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两岸三地的风云

发表:2005-08-13 0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数十年来都是观察两岸风云的好地方,虽然近来自身也是风雨不断,比之两岸的风雷激荡只算小气候而已。最近大陆的核武惊雷和台湾国民党的改革之风,就是有国际性和历史性影响的事件,因而构成本期的重点论述。

编余之际,不禁吟起人皆熟知的唐诗:“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李白的豪气真能纾解我们连日的辛劳。“千里江陵一日还”的景致,今日因三峡大坝建成已不复存在,留给人们的是那大江东去不复回的意境。我们向来观察台湾的发展,视角所向首先是民主制度,其次才是统独之争。和那些肆意诋毁台湾民主的傲慢相反,我们把台湾自蒋经国晚年以来的政治改革,视为未来中国大陆民主化最重要的参考模式,那是西方民主和中国文化结缘百年来最成功的一次试验。

一个根植本土的年轻政党,终于在一批精英的带动下,成长为执政党,于焉已有五年。民进党的伦理与风格对国民党构成巨大的挑战,虽然国民党也在自我改造之中,但是建党一百一十年拥有百万党员的大党,从威权传统脱胎为一个现代民主政党,并非易事。最近,他们迈出了重要一步:党员直选党主席。中生代人气天王马英九高票胜出。马被视为党内改革派人物,民众早有接捧呼声,当选可谓众望所归。

从这次王金平马英九竞选过程可以看出,国民党内守旧传统仍然深厚,连宋等党官僚乃至泛蓝媒体大都站在王一边,虽然陷入败阵,马英九未来的改革路之艰巨可想而知。现在海外和中国的民主派自由派都支持马英九,在国民党的现代素质和大势所趋的背景下,相信马英九一马当先,定将有所作为,不负众望。

对岸情势则仍是万马齐喑。却在夏汛水深火热之际,爆出朱成虎核武事件,对此,本期已有深入报导评论。重心之一是指出朱的核战狂言其来有自,绝非“个人意见”。横向观察反映今日中共党军体制内,这派狂徒不是绝无仅有;纵向追溯,则早有毛泽东不怕核战死人的疯狂传统。记得六十年代中苏论战时,一个焦点就是“战争与和平问题”,不仅林彪,连周恩来、陈毅这些务实派人物,都有过附合老毛的好战言论。张戎的毛传揭露毛在共产集团中的战争狂态,今日读来仍令人惊异。

想到一个有悠久文明历史的大国,竟在这样一个杀人狂魔蹂躏之后二十多年,还不能摆脱其精神奴役,还在为了那块可笑的统一图腾,叫嚷不惜牺牲中美数亿人口而动用核武,还有比这更可悲的事吗?中国的吃喝玩乐确实与时俱进,但是在认同普世的基本价值上,还是如活在神农架的猿猴一样啼叫狂嘶,而台湾和整个文明世界一道已经如轻舟般正在穿越唐德刚教授所讲的历史三峡驶向辽阔的大海。


开放杂志2005年8月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