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中国很难真正对日本说“不”

发表:2005-05-28 2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黄季宽台北特稿)国与国之间的关系通常是利益与矛盾交织,既没有永远的朋友,也很少不变的敌人。不过,两国相交,如果一方实力缺缺,无法真正向另一方说不,就很难维系双方坦诚良好的关系。目前的中国,对于日本,似乎正陷入这样的困境。
中国很难真正向日本说不,可以从几个方面观察。

首先,中国最在意的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早已其来有自,日相小泉纯一郎并非首创者。

虽然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五月二十三日突然终止访日行程,取消与小泉原定的会面,肇因于中方不满小泉有关参拜靖国神社立场。

但是,早在一九八五年,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即正式前往靖国神社参拜,桥本龙太郎也在一九九六年前往参拜,并留下“内阁总理大臣”的签名纪录。小泉上任后的四度参拜,固然创纪录,但却不是创举。

对于包括首相在内的日本内合高层官员,前往参拜供奉有第二次世界大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中国一直很不高兴,总是表示愤慨抗议、要求日本反省。但是,这却几乎成为中日两国的一种例行动作。

即使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五月二十二日在北京向到访的日本自民党干事长武部勤和公明党干事长冬柴铁三强硬表示,“建立我们双边关系就像盖房子要铺砖要一块一块来。一旦破裂,也只多花一点时间。”

但是,日本厚生劳动省政务官森冈正宏仍在五月二十六日说出,在靖国神社祭祀的甲级战犯“已不是罪人”的话。

其次,在东海油气田及相关的划界问题上,中国虽然已经从事春晓气田的开发,也表示无法接受日方所提根据中线划分的意见。然而,根据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所言,中方所提的对策仅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透过对话磋商,缩小分歧,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

而事实上,中方着手进行开发的春晓气田,即位于东海中线的中方一侧,中方岂不是形同默认日方的主张?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日本政府决定授权民间公司在东海中线以东进行试开采,唐家璇日前在会见日本共同社社长时所称,“这种行动只会导致东海形势将更加复杂和尖锐,使问题性质发生根本性变化”,不是显得十分苍白?

再次,在钓鱼台岛的问题上,中国维护主权领土完整的意志,也并没有彰显。

对于近年来日本以“实效控制”取得钓鱼台岛的主权,包括让日本右翼团体登岛建灯塔;加强海上防卫,驱逐中国渔船和接近钓鱼岛的保钓团体;向民间租借钓鱼岛;宣布接管钓鱼岛灯塔等,中国除了表示反对之外还是反对,顶多也只能从国际法“时效取得”方面,进行口水之争。

中方认为,在国际法上,“时效取得必须以和平无争议、持续长期的实效控制为前提”,由于中国政府始终坚持对钓鱼岛的主权立场,且多次向日本提出外交抗议,表明钓鱼岛主权一直处于争议状态,因此日本无法拿下钓鱼台主权。

不过,近年来对于中国大陆或香港保钓人士登岛的努力,中国政府却只有坐视,而未能展示排除日本“实效控制”的能力。中方的有关外交抗议又如何得到落实?

至于双方经贸关系,四月份中国民众曾扬言抵制日货,但是据天津南开大学日本研究所所长杨栋梁指出,抵制日货中国也将会成为受害者。

因为,日本也有可能采取同样的报复性措施,中国技术水准和已开发国家有差距明显,抵制日货等于自己关闭国门。

何况,日本大批企业在中国投资设厂,投资额已达六百六十六亿美元,如果抵制日货,日本企业生产但又是中国制造的商品,算是中国货还是日本货?“搞不好就是抵制了日货的同时,也抵制了国货”,届时不仅中国的经济将受影响,还可能引发失业和社会不稳等连锁性反应。

此外,对于美国和日本在亚太战略和军事上愈趋密切的合作,中国更是只能咕哝叫嚷,也无计可施。

因此,目前的中日关系相当错综复杂,存在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因素,不是短期内所能化解。固然胡锦涛强烈表示,中日关系一旦破裂也只多花一点时间,但从上述情况来看,目前中国未见得能真正向日本说不。

如何在如此艰困的局面下维系与日本的关系,将令北京当局头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