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箱密件——克格勃绝密档案馆馆长叛逃详情

作者:作者: 允真 发表:2005-05-08 0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本名为《剑与盾:米特罗欣的克格勃绝密档案和克格勃的秘密历史》的书,在英美两国一上市就跻身最畅销书之列,并且在西方情报界和反间谍机构中制造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大地震。原因很简单,这本书的作者之一---叛逃到西方的前苏联克格勃绝密档案馆馆长米特罗欣,揭露了二十世纪最大的间谍秘密。

  媒体掀起揭密大战

  1999年9月8日中午12时,美国广播公司在其节目预告中反复播放一条重大收视广告:“今天晚上,美国广播公司将独家报道冷战时期,一个曾向西方情报机构提供了克格勃如何对美国及西方进行间谍活动绝密档案的前苏联叛逃者的故事。”

  9月13日,由米特罗欣和英国著名间谍小说家、英国剑桥大学教授克里斯托弗·安德鲁合着的《剑与盾:米特罗欣的克格勃绝密档案和克格勃的秘密历史》一书分别由英国的企鹅出版社和美国的基础图书出版社出版上市,并且立即成为畅销书。
  
  9月19日,英国广播公司也将播出一部名为《间谍游戏》的据称其内容将有“轰动全球的效应”电视纪录片。
  
  
  档案馆长出卖“天机”

  那么,瓦西里·米特罗欣叛逃时带走的6大旅行箱的绝密情报都有一些什么内容呢?
  
  让西方情报机构目瞪口呆的是,6只大箱子里塞满了各种各样的“小纸条”和“复印件”,然而,这些“小纸条”和复印件几乎件件是“宝贝”,因为它们每个都披露了克格勃最绝密的间谍活动,其中最惊人的有:
  
  ◆克格勃的绝密招募计划---苏联情报机构曾精心策划招募后来成为美国国务卿的万斯当间谍,但没有成功;也曾密谋把卡特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兹格尼尔· 勃列兹斯基招到克格勃的麾下,但最终也没有成功;克格勃在里根成为美国总统5年之前就开始研究如何“修理”他!
  
  ◆克格勃的谣言散布计划---克格勃谣言散布计划曾进行得维妙维肖,以至于愚弄了美国所有的情报机构和反间谍机构,甚至连当事者本人也被蒙得一愣一愣的。其中最典型的计划是:肯尼迪总统遇刺后,克格勃立即秘密指使特工在美国出版了一本耸人听闻的书---《奥斯瓦尔德:刺客或者替罪羊?》,紧接着又仿造奥斯瓦尔德的笔迹给前中情局官员霍华德·汉特写了一封信。信和书的内容都有意无意地把肯尼迪的遇刺与中情局的阴谋联系起来!克格勃伪造的书信实在是太像了,连奥斯瓦尔德的妻子都没有认出是假信来;克格勃还散布美国联邦调查局当时的局长胡佛是同性恋者。办法很简单,克格勃的特工们不断向美国的主要媒体寄发告发信,指责胡弗是同性恋者,信寄多了,谣言也就成了事实;克格勃还有过毁坏美国民权运动领导人马丁·路德金声誉的计划。根据这项计划,克格勃将散布谣言说,马丁·路德金实际上跟当时的美国总统约翰逊勾结,想要出卖黑人的利益。非常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联邦调查局也在同时损毁马丁·路德金的声誉,散布谣言说,马丁·路德金跟共产党有秘密关系!
  
  ◆克格勃秘密窃听计划---前苏联克格勃还窃听过美国高级官员,比如说当时还是总统国家安全顾问的基辛格与他的未婚妻之间情意绵绵的电话;克格勃还把窃听器安装在美国国防供货商的电话机或者传真机里;纽约港也是克格勃的重点破坏目标,克格勃的秘密档案详细记录了纽约港工作人员的工作与生活规律以及纽约港的安全薄弱环节。
  
  ◆克格勃的武器窃取计划---更惊人的是,这些文件还说明,苏联有一半以上的武器设计是从美国那里偷窃来的!许多美国的新飞机或者新坦克的设计图纸刚一出来就落到了苏联间谍的手里。
  
