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涵:中共评紫阳 世人评中共

作者:作者:方涵 发表:2005-01-30 0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第二任总理、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自1月17日去世后,中共当局陷入了难以评价赵紫阳功过的空前危机。只好再次依靠暴力强压中共、政府内部和民众对赵紫阳的悼念,从而使世界的关注焦点从中共如何评价赵紫阳转到了世人如何评价中共,这是自2004年11月19日九评共产党发表以来,中共当局最最禁忌的话题。

评价一个历史人物不能离开历史背景,海内外熟知的赵紫阳的两大功绩是以“要吃粮,找紫阳”为代表的经济改革和以“我们来晚了”为代表的反对屠杀六四学生。后者国内外论述很多,在此不再重复。笔者想从历史的背景角度谈谈赵紫阳经济改革。

邓小平77年复出以后,开始抓经济。赵紫阳时任四川一把手,77、78两年四川粮食增产100亿斤,以致于百姓流传:“要吃粮,找紫阳”。换句话说, 1949年就号称让中国人民“从鬼变成了人”的中共,用了30年的时间还没有解决作为一个政权最基本的问题--让老百姓吃饭。

在大纪元系列社论《九评共产党》之七--“评中国共产党的杀人历史”中指出,1959年至1961 年那三年风调雨顺,大规模自然灾害一次也没有发生。由于“大跃进”使全民炼钢,大量庄稼抛洒在地里无人收割,直到烂掉为止。柳州地委第一书记贺亦然为“争放卫星”,炮制了环江县水稻“亩产十三万斤”的特号新闻。庐山会议后,中共在全国按照虚报的产量进行粮食征购,结果把农民的口粮、种子粮、饲料全部收走,农民无粮可吃。环江县驯乐区委为让农民有粮也吃不成,甚至下令“灭火封锅”。民兵夜间巡逻,见到火光就搜查、追捕。许多农民连野菜和树皮也不敢煮食,活活饿死。

红旗出版社1994年2月出版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纪实》一书,在“大饥荒”一文中说“1959年至1961年的非正常死亡和减少出生人口数,大约在四千万人左右。…… 中国人口减少四千万,这可能是本世纪内世界最大的饥荒。”实际上海内外学者对饿死人数的估计在三千万到四千五百万之间。

了解了这段历史,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中共官方媒体在29日发表的对赵紫阳的评价中说,“在改革开放前期,赵紫阳同志先后担任过中央和国家重要领导职务,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过有益的贡献。”却不敢提赵紫阳到底做了什么贡献。

当把赵紫阳放到他所处的中共统治的历史背景中整体去看时就不难理解,赵紫阳能凭给民众饭吃和反对滥杀这两条执政的最基本条件而成为历史伟人的根本原因,是在于中共一贯反社会、反人性的映衬之下成就的。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共根本没有资格评价赵紫阳,世人评价赵紫阳的实质就是评价中共、告别中共。(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