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市人事变动郑立中传任国台办副主任

发表:2005-05-22 1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福州市委、厦门市委5月20日、21日分别传达了中共福建省委的决定,原中共漳州市委书记袁荣祥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原福州市委书记何立峰调任厦门市委书记。原厦门市委书记郑立中传即将上调北京,出任中共台办第一副主任、国台办副主任。

5月20日和21日,中共福州、漳州、厦门市委先后召开会议,传达中共中央、福建省委关于三市市委主要负责人职务调整的决定:原漳州市委书记袁荣祥调任福州市委书记;刘可清任中共漳州市委副书记,主持漳州市委工作;原福州市委书记何立峰调任厦门市委书记;原厦门市委书记郑立中另有任用。

袁荣祥、何立峰、刘可清均为一九五五年出生。袁荣祥是浙江嵊州市人,曾任浙江省财政厅农业财务处处长、丽水地区龙泉市长、湖州市长,中共福建龙岩市委副书记、市长,二00二年五月任中共漳州市委书记。

何立峰是广东兴宁人,厦门大学财政金融系硕士研究生毕业,经济学博士。一九八四年到一九九五年间历任厦门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厦门市财政局局长、厦门市杏林区委书记和厦门市副市长。后担任中共泉州市委书记、福州市委书记。

刘可清为福建周宁县人,曾任周宁县副县长,莆田县副县长、县长,莆田市副市长,二000年四月起任福建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厅长。

香港媒体报导,现年54岁的郑立中是福建省霞浦县人,经济学硕士,长期在福建工作,近年来先后在福建对台前沿的漳州、厦门两个重要城市担任第一把手,接待台湾人士无数,相当熟悉台湾情况、台湾人的想法,也深知台湾人要的是甚么。

报导说,厦门市委书记郑立中即将上调北京,接替李炳才职务,出任中共台办第一副主任、国台办副主任。目前中共中央台办有4名副主任,即李炳才、王富卿、王在希和孙亚夫。其中李炳才与王在希今年届退,李炳才主管对台经贸,也是海协会常务副会长,最近才完成接待连战、宋楚瑜任务。

消息指出,也是中共中央候补委员的郑立中在大陆台商最集中的城市之一厦门创设台商代表季度座谈会,亲率相关部门主管与台商面对面沟通,获得在厦台商普遍好评。消息并透露,郑立中将是第一个在中央台办担任部级要职的福建人。

此前,唐树备、孙亚夫、张铭清曾在福建工作或求学,但3人都不是福建人。报导指出:“历史上从郑成功到施琅,解决台湾问题的都是福建人,让福建人做台湾工作是有道理的。”

据了解,为加强对台工作,有关专家曾向中共中央提议“让福建人进入国台办”;中国人大政协“两会”期间,也有政协委员建议大量增加福建人进入国台办,特别是闽南籍福建人的比例。

中国时报报导,厦门市委书记郑立中即将上调至北京,接替李炳才担任中共国台办常务副主任,消息传到福建台商圈后,台商们对这项人士安排都感到欢迎。郑立中无论是在漳州或厦门市委书记任内,台商们都认为,他是最了解台湾情况,同时也最照顾台商的地方领导人,“这项人事安排位置是摆对了”。

郑立中曾担任福建省计画厅副厅长、厅长,对福建省完善的水利建设有不少贡献。一九九九年原漳州市委书记陈炳忠贪污下台,福建省委派闽北人的郑立中到闽南接任。与郑立中交情深厚的福州台资协会前会长许俊达表示,郑立中办事很重视效率,亲和力很强,对台商十分照顾,大陆当局这项人事安排对未来两岸关系将有助益。

郑立中“平民化”领导风格深受台商与民众的喜爱,一年半前调升副省级的厦门市委书记,同时也成为中共福建省常委。福建一些台商说,无论是在漳州或厦门任内,只要台商有申诉案件,郑立中都直接找各部门第一把手解决,很多问题也都能站在台商角度来思考,台商对他的评价很高。

郑立中也对两地台商协会给予较高的地位,召开关系到台商的会议时,通常都会请台商列席。有钨钢大王之称的漳州台商协会副会长廖万隆也说,郑立中是一位技术官僚,对两岸经贸事务了解深入,而且思想开明、没有僚气,与台商相处非常好。

郑立中身世背景单纯,目前家住福州,夫人在厦门工作,唯一孩子正在纽西兰求学。他曾透过福建台商申请到台湾访问,但最后因政治考量并未成行。

香港大公报22日同时透露,在福建省这一波人事调动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福建宁德市委书记陈少勇被调任为福建省委秘书长,龙岩市委书记张燮飞被调任福建省委统战部部长,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长唐国中担任福建省委常委。

消息人士表示,陈少勇及张燮飞都是福建共青团出身,前者原是共青团省委书记,后者曾是共青团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换言之,透过这次调动,共青团人马已晋身福建省领导层。

据称,陈少勇及张燮飞都是四十出头,前途无量;而他们的调升,与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各省提拔共青团人马有关。

对于福建上述连串人事调动,消息人士说,当中除了涉及对台工作的考量外,主要还是近几年福建出了一些大案,包括“赖昌星案”及“陈凯案”,促使北京高层对该省人事做出整体考量,进行大换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