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症手扎: 古中国的全民预防医学

发表:2005-08-22 0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农历五月,在二十四节气中有芒种与夏至两个节气,正是盛夏时节。吃完端午节的粽子,就迎来了炎炎夏日。

  在很多习俗中,我们看到先人超高的智慧。为什么中国人要在炎夏初临时过端午节,家家户户吃竹叶包裹煮食的粽子,或者荷叶裹蒸的八宝饭?一般人的看法就是沿着古代的风俗,过节嘛!那为什么端午节不吃艾草糕呢?非得在清明节吃艾草糕。这中间当然大有学问啊!其实,这就是中国人的全民预防医学。

  笔者查了一下,竹子入药的部分有:竹沥(注1)、竹茹(注2)、淡竹叶、天竹黄(注3)。
  【竹沥】甘寒而滑,用来泻火、滑痰、润燥。《本草备要》注:竹之有沥犹人之有血也,故能补阴清火。《经疏》云:中风要药。凡是中风,未有不因阴虚火旺、痰热壅结所致。名医朱丹溪曰:味甘性缓,能除虚之有大热者,寒而能补。“胎后不碍虚、胎前不损子”。
  【竹茹】甘而微寒,泻上焦烦热凉血。开胃土之郁,清肺金之燥。膈噎呕啘,吐血,衄血,肺痿惊痫,崩中胎动。
  【淡竹叶】辛淡甘寒,泻上焦烦热,良心缓脾,消痰止渴,咳逆喘促,呕哕吐血,中风失音,小儿惊痫。
  【天竹黄】甘而微寒,泻热豁痰凉惊,凉心经,去风热,镇肝明目,功同竹沥而性和缓,无寒滑之患。治大人中风不语,小儿客忤惊痫为尤宜。

  无论使用竹子哪一个部分,它的药性甘寒,是比较偏凉的药。一般临床上主要用在袪痰,尤其是燥痰。中医所讲的燥痰,一般人很难理解,所以笔者会用人家听得懂的话来解释:当一个人咳嗽老半天,才能吐出一点点、白白黏黏的痰。那样的痰就是燥痰。它的成因,理论上是肺不濡润,也就是肺燥造成的。按笔者的经验,除了偶然感冒,肺热引起外,生这个病的人相当大比例都是长时间跟人生闷气,或精神上受打击,内心感到焦虑与忧伤所造成。

  当然用竹沥、竹茹、天竹黄或竹叶来润燥豁痰,对伤风外感、火气上升所引起的肺热燥痰咳嗽,会有很好的效果;如果是因为心理因素造成的,也就是内伤七情引起的,病人自己不明白病理,又没有从培养宽容气度,改变内心思维,多为别人设想,原谅他人过错,在根子上去着力,即使医生对症下药,也很难治疗。

  竹的另一个主要功能是泻上焦烦热,所以具有消暑的作用。仲景以竹叶、石膏、半夏、人参、甘草、粳米、麦门冬诸药制〈竹叶石膏汤〉方。

  杂论谓此方以竹叶清胃经血分之热。石膏清胃经气分之热。参草粳米以补胃气。麦冬以滋胃液。再以半夏之辛温和胃。以运化此寒凉滋养之品。使有效力而不凝滞。则胃热可除。胃液可增。胃虚可复。而烦热.呕吐自平已。

  这个以竹叶为主药的处方,笔者之师指导:在临床上应用在伤风感冒后所发生的持续性发烧,效果卓著。笔者发现此方对肺胃虚热的患者疗效甚佳。一般孕妇与产妇如果伤风感冒,医生都不敢随便用药,恐怕伤及胎儿或产妇。竹叶因为寒而能补,“胎后不碍虚、胎前不损子”的这个特性,常被拿来当胎产门中清风邪、袪烦热的主要用药。

  古人设定农历五月五日为端午节,用竹叶包糯米及丰富的馅料做成粽子,大家食用。在夏天到来之前,把上焦的“热”与“痰”先清理清理,那么当夏天来临时,就比较不会因为暑邪侵犯生“中暑”啊!“暑温”啊!甚至“瘟疫”啊!这类疾病了。那不就是“全民预防医学”吗?

  笔者读过关于古代名医扁鹊的故事,他去魏国,魏文王问他:“你们家三兄弟都精通医术,哪一个医术最好?”扁鹊回答说:“大哥医术最好,二哥第二,我最差。”文王再问:“那么为什么你最出名呢?”扁鹊说:“我大哥治病,在病情发作之前就治疗了。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就铲除病因,所以他的名气无法传出去,只有我们家的人才知道;我二哥治病,是病情初起,症状比较轻微的时候就治疗了,一般人就以为他只能治轻微的小病,所以他的名气只传于乡里;而我扁鹊治病,是治病于病情严重之时。一般人都看到我在经脉上放血、在皮肤上敷药等大手术,所以以为我的医术高明,名气因此响遍全国。”文王说:“你说得好极了。”

  古医书有“上工治未病”的说法,就是说最好的医生在病人还没发作病情时,就给人治好了,就像扁鹊的大哥给人治病。其实,就是现在说的“预防医学”。

  注1:竹之液也。截取尺余。架砖上。中间火炙。两头承取之汁液。
  注2:刮去竹之青皮,缠成小球状,入药。
  注3:大竹之津气结成,即竹内黄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