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给中国的老百姓带来了巨大的实惠和生活的不断改善,但是赵紫阳在当局决定派兵镇压天安门广场上抗议示威学生的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地表示反对,导致中共历史上一大悲剧的发生,使这位党的领导人被剥夺人身自由长达15年之久。张炜说,在这一点上,中共的专制独裁比当年蒋介石监禁张学良更有过之而无不及。张炜说:“共产党对在党内领导人的控制上比国民党更为厉害。张学良采取的是兵谏,把最高领袖给扣押起来,蒋介石是因张学良发动军事政变而对他进行惩罚,而赵紫阳并没有做这样的事情,他只不过在共产党的会议上合法地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即使这样,没有任何的法律规定赵紫阳应该接受这个惩罚。”

*当今政治结构与15年前不同*

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去世是否会在中国引发大婺5恼(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