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粹奥斯维辛集中营面临坍塌 幸存老人筹集重修

发表:2005-01-25 17: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世纪40年代的纳粹大屠杀距今已经50多年过去后,作为纳粹血腥罪行的见证--波兰奥斯维辛(Auschwitz)集中营内的建筑柱梁、木条等都已开始腐朽,一些摆放在房间里供游客展览凭吊的大屠杀受害者的鞋子和头发,也差不多开始完全腐烂。
对于这些被岁月销毁的二战大屠杀证据,尽管1947年波兰政府曾通过了一项法律,宣称奥斯维辛集中营将被永远保存,然而在半个多世纪里,波兰政府却一直缺乏有效的方法和手段来保护这座纳粹集中营。

  物证正在渐渐腐烂

  据报道,奥斯维辛集中营内的一些主要建筑的横梁和木柱,都已开始腐朽变质,建筑学家预言坍塌只是迟早的事。尤其是纳粹当年逃离前曾试图炸毁的毒气室和化尸炉等,如今更是坍塌得厉害。当年纳粹党卫军为了防止犯人逃跑建立起来的戒备森严的铁丝网、木栅栏等,如今更是千疮百孔。

  比木梁、砖块腐化得更快的是那些大屠杀遇难者的遗物。在奥斯维辛集中营的第4号建筑里,摆放着数千双大屠杀受害者们当年曾经穿过的鞋子,这些鞋子作为集中营旧址的展览项目之一供游客参观凭吊。然而,由于缺乏保护设施,这些鞋子被灰尘覆盖,看起来就从垃圾堆里捡来似的。

  在这幢建筑里,更令人悲痛的展览品是那些大屠杀受害女囚犯的头发,在被送进纳粹毒气室或焚尸炉前,她们的头发都已先被纳粹刽子手给剃了下来,以便送往德国人的纺织工厂,做柔软的床垫或地毯面料等。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被展览的头发也开始慢慢分解、变质了。

  幸存老人筹集重修

  费恩斯特·迈克尔,在纳粹党卫军眼中,他的名称和代号是104955,他曾在臭名昭著的奥斯维辛集中营里度过两年地狱般的囚禁生涯。大约有超过100万人死在了那里,而迈克尔却幸运地活了下来。

  如今迈克尔已是一名美国公民,尽管纳粹大屠杀已经过去了半个多世纪,然而当年在奥斯维辛的经历仍像梦魇一样纠缠着他。奥斯维辛即将坍塌的消息是否会让这位纳粹集中营的幸存者感到些许欣慰呢?不,恰恰相反,他希望看到那里的一切都按原样好好保存着--“那是人类灾难的见证,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坍塌无疑是纳粹大屠杀血腥证据的湮灭。”迈克尔道。

  为了保护和修复这座即将坍塌的纳粹集中营,恩斯特·迈克尔目前已经筹集到了数百万美元的资金。

  另一名纳粹大屠杀幸存者、波兰人波格斯拉夫·西辛斯加则认为,至少应该让部分证据留下来,譬如化尸炉。“我相信这个地方会被一代代人保护并传下去,让后人永远不会忘记那段不该被忘却的记忆。”

  背景资料

  奥斯维辛集中营

  举世闻名的奥斯维辛集中营位于波兰奥斯维辛镇,靠近波兰名城克拉科夫(Krakcow),从华沙出发,约需要三小时车程。

  奥斯维辛集中营建于1940年,由纳粹党卫军教官阿尔帕德·维甘德设计并指定设在奥斯维辛。它是法西斯集中营里最典型的代表,别称“死亡工厂”,共有三部分组成。一号营1940年建起,也被称作母营,主要用来关押德国人和波兰人。二号营即比克瑙集中营,1941年兴建,主要用来大规模消灭犹太人。三号营由大约40个下属集中营组成,其中最大的一个在莫诺维采,被称作莫诺维茨集中营。

  第二世界大战期间,德国纳粹在营里杀害了180万犹太人,那堆积的头发、行李箱、眼镜、旧皮鞋、盥洗器皿等,都是对纳粹令人发指的罪行的控诉。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