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耀杰:夏家黢的维权书信

发表:2005-01-19 2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需要宪政民主制度,同时也需要像夏家黢和冉金菊这样的维权公民。

2004年9月12日上午,来自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他砂乡冉家村的上访人冉金菊,把身边所带的材料全部拿给笔者,委讬笔者为她惨死的弟弟冉金华连同她的全家再写一点东西。作为一名有历史癖的社会学者,笔者从这些材料中所发现的最具历史文献价值的文本,就是夏家黢的五封亲笔书信。这些维权书信既是当下中国大陆的人权状况的真实写照,也是后人研究中国21世纪的政治制度和精神文明的第一手的文献资料。

一、夏家黢其人

要介绍夏家黢的亲笔书信,首先应该介绍夏家黢其人。在全国政协网站中,笔者找到十届政协委员夏家黢的照片和简历:界别:社科。政协职务:常务委员。姓名:夏家黢。性别:男。出生年月:1937.6。籍贯:湖南。学历:研究生。党派:无党派。职称:研究员。

从其它网络资料中,笔者又搜集到夏家黢更为详细的人生经历: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政法大学研究员、公安部特约督察员、历史学家、书法家、烈士遗孤。多年来,由于夏家黢的家已经成为一个上访接待站,有人把夏家黢当成是“办案子的”,又有人称他是“夏包公”、“夏青天”。夏家黢的父亲夏次叔是中共地下党员,1933年至1938年任李宗仁秘书,1938年因身份暴露被国民党暗杀。夏家黢当时只有6个月,他的母亲因此发疯,他4岁时进入孤儿院与哥姐相依为命。上世纪60年代初,研究生毕业的夏家黢因父亲遗留的历史问题而受到株连,被下放到北大荒教书。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夏家黢调回北京,他的父亲夏次叔也于1983年被追认为革命烈士。作为法律史专家的夏家黢多方查找先父遗墨,在《北大学生周刊》上查到夏次叔1930年的文章“青年与责任”。该文针对胡适“为求学而求学”阐述一己之见:“应为解放广大劳苦大众而求学,为推进政治进步而求学,为促进生产力而求学。”在湖南老家的“励志楼”上,也镌有夏次叔的题字:“岂让古圣贤擅占史册美”。族中长老告知夏家黢,夏次叔是“很硬气的人”,“位居高官,心里有下层人。”夏家黢把先父的遗墨和口碑当作自己为民办事、死硬到底的精神遗产。

作为烈士遗孤,夏家黢的学术生涯并不顺利。他曾是中国政法大学最年轻的教授,因为他的法学观冲击了传统学术堡垒,本已具备带研究生资格却被“挡”在研究生导师组之外。他一度“破例”给研究生讲课,因为学生反响强烈,讲过三次后再也不让讲了,说是“哗众取宠”。按夏家黢的说法:“从此我再也没有上过讲台。老实说,有些年我一直含辛茹苦忍辱负重地活着。”

没有上讲台的权利自然也没有上讲台的待遇:夏家黢一家四口人曾在筒子楼中蜗居了整整7年,双层架子床,儿子、父亲睡上面,女儿、母亲睡下面,仅有的一张写字枱四人共用。儿子睡了,老父亲再点灯熬夜,困了就趴在桌上眯到天亮。大概是由于他是烈士遗孤并且是少数民族(土家族)的缘故,被剥夺了授课权的夏家黢最终得到了相应的补偿和抚慰,1993年,他当选正部级待遇的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当选人大常委之后,夏家黢为老百姓办的第一件事是帮助江苏的一对夫妻重见天日。那时候,这对夫妻因为在老家揭露贪污而得罪人,为了逃避迫害躲到北京,在中国政法大学的地下室里一住就是半年。夏家黢了解情况后,给乔石委员长写信。经过乔石的批示和过问,事情很快得到解决。夏家黢却为此付出了被肆意侵权的代价:1993年6月的一天,夏家黢去全国人大常委会开会。他位于筒子楼里的房间被抢劫,家中东西被扔出屋外,烈属证下落不明。后来法庭判令肇事者向夏家黢赔礼道歉并归还物品,夏家黢却至今未得到精神、物质补偿。

