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斯北京行二十三小时四大议题

发表:2005-03-22 2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北京该谈的都谈到了

美国国务卿赖斯此次访问中国的两大问题是台湾问题和朝鲜核争端问题。周一赖斯呼吁中国政府利用中国同朝鲜的特殊关系,将朝鲜重新拉回到谈判桌旁,促成朝鲜停止其核计划。她说,中国在这一问题上扮演着特殊角色,中国可以施加更多影响。由于朝鲜一再拖延参加六方会谈,美国已经显得越来越不耐烦。

美国国务卿赖斯周一结束了上任以来对中国的首次访问。她此次亚洲之行,特别是中国之行的主要任务是要求中国对朝鲜施加更大的压力,促使六方会谈继续举行。另一个问题是欧盟的对华武器禁运问题,这其中又牵涉到了不久前中国人大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

美国对朝鲜的耐心是有限的

赖斯还说,核问题是个地区性问题,因此它不仅只牵涉美国和朝鲜。朝鲜迄今没有拿出诚意和决心,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赖斯还警告说,美国的耐心是有限的,不可能无限期等待,在这一问题上美国不是没有其它的选择。不过,虽然措辞强硬,赖斯还是明确强调“美国绝对没有进攻朝鲜的企图”。赖斯还决绝了朝鲜要与美国举行双边谈判的要求,而是坚持谈判要在六方会谈框架下进行。

反分裂法,双方解读方式不同

在台湾问题上,赖斯对中国人大不久前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再次提出了批评。她表示,该法律无助于缓和台海两岸的紧张关系。她还说,中国政府应当采取措施,拿出诚意,缓和由此而引起的紧张局势.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同赖斯会晤时指出,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仍然是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希望美国理解和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两岸和平统一所作的一切努力,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的信号。

巧谈人权,赖斯北京做礼拜

赖斯在结束一周的亚洲之行时同中国外长李肇星举行了会晤。此前一天,美国国务卿在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举行的会晤中再次强调了希望中国改善人权状况给予更大的宗教自由的愿望。赖斯还在总共23小时的中国之行中参加了北京缸瓦市一个教堂的礼拜活动,并在祭坛前与众人齐唱赞美诗。有评论说,赖斯原本可以选择在南韩首都首尔的教堂做礼拜,但却选中北京的教堂,并允许记者和她一起参加仪式,用意十分明显。

“不应该让中国利用欧洲技术搞军事现代化”

对中国大幅度调高军事预算,赖斯表示关注。她再次批评欧盟计划取消对华武器禁运一事。赖斯表示,美国会继续维持在太平洋地区的驻军,维持台海军事平衡。周日,赖斯在同韩国外长的会晤中还说,“我们对中国不断扩张的军备和不断膨胀的军事力量表示担忧。欧盟不应当允许中国利用欧洲的技术实现军事现代化。是美国,而不是欧洲保卫了太平洋地区。”

赖斯周一在结束对北京访问时临行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说,鉴于中国的人权问题和该地区的军事平衡问题,结束对华武器禁运不是一个正确的信号。她担心,取消对华武器禁运可能导致美国有特别安全利益的地方的军事平衡出现改变。她还说,美国和日本以及韩国在这个问题上观点一致。

普京要搭顺风车

有消息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同法国,德国和西班牙领导人会晤时曾提出说,如果欧盟取消了对华武器禁运,俄罗斯准备同欧盟一起向中国出售武器。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则认为,在中国通过了反分裂法后欧盟取消对华武器禁运的时间会向后推迟。他说,一方面是考虑到中国的人权问题,另一方面是反分裂国家法。在不久后举行的欧盟峰会上,将不讨论取消对华武器禁运问题。出于经济政治利益考虑德国和法国积极主张取消对华武器禁运。

── 原载《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