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晓炼出任中国外汇管理局长有玄机

发表:2005-03-30 0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当局任命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胡晓炼出任中国外汇管理局长,正式接替取代张恩照担任建行董事长的郭树清的职务。由于人民币汇率改革成为举世瞩目的问题,此次外管局的人事变动也成为中外媒体关注的焦点。

郭树清临危受命担任建行董事长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胡晓炼出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的消息星期二也得到海内外媒体的普遍关注。原建行行长张恩照突然辞职后中国金融银行高层的人事调整至此告一段落。

胡晓炼金融科班出身,具有外汇管理部门比较完整的基层和高级管理经验。她长期担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在担任7个月中央银行行长助理之后,重返国家外汇管理局,掌管中国人民币和外汇管理的政策。海外媒体指出,目前中国外汇储备迅速增长,人民币汇率改革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胡晓炼此时出任这一敏感职务格外引入注目。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经济学教授徐滇庆告诉记者,胡晓炼和他的几个前任都是金融管理方面的行家:“前后几任外汇管理局局长,最早是周小川,然后是郭树清,现在是胡晓炼,都是很不错的。他们对于国际市场和国际金融都是很熟悉的。”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胡晓炼过去在公众场合一贯强调中国需要调整长期实行的货币控制政策,以便更好地反映货币供求关系。她表示,中国自1994年实行的固定汇率导致了经济扭曲现象。

虽然她没有直接表示要调整人民币汇率,但是她2002年担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出访美国时,曾表示自亚洲金融危机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实行固定汇率,对其他货币的汇率波动幅度缩小,银行和客户不能完全按照自身意愿自由买卖外汇,这些都造成了外汇供求关系的扭曲。

她一再呼吁中国要与逐步建立人民币可兑换进程及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不断完善相配合,进一步发展完善外汇市场。华尔街日报强调胡晓炼的开明思想,意在提醒人们,这次国家外汇管理局的人事变动也许会影响中国未来人民币汇率改革的进程。

但是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经济学教授徐滇庆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中国金融货币政策的制定具有连续性和稳定性,不会受到个别人的影响。

徐滇庆指出,在观察中国经济决策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到,它和西方市场经济的决策有些机制上的不同。最重要的一个不同点是,如果没有大的负面影响,没有较大的冲击,中国在金融政策方面宁肯稳重,而不愿意经常变动。

中国人民币汇率和庞大的外汇储备目前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业内人士担心,胡晓炼新官上任,将面临外汇管理方面的三大挑战:

第一,过去两年,中国外汇储备增长了3千多亿美元,央行必须通过外汇公开市场操作,用投放基础货币的方式来购买这些新增外汇储备。两年来,央行共投放基础货币1万8千1百多亿元。外汇占款大量增加导致国内通货膨胀压力加大。

第二,过去三年来,美元持续走贬,相对其他主要货币已经贬值了38%。中国6千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大部份以美元资产为主。摩根斯坦利首席经济师斯蒂芬·罗奇预计,如果美元进一步贬值,中国当前总体外汇储备组合会造成相对于中国GDP3%的损失。

第三,在人民币升值压力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外国资本进行投机,大批“热钱”流入中国境内。根据经济学家计算,去年2千零67亿美元的新增外汇储备中,约 600亿美元是境外投机人民币生值的“热钱”。美国托雷多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张欣教授估计,过去两年进入中国市场的境外热钱至少超过1300亿美元。这笔巨额游资是治理中国经济过热的一大障碍。

不过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经济学教授徐滇庆认为,中国的外汇管理局面没有如此严重,所谓“热钱泛滥”不过是以讹传讹。他说:“所谓热钱在国际经济学里是有严格定义的,它是短期的、投资性的资本。中国外汇市场还没有开放人民币自由兑换,资本项目还没有开放,所以短期这一条就是不存在的。境外投资资金进入中国后就出不来了。”

徐滇庆认为,大部份所谓“热钱”其实就是中国企业和个人在人民币升值传闻的压力下把以前的美元存款转换为人民币而已。另外,在中国实行人民币紧盯美元的固定汇率的情况下,美元贬值对中国外汇储备造成的损失并不大。徐滇庆教授表示,萧规曹随,预计在胡晓炼的主导下,中国外汇金融政策不会有重大改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