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天内幕:布普峰会俄敞开核武库给美看(组图)

发表:2005-03-02 06: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刚刚结束的俄美峰会吸引了世人的眼球,然而会谈成果虚多实少,让不少行家里手大跌眼镜。早在普京与布什会面前夕,就有分析人士预测:俄罗斯核武器安全问题将是讨论的重心。然而令人疑惑的是,在总结会谈成果的联合新发会上,两国领导人几乎对这一问题绝口不提。不过,俄罗斯《生意人报》2月28日却一语道破天机,称莫斯科向华盛顿做出了重大让步,美国人将全面监察俄罗斯的核设施。

  ★惊奇:克宫白宫加强合作 俄核武库将敞开让美国人看

  刚刚过去的周末,俄美首脑核安全联合声明的内容出现在克里姆林宫与白宫的官方网站上。而令俄罗斯人大为震惊的是:莫斯科实际上同意美国人对俄罗斯所有重要核设施进行监察,这其中既包括民用核设施,也包括俄罗斯赖以自重的军用核设施。

  在联合新发会上,两位领导人都对会谈成果表示“满意”,但是明眼的记者立即发现,他们讲话的侧重点各不相同:布什强调“就加速核武器、核物质安全合作达成一致”,然后顺便提了提控制肩扛式防空导弹、伊朗、朝鲜、中东等问题。在此之后,他花了很长时间来讲俄罗斯的民主问题,而这也是各家媒体后来报道的重中之重。

  俄罗斯领导人则细谈了许多问题,除了布什轻描淡写带过的一些问题之外,还有俄罗斯人比较关心的入世、太空开发和即将到来的伟大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至于核安全问题,普京总统则只字未提。   


  


 ★疑惑:同一声明不同版本 俄美公布内容有差异

  尽管克里姆林宫和白宫的网站上都登出了核安全协议的相关内容,但是细心的读者会发现,协议的内容表述非常委婉。

  言辞的委婉完全可以理解。因为对于俄罗斯来说,承认核安全无法保障毕竟不是什么光彩的事。而美国为了不使“朋友”太过丢面,把原因归结为“恐怖分子变得越来越强大、越来越狡猾,各国因此应该加强警惕。”

  根据协议,俄美两国将在2005年举行一次高级别的核安全问题研讨会,以分享在核安全工作的“最好经验”。除此之外,“俄罗斯与美国正在进行2008年前核安全措施合作方案的制定工作”

  最令疑惑不解的是,协议的俄文和英文版本之间存在着微妙的不同之处:俄文版中的最后一段是英文版中所没有的。俄文版最后一段指出:到2008年年底,将完善俄罗斯原子能部和国防部所属设施的安全系统,“2005年7月1日前,俄罗斯国防部将确定所有需要完善安全系统的设施”;到2005年12月,美国人将“访问”这些设施以及负责管理俄罗斯所有核武库的国防部第12管理局。

  这实际上就意味着:到今年年底,俄罗斯的所有民用和军用核设施,均将接受美国人的监察!

  对于为什么白宫公布的英文版本中没有提到这些内容,人们不得而知。也许,华盛顿方面认为,对于俄罗斯来说,同意美国监察自己的核设施是奇耻大辱,因此最好不要大肆宣扬。当然也不能排除这样的可能,即两国元首在签署联合声明时就已对此达成了某种协议,否则的话就无法理解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布拉迪斯拉发所说的话:声明没有涉及相互参观核设施的问题。按照他的话说,声明只提到了交换这些核设施的系统、技术、保卫、防御的有关情报问题。

  不过,“保密段落”最终出现在克里姆林宫的网页上让人难以理解。分析人士认为,这也许是由于克里姆林宫一时“失误”造成的!总体上说,克里姆林宫网站上公布的内容中有很多错别字,其准备工作显然非常匆忙,以致于出现了原本并不打算公布的内容。

  ★妥协:俄美首脑各取所需 联合声明背后有交易

  事实上,美国早就要求对俄罗斯的核设施实行“国际监督”。早在2月5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安卡拉协商峰会谈判计划时,美方就将监督俄罗斯境内的核设施及裂变物质安全状况问题列为双方合作优先考虑的方向。

