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已是山穷水尽

作者:韩志国 发表:2005-07-15 0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12日,在国资委举办的专家讲座上,著名的经济学家韩志国教授发表了重要演讲,针对中国股市和目前进行的如火如荼的股权分置改革表达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中国股市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

  韩志国一开始就以痛心疾首的语气表达了对股市的整体印象,中国股市走过十几年的历史,到如今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十几年来积累的各种矛盾集中爆发,股市已经伤痕累累,积重难返。行政色彩浓郁的股市在改革中艰难前行,行政化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行政的力量太强,市场的机制太弱,信息披露太灰,监管的力量太旺。长期以来,在这四个方面的笼罩之下,资本市场被赋予了太多的“宦官意义”,行政化扭曲了独立的人格,股市发展趋于畸形。

  圈钱机制培养了市场各方的“妓女意识”

  关于圈钱问题,市场各方的声音已经很多,韩志国更是一针见血的指出“融资是制度之本,包装为登堂之桥,公关为致胜之道。”上市公司的圈钱欲望是无限的,它绝对超过了经营盈利的欲望,因为圈钱的成本太低了,而获益非常巨大。中国股市的圈钱机制养成了市场各方丑陋的“妓女意识”,“给钱就干”纵容了大股东的圈钱欲望,也给了王小石们放弃监管职责铤而走险的理由。从一定角度上来讲,中国的银行是最不应该上市的,因为它的圈钱是无止境的,而且理由十分充分和嚣张:资本充足率。

  流通股东完全处于任人宰割的地位

  股权分置改革的过程实际上是流通股与非流通股之间的博弈过程,但事实上这种博弈是极其不平等的,流通股东完全处于任人宰割的弱势地位,根本原因是流通股东没有提案权,只能被动的接受非流通股东的方案。而大股东制定方案必然是处处为自己考虑的,小股东如果不接受,基金可能会在其他考量方面接受或者不接受就要忍受股价下跌的后果。政策不断做多,市场不断做空,原因是什么,是信用,股民已经对股市失去信心,场外的资金巨大,但坚决不进股市。

  
  搞股权分置改革,不可避免要面对股市大扩容带来的潜在资金压力。韩志国认为,只有股市向上发展,才能抵消绝对扩容带来的负面效应,而熊市中搞全流通,可能带来灾难性的后果,股民在股市中亏了钱,会把所有的怨气发到股权分置改革上,全流通只能对股市雪上加霜。而牛市中的扩容责不然,大家会把每一个试点公司当成一个更赚钱的机会而趋之若骛。

  市场的绝对扩容必须在市场的相对缩容中才能实现

  股市的表现是最好的证明,最近公布方案的试点公司复牌后,有七家出现了跌停,为什么,是市场对目前的股权分置改革并不认可。韩志国认为,市场的绝对扩容必须在相对缩容中才能实现。韩志国说:“我一直主张缩股,缩股率等于市价/净资产,但遗憾的是这个思路始终没有成为市场的主导思想。现在看来的改革确实是绝对扩容,而长江电力拿公积金送股的方案更是绝对中的绝对,是最不可饶恕的,如果不把市场的供求关系考虑进来,那么就会犯重大的历史错误。

  高层应该介入到股权分置改革中来

  股权分置改革绝对不能只靠证监会一个部门来运作,理论上分析这场改革应该放到一个更高的位置,要把股权分置改革当成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工作来做,把它放到改革开放的全局角度来处理,目前的股权分置改革已经牵涉到了太多的部门,牵动了国民经济的根本。国务院理应更加重视,更加谨慎的来推动这场改革。全流通意味着计划经济的基础被摧毁了,意义十分重大。只有解决了股市问题,才能够解决银行问题,才能够保证整个金融环境的正常运转,改革才能进行下去。

  不能把流通股与非流通股的关系变成农夫与蛇的关系

  在全流通试点过程中,谁表现的最积极,从送股多少可以一目了然;民营企业比国企送股高,地方企业比央企高,央企中的小企业比大企业高。这是什么原因呢?地位不平等;宝钢长电们傲慢的姿态似乎在说明一个真理“只有我才是正确的。”大熊市中的股改是悬崖中的跳舞,全流通试点更象是足球赛半决赛中的点球大战。解决股权分置中有四个不能:不能把矿石当成钻石卖,不能把流通股与非流通股的关系变成农妇和蛇的关系,不能从一只羊身上剥下两张皮来,不能只切割蛋糕而不做大蛋糕。国九条中“保护流通股的利益”是国九条的灵魂与核心,必须体现出“股民所持股票的市价不能降低;流通股东的权益增值幅度必须大于非流通股的增值幅度”。而从已经公布方案的试点公司来看,这些远远没有达到,多年以来,流通股东为非流通股东贡献了上万亿的资金,极大的支持了上市公司的发展和生存,而非流通股东怎能象蛇一样,不图报答,对朴实善良的农夫反咬一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