1995年,有人向夏家黢举报河南省保险公司总经理周华孚严重挪用公款,夏家黢请中纪委调查此事。调查中,周华孚大骂中纪委混蛋,极力阻挠调查。夏家黢在给朱镕基的报告中要求严惩祸国殃民的蛀虫,说是“到了居安思危的时候了……”

1996年,来自湖南长沙的一位70岁老教授叩开家门,跪在夏家黢面前。教授的独生子在公共汽车上维持秩序时被歹徒刺死,本定于5月31日对该歹徒执行枪决,令人不解的是,杀人凶手非但没有被执行,反而在电视上被称为优秀青年企业家。夏家黢调查后,针对这起刑事案件背后的腐败向原政法委书记任建新直谏:“腐败不除,民不聊生。”这年7月,凶手得到应有的惩处。

同样是在1996年,广西北海市政府承诺卖给湖南农民企业太平集团148亩地,当场收钱2300多万元。当地政府挪用这笔钱做边贸生意亏了本,湖南农民要钱6年没结果。当农民找到夏家黢时,他已经不再是含金量较高的人大常委,而变成了政协常委。夏家黢说这是他接手的最棘手最难办的案子:“事情反映到我这儿,我就去了,一定解决,当地答应得很痛快。我走以后,农民们又等了20多天,没有任何结果还被硬生生撵了回去。我又下广西,找省人大,要求见自治区主席成克杰。成克杰不见我,我悻悻而归。回到北京,我马上给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朱镕基、胡锦涛每人写了一封信,同样内容,‘如此对待农民是不公平的’。转过年来,中青报采访我,我披露了这件事。我承认这是我第一次败走麦城,但是我坚信能走到胜利谋税丁:罄词虑橐步饩隽恕!?p>1997年7月20日,夏家黢还曾到中南海向总理朱镕基面陈国事,说是“信仰日弱,假话日多,权色日重,吏事日怠,上下日远。”从而被朱称为“好人”。夏家黢所做过的最为风光也最为火爆的一件事,是不久前曝光的黑龙江省鸡西市反覆造假欺瞒温家宝总理,被夏家黢一再揭穿的重大案例。限于篇幅此处从略。

二、冉金华的惨死冤案

冉金菊的弟弟冉金华,又名冉金国,土家族,1978年生人,是家中的独子。1996年10月29日,冉金华与比他大4岁的同乡殷哲席,由湖南家乡结伴到杭州打工,10月30晚上被原杭州市公安局江干区公安分局(现为上城区公安分局)望江派出所干警当成窃贼抓捕,至10月31日上午10点钟被活活打死,至今既见不到尸体也见不到骨灰。与冉金华一同被捕的殷哲席,虽然没有被警察打死,却被加以“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