  自2001年“9-11”事件发生之后,美国采取了非常严密的措施,以加强本国核设施的安全,并且为此投入了45亿美元的巨额资金。但是华盛顿后来意识到,如果其他核大国不采取类似的行动,美国所做的一切努力都将付之东流,而世界上最大的“核仓库保管员”--俄罗斯无疑最令华府担心。最终,美国向俄罗斯提出建议,要求允许对其境内的核设施进行监察;此外,美国人还建议对俄罗斯与伊朗的核合作进行联合监督,要求美国专家对德黑兰履行俄伊协议、返还核废料进程进行监督。

  俄美发表联合声明以及俄伊核协议推迟签署的事实表明,美国人最终在核安全问题上如愿以偿。

  不过,为了不使莫斯科感到屈辱,华盛顿也在一系列问题作出了让步。

  这首先涉及到俄罗斯的民主问题。众所周知,峰会举行之前,美国舆论及各种政治力量,普遍要求白宫当局对俄采取强硬立场。但结果是,布什不但没有对普京提出强烈批评,反而表示对俄罗斯的民主发展充满信心。

  其次,美国向俄罗斯做出承诺,支持其在今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美国还承认了俄罗斯在中东和平进程中的调节人地位,这意味着俄罗斯有望在那里的利益分配中分得一杯羹。

  此外,布什不但没有对普京提出批评,还说了一大通恭维话,对其在过渡时期领导国家取得的杰出成就表示赞叹与钦佩。

  ★现实:俄方开始执行联合声明 年内将确定受控名单

  《生意人报》2月27日从国防部消息人士口中得知,两国军事代表监察对方核设施的详细计划实际上早在10年前就已经完成。1995年4月,时任两国国防部长的格拉乔夫和佩里签署了两项协议,加强两国在核武器的存放与运输安全领域的合作。五角大楼同时向俄罗斯国防部提供价值2000万美元的安全保卫系统和技术设施。唯一与现在不同的是,那里的协议只涉及退出现役、等待销毁的核武器。

  而根据两国元首签署的最新声明,合作的领域将扩展到俄罗斯的所有核设施,这其中包括俄罗斯原子能部下属的四个核武器生产工厂以及国防部第12管理局所属的核武器仓库。

  俄罗斯方面将在2005年7月1日前确定将在2008年之后保存核武器的设施以及不会遭到裁减的设施。此后,美国专家将前往这些设施进行监督检察。核设施的监察工作将由联合委员会负责,该委员会由俄罗斯原子能部长鲁缅采夫和美国能源部长博德曼共同领导,他们将从今年7月1日开始,向两国总统汇报相关工作情况。

  在克里姆林宫网站上公布的联合声明内容中,没有关于俄罗斯对美国核设施进行监察的只言片语。

  俄罗斯军方拒绝对联合声明作出正式评论。但是国防部一位消息人士指出,在俄罗斯去年8月举行了代号“事故-2004”的核安全演习、来自17个北约成员国的49名观察员观看了核设施安全保卫工作之后,俄美在这一领域的合作没有取得任何进展。“现在,国防部已经开始履行联合声明。”

  ●历史:美国如何试图监控俄罗斯核武库

  1991年12月,美国国防部长里查德-切尼在国会发表讲话,对前苏联境内核武库现状及安全表示担忧,并呼吁建立相应的监督机制。

  1995年4月,俄美两国在华盛顿签署核武器存放与运输安全协议。根据这一协议,双方允许军事监察人员进入自己的核设施。此外,美国向俄罗斯提供总额2000万美元的设备,用于保管拆下的核弹头。

  1995年11月,美国参院下属的欧洲事务委员会召开听证会,讨论“俄罗斯对自己的核武库失去控制所带来的威胁”问题,参议员们对此表示担忧。俄罗斯原子能部作出回应,认为美国人的担心没有依据。

  1996年9月6日,俄美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双方保证建立多层次监察系统,监督条约执行情况。

  同年10月,《华盛顿邮报》公布了美国中央情报局一份秘密报告的纲要,这份秘密报告名为“不受制裁使用俄罗斯核武器的前景”。俄罗斯国防部驳斥了中情局报告的真实性,强调俄罗斯对核武器的控制没有受到削弱。

  1998年,美国战略指挥部前司令尤吉尼-哈比格将军访问俄罗斯国防部第12管理局所属一处核设施,“亲自证实”了俄罗斯核武器存放与使用安全的可靠性,并在回国后向国会做了汇报。

  1999年9月,美国能源部长比尔-里查德森参观了俄罗斯在摩尔曼斯克、北德文斯克、季米特罗夫格勒和萨罗夫的一系列核设施,了解了那里的核物质存放条件。访问结束后,俄美两国签署了核物质清点、监督、物理保护合作协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