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A:多位美议员对赵紫阳逝世表示哀悼

发表:2005-01-21 1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会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对前中国领导人赵紫阳的逝世表示哀悼。国会两党议员还对北京当局严格限制对赵紫阳逝世的新闻报导提出了批评。

*海德赞扬赵紫阳是真正英雄*

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亨利·海德这个星期通过美国驻华大使馆转交给赵紫阳夫人梁伯琪一封信,对前中国总理和共产党总书记赵紫阳的逝世表示哀悼。海德议员在信上对梁伯琪说,“1989年春天我们在电视上看到了天安门广场上惊心动魄和悲惨的场面,我们都无法忘记您的丈夫所表现出的胆量和勇气。然而对中国和整个世界来说不幸的是,当时中国领导层的其他人没有理会他对政治改革的诉求,用坦克和暴力手段结束了一切政治改革。”

海德说,尽管遭受将近十六年的软禁,赵紫阳先生依然坚信中国需要政治改革、需要重新评价天安门广场上发生的流血事件。他的声音虽然被禁锢他的墙所挡住,然而他的信息响彻了整个世界。他是天安门广场上一名真正的英雄。

北京当局对赵紫阳星期一逝世的消息进行了严格的控制,不允许电台、电视台和新闻报刊详细报导这位前国家领导人的去世,而且至今仍然不允许公民自由前往他的寓所进行悼念。

*弗兰克:中共自找麻烦*

美国国会来自麻塞诸塞州的民主党籍联邦众议员巴尔尼·弗兰克说,中共政权这种胆颤心惊的做法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弗兰克议员对美国之音说:“不幸的是,他们正陷入所谓的‘自我实现的预言’。也就是说,他们在许多方面如此僵化,如此不开放,反而更容易激起人民的反抗,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其实,如果他们能放松一点,他们的执政机能并不会遇到危险,而且他们在全世界遇到的麻烦也会小一些。”

*考克斯:政改会促进经济增长*

来自加里福尼亚州的共和党籍资深众议员考克斯说,在赵紫阳被软禁的十五年中,尽管中国经济出现了迅猛增长,但是当局假如能象赵紫阳所期望地那样同时进行政治改革的话,中国的经济本来会获得更快的增长。考克斯对美国之音说:“没错,在政治压迫的制度下,中国照样能享有经济增长,但不能在那种环境中达到他们的经济潜力。一个国家经济的健康增长、真正达到潜力的那种增长还要取决于它的自由程度也达到某种水平,而中国人目前并不享受这种自由。”资深议员考克斯还表示,新国务卿赖斯上任之后,他会敦促美国国务院在美中双边关系中更加突出民主和人权问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