  ◆克格勃的消灭叛逃者计划---克格勃还制造一些“教训”苏联叛逃者的计划。比如说克格勃曾经制定了一个对付叛逃到西方的苏联著名芭蕾舞演员伦道夫· 纽列耶夫的秘密计划。根据该计划,克格勃特工要打断他的双腿,使他从此上不了舞台。不过,这项秘密计划最终没有付诸实施。
  
  有消息透露说,米特罗欣的6大箱子情报绝不只此,其带来的详细资料最早可以追溯到十月革命,最近可以了解到八十年代时苏联重大的间谍活动。这些资料的曝光可以让十多桩尘封许久的美国间谍大案水落石出。
  
  
  克格勃放在欧美的原子弹

  更让美国和西方国家震惊的是,前苏联克格勃间谍曾在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领土内偷偷屯集弹药、通讯设施,甚至微型原子弹!

  根据米特罗欣提供的绝密材料,前苏联针对美国等西方国家重要的目标---政府机构、水坝、城市供水系统、电网、弹药库制定的具体详细的攻击措施。米特罗欣曝光的其中一项克格勃绝密计划是:在纽约、华盛顿或者其它重要的美国城市,白人与黑人社区交接处制造恐怖爆炸事件,从而引发美国的种族冲突,给美国社会造成总体混乱!
  
  最令人震惊的是,克格勃间谍在六十~七十年代曾经秘密勘察了美国和西欧数千处潜在的战略目标,比如说电站、输油管和其它基础设施,并且在其中一些最重要的场所埋设了大量的炸弹!这些炸弹多数至今仍在这些目标附近。在美国,克格勃的潜在攻击目标遍及全国,其中被列为头号攻击目标的是从得克萨斯州埃尔·帕勃到加利弗尼亚哥斯达米萨的一条输油管;第二个目标是蒙大拿州的亨里·豪斯拦河大坝,因为一旦这个大坝被摧毁的话,纽约州的电力将彻底被毁。
  
  米特罗欣的绝密材料还包括克格勃如何在美国一些秘密场所隐藏武器、无线电台和钱财的计划。但美国有关当局从未发现这些藏宝地。
  不知是米特罗欣带来的情报不准,还是他对美国的执法部门留了一手。
  不过,米特罗欣去年曾小帮了瑞士警方一把,结果找到了克格勃在瑞士境内的数个“藏宝地”。这些秘密武器通讯器材及活动经费隐藏地布满了饵雷,如果没有米特罗欣指点的话,那么,就算找到了“宝贝”,那些“寻宝”的警察也已经被炸得粉身碎骨,因为瑞士警察在打开一个“消防水龙头”的时候,整个地区发生了大爆炸。
  
  米特罗欣说,克格勃制定这项计划的目的是:一旦东西方爆发大战,克格勃特工将全面引爆这些预先秘密埋设在欧美的爆炸物,破坏当地的战略目标,制造社会混乱,从而支援正面战场作战。
  
  
  实施“美男计”

  为了提高西方男性叛逃者和间谍“勾引人”的“技巧”,克格勃还专门派一些漂亮的女特工对他们进行强化训练。
  
  曾是英国苏格兰场警官的约翰·西蒙今年63岁,当年他是苏格兰场扫黄队的高级警官,曾因被指控有受贿行为而遭停职,1972年逃往莫斯科,并且被克格勃招募。
  
  接着,克格勃便对西蒙进行了“特殊的训练”。“两个特别漂亮的克格勃女特工负责教我如何成为一个更有魅力的情人。也许我以前不是一个好情人,所以这倒是让我十分感兴趣。”克格勃训练西蒙的目的是让他成为一个“甜蜜的男人陷阱”,以勾引那些在英国使馆里工作的孤独的女职员,从她们身上套取绝密情报。西蒙的工作还算“出色”,8年中,被他拉下水的包括在莫斯科英国使馆工作的两名英国女职员。此外,他还在波恩俘获了一西德官员妻子的“芳心”。

  西蒙因出色的工作而受到了当时的克格勃首脑也就是后来的苏联最高领导人安德罗波夫的高度赞扬。
  
  后来,特别想家的西蒙借出国执行任务之机溜回了英国,并且因腐败罪被判两年的监禁。在接受审判时,他曾把自己的传奇经历告诉英国审判人员,并且表示愿意说出所有的秘密,但没人相信。
  
  
  超级“鼹鼠”纷纷暴露

  左邻右舍们做梦也没有想到,成天只在自家花园里伺弄花草,偶而自制点果酱还送给邻居的87岁老太太梅莉塔·诺伍德,竟然会是前苏联克格勃的一名超级间谍,为苏联成功研制原子弹立下过汗马功劳,甚至还获得过克格勃的最高勋章---红旗勋章!
  