在冉金华被活活打死后的第三天,《杭州日报》1996年11月2日第2版,曾经公开发表江干区公安分局通讯员周燕、张哲明的署名文章《杭城再现见义勇为壮举》,全文如下:“本报讯:10月31日在江干区始版桥新村附近再现见义勇为壮举,望江派出所干警和40余名居民齐心合力,奋勇擒贼,制服两歹徒。是日子夜,正在始版桥新村蹲点守侯的干警发现有3名男子进入新村四处游荡,十分可疑,令他们接受检查,不料3人拔腿就跑。在前方守候的民警鲁建伟和保安员朱长荣见有情况,迅速拦截,面对干警的前后夹击,3名歹徒穷凶极恶地拔出3把菜刀迎面向鲁建伟和朱长荣砍来,顿时,两人头部和胸、背部受伤,血流满面,视线模糊。他们仍拿起警棍等与歹徒搏斗。此时,附近居民被搏斗声惊醒,纷纷拿出木棍等冲出家门,仅数分钟时间,就有40余名居民协助追捕。他们有的拿出家中的绳索准备捆歹徒,有的骑上自行车猛撞歹徒,经过近10分钟的搏斗追捕,终于将两名歹徒制服,经审查犯罪嫌疑人殷哲席、冉金华对进入新村预谋盗窃供认不讳。事发后,江干区有关领导到医院看望并慰问了负重伤的干警和工纠队员。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俞志华对群众勇斗歹徒的义举和干警不怕牺牲的敬业精神予以了高度评价,要求全市人民和公安干警要向他们学习,进一步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对于公安人员利用党报说谎骗人,笔者在这里不愿意多说。笔者想要强调的是:在派出所里活活打死冉金华的凶手,恰恰就是“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俞志华……要求全市人民和公安干警要向他们学习”的鲁建伟、朱长荣、王祖快、倪水弟等人。就是这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人,打死本国公民却连死者家属都不予通知!

1997年春节,冉金华没有回家过年,急坏了家中的父母。父亲冉光庆和母亲田代秀派出两个女儿冉金菊和冉金玉往杭州找人。在此后的两年里,两姐妹拿着冉金华的照片先后到过杭州市所有的政法部门,这其中包括江干公安分局和望江派出所。1998年7月,两姐妹从正在杭州南郊监狱服刑的殷哲席的书信中得知弟弟已经死亡,于这年10月委讬湖南四维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先文赴杭州调查死因,在杭州市南郊监狱会见了殷哲席,并得到了对殷哲席的刑事判决书,正式确证冉金华已经死亡。在狱警在场的情况下,律师取证,殷哲席指证冉金华是望江派出所干警打死的。律师找到杭州政法机关要求立案调查,各部门相互推诿,不让阅卷,调查无法进行,只好请求杭州市检察院受理此案。1999年7月,杭州市检察院以杭检不立(1999)第2号《不立案通知书》决定不予立案。冉氏姐妹不服,申请复议,杭州市检察院复议后维持原不立案决定。2000年1月和12月,冉氏姐妹又分别委讬浙江省思源律师事务所和司法部直管的金律律师事务所与杭州有关部门交涉,仍然没有效果。律师的法律意见书是:建议全国人大督查此案,予以复查。

2001年6月,走投无路的冉金菊在报纸上偶然看到一篇介绍“布衣委员夏青天”的文章,费尽周折找到土家族老乡夏家黢家中。夏家黢了解情况后,先后给原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原公安部长贾春旺、现任公安部长周永康写了五封亲笔书信。

三、夏家黢的维权书信

以下是2001年6月12日,夏家黢以“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员”的落款写给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的亲笔书信:“尊敬的张书记:又来麻烦您了!湖南龙山县土家族青年(18岁)冉金华在杭州打工时,1996、10、30被望江派出所干警当晚打死,多年不通知家属,后,其姊冉金菊,其妹冉金玉(25、21岁)22岁、18岁告状至今,始终未得解决。据说:派出所干警讲‘是群众打死的’,可是,群众既打死了,为什么还能押至派出所;派出所干警讲‘他是小偷’,小偷也应该通过查实送交法院,而不能打死。又有人说,年久难查,这也不能成为理由。关键在于查与不查,而不在于‘久’不‘久’。总之,冉金华之死总得有个说法,也应有所赔偿,违法干警更应予以查处。故特恳请百忙中的您批示有关部门妥善处理此‘关天’大事。不胜冒昧并感激之至!敬颂崇安!”

这封信在当时颇起作用,从杭州市政府信访办公室的蒋志标亲笔代写的如下字据中可以看出这一点:“我是冉金华的姐姐名叫冉金菊,96年为弟弟冉金华死亡原因一事,曾上访杭州市有关部门,杭州市检察院99年作了书娲鸶玻嚎馗嫱(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