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北京未明确否认朱成虎核武战之说

发表:2005-07-17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防大学的朱成虎少将表示,他日前做出的有关美国在台湾海峡冲突时攻击中国、中国将使用核武器毁灭美国几百个城市的说法,被某些外电“断章取义”了。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没有明确否认朱成虎少将的话代表中国政府的观点。

*美干预台海冲突北京考虑核武*

中国军队最高学府国防大学防务学院院长朱成虎少将日前对一个外国记者团表示,在台湾海峡出现冲突、美军进行干预的情况下,中国将考虑对美国动用核武器,毁灭美国几百个城市,而中国也准备西安以东的城市全部被美国毁灭。

*朱成虎谈话在美引起轩然大波*

朱成虎将军的话在美国引起轩然大波,并受到强烈批评。美国国务院表示,这种言论是“高度不负责任的”。美国一位国会议员则表示,这种言论是“赤裸裸的威胁”,是“登峰造极的愚蠢”。

*北京拒澄清是否代表官方立场*

到目前为止,北京政府只是试图将朱成虎将军的话进行淡化处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说,朱成虎将军的话只是个人观点,但是,拒绝澄清朱成虎将军的话是否也代表中国政府的立场。

*评论:朱成虎谈话让人摸不透*

香港时事评论员何亮亮表示,到目前为止,中国外交部的说法令人感到不得要领,而朱成虎将军的谈话,以及进行这样的谈话对象的选择、时机的选择,都让人有些摸不透。

何亮亮表示,人们首先应当知道朱成虎将军说那番话的上下文,这就是他是在谈论、回答假如台湾海峡出现冲突,假如美军进行干预、并对中国进行攻击的话,中国将如何回应这个问题。尽管如此,朱成虎将军到底是什么意思,现在还是让人难以明白,因为朱成虎将军不是一般的人发出一般的谈话。

何亮亮说:“其实不要说中国,任何国家的军方高层,在涉及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样的问题上的时候,肯定会比较慎重的。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觉得朱成虎的这番言论可以说是有一些不寻常,因为他是在北京会见常驻香港的外国记者,他应该会知道他的这些言论肯定会被报导出去。我们不知道这样的一种个人的言论是否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中国官方政策的微妙的变化。”

*中国有关核武立场是否出现变化?*

朱成虎将军在谈到中国要对美国使用核武器的时候说,如台海发生冲突、美国进行军事干预,中国无法跟美国打赢常规战争,因此,中国将不得不动用核武器。目前还不清楚,中国是否已经修改了1964年以来的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官方政策。

*美中军方均探讨使用核武问题*

中国政府认为,中国大陆和台湾一定要统一,并且反复表示将不惜一切代价阻止台湾独立。美国布什行政当局先前曾表示,美国将不惜一切阻止武力攻占台湾的企图。

中美军方都认为中美在台湾问题上存在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双方的军方内部也都对冲突中使用核武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美国军方在2002年年初对美国国会提出了一份秘密报告,谈到了在台海冲突中对中国使用核武器的规划问题。

但是,到目前为止,美中双方政府或军方还没有人象朱成虎将军这样,公开以如此明确的措辞讲述使用核武器的杀伤和毁灭范围。

*中国媒体未报导朱谈话风波*

中国官方新闻媒介对朱成虎将军谈话引起的风波到目前为止没有报导。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说,朱成虎将军的谈话只是表达个人观点。但是外交部发言人的话只是对外国记者说的,中国大陆的新闻媒介没有报导。

但是,北京政府出资的香港大公报星期天发表一条简讯说,大公报记者星期六联系了朱成虎将军本人,朱将军表示,他的讲话是有前提的,外电某些解读是“断章取义”。大公报的报导说,朱将军“没有做进一步解释”。

*网民发表各种评论*

在中国官方新闻媒介对朱成虎将军谈话风波保持沉默之际,中国大陆的一些网民通过其他渠道得知了有关消息,一些网民通过《人民日报》的网站发表了各种评论。

有的网民则哀叹自己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被政府划归为战争牺牲者的行列。针对朱成虎将军有关中国准备让西安以东的城市全部被毁灭的说法,有一位网民讽刺说,“看来在西安以西的房子将来有升值的潜力,老夫准备先下手为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