  梅莉塔的父亲是一个拉脱维亚的难民,母亲是一位英国教师。年轻的梅莉塔是一位狂热的英国左翼思想家,英国共产党的秘密党员。

  1932年,20岁的梅莉塔谋得了英国非金属研究协会秘书职务之后,决定利用职务之便向苏联传递最重要的原子弹研制情报,因为正是英国非金属研究协会成功研制了英国的第一颗原子弹!克格勃绝密档案对她的评价是:“是一个专心,可靠,纪律性很强的间谍,绝对有可能成为最出色的助手。”

  在接下来的秘密间谍活动中,梅莉塔向苏联提供了大量关于英国原子弹研制过程的绝密情报。当时,斯大林对英国原子弹设计的了解,甚至比英国政府的各位部长们都详细得多!
  
  英国反间谍部门是直到近日才借助米特罗欣曝光后的绝密档案,发现这个超级女间谍的。

  实际上,被米特罗欣6大箱绝密情报出卖的不仅仅是梅莉塔一个人。
  
  美国联邦安全局早就怀疑美国国家安全局前特工罗伯特·利普卡是苏联间谍,但一直没有证据。直到英国情报机构透露了米特罗欣部分绝密档案之后,曾于六十年代为苏联干过10年间谍的利普卡才遭逮捕,并被判了18年的监禁。美国联邦调查表示,更大的“鱼”还在后头哩。
  
  根据英美两国情报和反间谍部门官员的估计,米特罗欣绝密档案的公开还将导致超过12名超级克格勃间谍被捕!
  
  
  米特罗欣叛逃经过

  那么,米特罗欣是如何得到这些绝密情报,然后叛逃的呢?
  
  1992年的一天,一位长得相当粗壮的俄罗斯人神不知鬼不觉地“踱”进了美国驻拉脱维亚里加的大使馆,然后向派驻美国使馆的中情局官员提出了叛逃的要求。此时的美国中情局已经被成千上万个以种种借口要求“叛逃”到西方的俄罗斯人弄得腻烦了,他们断定这又是一个想到西方国家淘金的“投机者”,于是断然拒绝了他的要求,特别是当它们了解到此人只是克格勃档案馆的管理者时,就更不感兴趣了。只有时任中情局反间谍部门负责人的保罗·雷德蒙德力主收留这名俄罗斯人,但他的意见没被接受。
  
  遭到拒绝后,那个俄罗斯人脸色煞白,仓皇逃出了美国大使馆。他并没有逃远,而是匆匆溜进了与美国大使馆仅一墙之隔的英国大使馆。在与这个俄罗斯人经过几个小时的长谈后英国人大喜过望:钓着了一条“大鱼”,当即同意他的叛逃要求,并且帮助他把6大箱的绝密情报资料一起弄出了拉脱维亚。
  
  那位仓皇出逃的俄罗斯人就是克格勃绝密档案局局长米特罗欣!

  他所带的6大箱绝密情报资料是他1972年至1984年任克格勃绝密档案馆馆长期间一点一点带回家的。他把这些记录着克格勃重大间谍活动的“小纸条”或者复印件塞在鞋底或者裤子里偷偷带回家,然后又把它们装进几个金属箱里埋入自家住所的地下。
  
  叛逃到英国之后,英国反间谍部门立即给他找了一处安全的住所。
  考虑到俄罗斯反间谍部门可能仍把他视为眼中钉,肉中刺,英国情报部门一直封锁一切有关他的消息,并且给他换了新的身份。
  
  美国联邦调查局反间谍特工戴维·梅杰说:“米特罗欣堪称我所知道的二十世纪最重要的叛逃者之一。”美国司法部前法官约翰·马丁说:“米特罗欣带来的这些秘密情报档案为我们了解很长一段时间来苏联间谍活动的规律和秘密做出了极大的贡献。”;美国联邦调查局副局长比尔·布莱恩特说,米特罗欣带来的绝密档案解决了许多悬而未决的间谍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