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你的老公“断奶”

发表:2005-08-01 2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汉语中,称颂男子气概的词句比比皆是,什么“孔武有力”、 “刚强果断”……传统观念中,一个家庭里,男人似乎天生就是顶天立地的“一把手”,对妻子儿女有绝对的领导权,但现实并不全都如此,看看下面3位主妇的经历和支招,或许会给你的生活有所指导。

  老公的“痛处”碰不得

  帮恋母老公“断奶”:【主妇:袁洁 职业:会计】

  自述:都说老公是婆婆传给媳妇的 “接力棒”,怎么我家这“接力棒”老也传不到我这儿呢?结婚时,老公以没房子为由,执意和父母同住,有了孩子,他又声称有老人照顾方便,一大家子挤在一处。我越来越发现,老公不过是离不开他妈妈,他习惯了父母的无微不至、嘘寒问暖,更习惯了对父母百依百顺、言听计从。我和公婆之间的矛盾,老公从来都是一边倒,不问青红皂白地支持父母,让我伤心又无奈。孩子已经上小学了,我们也买了新房子,终于搬出来单过,老公却一天三遍地往“娘家”跑,大事小情,一律公婆说了算,老公自然是遵旨照办,我也不好多插嘴。我真不明白,老公都36岁了,怎么还像躲在老鹰翅膀底下的小鹰呢?

  老公心理解析:

  在中国重男轻女的思想根深蒂固,男孩子往往受到母亲格外的宠爱和关心,因此,与母亲的关系更容易密切,表现为通常所说的“恋母”。即使成年,他们也会延续这种心理惯性。恋母的男子会心安理得地享受母亲的侍候,潜意识里,总是担心妻子不能给予他母亲那样的关怀,所以想方设法赖在父母身边。如果母亲本人是有成就有建树的,或者在家中处于权威地位,恋母的男子就会耳濡目染,以崇敬和服从的态度对待母亲,在母亲面前,乖巧、听话、从不拂逆,但他们也往往因此处理不好婆媳关系。其实,这是心理不成熟、缺乏主见、缺乏自立精神的体现。

  专家支招:

  □ 做妻子的要学会摆正自己与老公、公婆的关系,老公不是你与公婆的争夺对象,公婆也不是你的敌手,而是同盟。

  □ 妻子要尽量避免与公婆产生矛盾,尽量宽容大度。与公婆意见相左时,委婉地和老公商量,不要针锋相对。

  □ 想办法让老公和公婆适度分离,比如不要长期与公婆同住,还可以鼓动和资助公婆外出旅游疗养,给老公制造一段“真空”。

  帮老公摆脱依赖:【主妇:丁蕊 职业:公务员】

  自述:其实老公人不错,性格温和,通情达理,就是依赖性太强了。如今孩子都上2年级了,他还每天无数次地往我单位打电话,一时找不到我,马上改拨我的手机。一次,我外出办事,手机落在办公室,回来后,同事抱怨:“你家那位太痴情啦,两小时来了五六个电话找你,我们说你出去了,挂了电话你手机又响个不停,弄得我们都神经了。他离了你活不了吧?”我又羞又气,回家后向他发脾气,不料老公说:“怎么了?我就是离不开你,那是因为心里有你呀!”看着他那副委屈的样子,我真不知说什么好。家里的事情,他从来不独自拿主意,芝麻大的小事也要和我商量,同事都说,你老公多尊重你呀,可是,这种让人无限依赖的滋味其实真的不那么好受。唉,本想“小鸟依人”,岂料现在是“人依小鸟”。

  老公心理解析:

  男性因为要承受较多的社会压力,在外总要保持一种强势的社会姿态。扮演“大丈夫”角色,所以他们往往表面刚强但内心脆弱,更需要安慰和支持,希望孤独的时候有人陪伴。喜怒哀乐有人在意,紧张压力有人分散,这样就可能会对妻子表现出特别的依恋和倚重。还有一些男性自身性格内向懦弱,办事犹豫多疑、举棋不定,也往往习惯于借重家人。因此,对家人适度的依赖是正常的,过度则可能造成心理病态和精神障碍,这是需要警惕的。

  专家支招:

  □ 妻子不要对老公的依赖表现出厌弃,但也不要总是一味安慰和哄劝,以免助长他撒娇。给他适度的体贴关心即可。

  □ 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让他品尝一下被无限依赖的滋味。

  □ 多给他一些充当“保护者”和“决策人”的机会,唤起他心中的“大男人”情怀。

  帮懒老公找回勤快:【主妇:安丽红 职业:教师】

  自述:在家里,我当着两个“孩子” 的妈妈,我的独生子得算“小儿子”,“大儿子”就是我老公。提起他来,真让我心烦。平时在家里,他从来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几乎什么家务都不做。休息日,他能睡上大半天,醒了看看报纸电视,上网玩玩游戏,我则买菜做饭,做扫除,带孩子,忙得像陀螺。有时,在单位忙了一天,回到家凉锅冷灶,老公比我早回来,却不知道做饭,还振振有词:“我哪知你想吃什么呀。”

  老公生活自理能力也极差,有时逼着他干点活,被褥叠得像狗窝,白衬衣洗成灰色,刷过的盘碗还留着饭菜的残迹。最可气的是,他总有一套歪理,什么“男主外、女主内”,什么“家务放权,不便干涉”。养一个小孩就够累了,再加上他这个“大儿童”,我简直力不从心。

  老公心理解析:

  懒,除了他自身的惰性,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自理能力差,还可能出于他内心深处的自负与自私,不屑于作琐碎的家务,更有可能是源于不自信心理,担心无法做得完美而受到家人责备,使自己的信心和形象受损,家庭地位和影响力下降。特别是妻子非常能干的情况下,老公会暗暗自愧不如,干脆放弃做家务来维系自尊和心理平衡。

  帮老公收起“啤酒肚”

  专家支招:

  □ 避免以居高临下的口吻命令老公做家务,也不要只口头布置,给他留个便条,写清希望他完成的事项,如买什么东西,交什么费用,如何收拾房间,越具体越易实行。

  □ 老公表现出对家务的热心时,应直接鼓励他,别怕说得肉麻,这往往会让他干劲备增。

  □ 不要太能干,不要把家务大包大揽,多给机会让老公分担。

  □ 对老公的家务能力不要期望值太高,做得不如人意时,更不要没完没了地指责,要抱着只要做了就好的态度,相信他会越做越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