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欲赠连战熊猫麻烦大了?非常棘手的问题

发表:2005-04-28 0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自由时报报导,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踏上中国土地之后,对岸同时展开对台全面统战,国安会四月二十七日傍晚召开内部会议,据了解,针对传出胡锦涛可能赠熊猫一事,不少成员认为是非常棘手的问题,不收对岸将大作文章,“收了后遗症更大”,不仅政治效应,也将引起保育争议。

有关连宋陆续登陆,国安会给陈水扁的建议是:待连战与宋楚瑜都结束访问后,再一并推出因应方案。高层官员形容,公权力掌握在政府手中,凡涉及政治性议题,不论连宋在对岸怎么谈,回来还是要向政府报告,决定权不可能旁落,就如孙悟空不论如何大翻斤斗云,都脱不出如来佛的手掌心。

不过,相对于国家主权与公权力事项,有关相赠熊猫的部分,则被高层评估为复杂许多,建议必须审慎因应。有关人士说,过去也曾经传过中国要送台湾熊猫,但因国际动物保护公约及检疫问题,后来不了了之;对岸这次又说要送熊猫,当然是统战伎俩,但是台北市长马英九居然随之附和,完全没有考虑到适不适合的问题。

高层官员也表示,熊猫极其娇贵,不可以随便移来移去,而来台的检疫也涉及公权力,不是受赠者答应就可以迳行处理,大家都应该尊重熊猫的生命权,相信国内的保育团体也会注意到相关事态的严重性。

至于中国是否会送出熊猫大礼?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二十七日晚首度松口表示,他不能完全排除这种可能,如果中国真送熊猫,将是访问团“意外的惊喜”。

另据报导,针对中国打算赠送熊猫给台北市立动物园,台北市长马英九表示欢迎,他说,动物园新光展览馆正在兴建中,今年可望完工,他并证实这项说法,中国可能赠送一对熊猫来台,目前岛内饲养能力不成问题。

马英九二十七日回答媒体时,一直把熊猫说成猫熊,市立动物园表示,熊猫是中国的称法,台湾方面则称猫熊,两种称呼都没有错,但按照常理而言,动物名称应尊重原产地的命名,熊猫一词是较正确的用法。

针对外传大陆将透过国民党主席连战赠送台湾熊猫,前陆委会副主委,现任台大国发所教授陈明通说,希望大陆尊重熊猫的生命,不要玩政治,大陆宁愿送熊猫给台湾,也不愿面对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难道中华民国比不上熊猫吗?

东森新闻报引伸陈明通说,这又是中共在搞统战,之前他任陆委会副主委时期,也传过中共要送台湾熊猫,但考虑到国际动物保护公约及检疫问题,后来不了了之。

陈明通说,大陆这次又说要送熊猫,他叫中共不要再开玩笑了,要尊重熊猫的生命,台湾是否有养殖的能力,和是否有足够的食供给熊猫吃,都是问题呢。 陈明通强调,这完全是中共统战手法,而检疫也涉公权力,熊猫不是可以随便移来移去的东西,中共不要再开玩笑了。

而台湾农委会林务局则表示,猫熊是濒临绝种的保育动物,根据野生动物保育法,猫熊输入或输出,以学术研究机构、大专校院、公立或政府立案之私立动物园为限,不能赠送给个人。

中国时报报导说,黑白相间的大猫熊很得民众喜爱,若中国大陆愿意送给台湾一对大猫熊,台湾依惯例须付出保育捐,若是比照日、美的“外国”模式,可能每年要付给中国大陆一百万美元、约折合新台币三千万的保育捐,但或比照香港模式成为“国内”动物园,就只要付十分之一、约新台币三百万元。此外,还有人员、教育研究、食物及水电空调等各式费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