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爆发大规模解放军人集体上访事件(组图)

发表:2005-04-12 16: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场大批警和上百辆警车以及几辆军车和几个军人


北京观察员左罗摄影报导)4月11日下午六点左右,记者路过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总政)西大门时,看到大批警察和警车聚集在周围,交通也受都到管制。总政西大门位于北京西城区的南、北西什库街之间的小红罗厂街内,记者注意到该地区周围的马路上全都遍布了大大小小许多警车,以至很多警车停放在了马路行车道内,导致车流缓慢,有几辆大面包警车一字排开的把通往总政西大门前的马路和便道故意堵死,许多警察站在警车路障前面,当记者和其他百姓想通过警车间的缝隙向总政大门方向走时,均遭到了警察的阻拦。

记者询问了当地围观和住在附近的百姓,一些在当地的目、击者告知记者,警察对当地交通管‘制和对总政西大门实行戒严的原因是:大批解放军退役军人在总政西大门前进行集体上访,据称上访复转军人人数达到千人,这批军人从11日早上开始就已经在西大门前聚集上访,截止到记者到达现场,警察一直围在总政西门周围,而当地马路街道停放的警车总数量也达到上百辆。从戒严街道外看不到里面上访的军人,目击者称他们都身着军装。记者发现戒严现场还停放了几辆军队骄车,一些着军装的军人也在现场,据称也为此事而来,但他们显得比警察轻松。记者向他们证实了总政西门的确是有上千名退伍军人在上访,而且里面还有一些女兵参与其中。据称这些人可能是上]访军人的代表。

由于当时正是晚餐时间,当地的警察纷纷手捧盒饭露天当街吃饭,记者看到总政西门北、南、西对面的马路便道上全都遍布警车和警察,总政门前小红罗厂街马路上的警车路障前的一横排警察最为密集。马路中间竖有“交通管制、车辆绕行”得多块牌子,几个交通警在管制的路口疏导着交通。而在现场的多数警察并不是交警。

记者离开时天已经渐渐黑了,而大批警察警车还没有离去的表现,不知道这场退伍军人上访事件将要持续到什么时候。

另外,记者注意到历次警方对付大规模聚集、上访事件均采取“包围”的方式,即动用大批军警将上访队伍包围起来,达到将上访聚集者与外界在空间上完全“隔离” 的目的。“包围”战术屡屡用于上]访、聚集、静坐示威等事件中,此法即可以切断外界对于被包围者情况的了解和对他们行动的支援、声援,又可以便于警方游刃有余的采取各种行动驱散、逮捕聚集示威者。如此次事件中,虽然直至记者晚上7点多钟离开现场时警方仍未有解除包围和离开的迹象,但已经被包围一天的解放军示威者始终聚集在包围圈中与外界隔离,警察可以按时喝水和进餐并换班休息,但示威者却被隔离在一起无法自由行动,如没有事先充分的准备和外界的帮助,恐怕难以长期坚持。另外根据以往的经验,警察都是在将聚集示威者长时间包围隔离后,待示威者精疲力竭、放松警惕后突然采取行动,将被包围着驱散或者实施逮/ 捕。

不知道这次聚集上访示威的主角换作了被称为“枪杆子”、“钢铁长城”的上千名人民解放军,当局是否仍然会采取以往的“先包围、后动手”的方式解决事件。

该次军人群体上访事件地点为中国军队重要机关门前,距离中南海、天安门都很近,而且事件主角的身份又如此特殊,当局和警方显得如临大敌也就在情理当中了,此事件的发展及最终如何解决还有待进一步了解。

2005年4月11日

以下图片由左罗提供,因条件有限,画面有些模糊。


红车后面的很多警队堵住大门前的马路



蓝车后面的警车堵住小红罗厂街



现场的警辆



现场露天吃饭的警察







警察与警车堵住总政西大门前的小红罗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