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常识:二十四节气歌

发表:2005-02-18 1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农历节气准确的表示着一年中气温变化的关键日,为人们一年之中有规律的生活与农耕,提供了最好的依据。

二十四节气即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是古人根据太阳在黄道上的位置(黄经)变化和地面气候演变次序,将全年划分的二十四段落,每段约隔半月。

为了便于记忆,中国传统文化中有个“二十四节气歌”。全歌只有四句,短小凝练,小学文化程度孩子们就能随口背诵: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
    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西历传入中国后,现代人又编制了农历与西历对照的“节气歌”:

    地球绕着太阳转,绕完一圈是一年。
    一年分成十二月,二十四节紧相连。
    按照公历来推算,每月两气不改变。
    上半年是六、廿一,下半年逢八、廿三。
    这些就是交节日,有差不过一两天。
    二十四节有先后,下列口诀记心间:
    一月小寒接大寒,二月立春雨水连;
    惊蛰春分在三月,清明谷雨四月天;
    五月立夏和小满,六月芒种夏至连;
    七月大暑和小暑,立秋处暑八月间;
    九月白露接秋分,寒露霜降十月全;
    立冬小雪十一月,大雪冬至迎新年。
    抓紧季节忙生产,种收及时保丰年。

读者朋友,您是否还记得每个节气的涵义呢?在现代西方社会,人们非常依赖广播和电视中提供的天气预报。但如果能记住农历二十四节气何时降临、每个节气的涵义,您对一年之中天气的掌握已经“八九不离十”了。比如说,大寒是一年之中天气最冷的时候,但立春这天一到,天气肯定转暖。所以有人说,掌握了二十四节气,就是掌握了一年四季天气变化的基本规律,就具备了独立“预测”天气的本领;背下通俗上口的九九歌、夏九九歌,就能掌握中国各地不同时节的气温了。

中国人的老祖宗讲究“不出门而知天下事”。掌握了节气变化规律,我们基本上就能“不用看电视而知天下气候”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