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如果真敢靠实力拿性命拼 中国恐怕占不了上风

发表:2005-08-22 17: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企唯一“不可能试钻探”的原因,就是日本政府没有从中国政府这里取得“许可证”

对此,东方评论员认为,在日本帝国石油公司成功地拿到日本政府的“勘探许可证”后、唯一“不可能很快在东海海域进行油气试钻探”的原因、就是日本政府没有从中国政府这里取得“许可证”。

在我们看来,不论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事先如何强硬、“将话说得如何满”、甚至声称“在保证日本企业安全上、日本有多种选择、甚至军事选择”,然而,事实上,直到目前为目,日本人野心勃勃的东海开发计划“仍然停留在嘴巴上”、终究没敢迈出最关键、也是最具爆炸性的一步。

帝国石油坦承担心“真正开始勘探的时候,中国肯定会找日本的麻烦”

东方评论员认为,日本帝国石油公司的官员就亲口将日本政府的“真实心态”描绘得“非常到位”,我们注意到,他的观点主要有两点,第一,担心“真正开始勘探的时候,中国肯定会找日本的麻烦”、这就是所谓的“安全问题”,显然,这是日本帝国石油公司担心的“外部因素”;

第二,坦承“今后是否真正进行勘探,政府还将和帝国石油进行慎重商议”、显然,在我们看来,这是所谓的“时机问题”、是该公司“在9月之前进行钻探非常困难”的“内部因素”。不难看出,没有“安全”哪来的“时机”。

声称“在目前情况下、绝不会考虑与中国共同开发的”日本经济产业大臣“突然变脸”

另外,就我们得到的消息,先前声称“在目前情况下、绝不会考虑与中国共同开发的”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在以“8月15日有内阁会议”、而特意抢在“日本投降日”前一天公开参拜靖国神社之后、又突然“变脸”,对新闻界“改称”:“我并未排除进行共同开发的可能性。”

“强迫”中川昭一的突然“变脸”的可能性只有两种

显然,我们认为,“强迫”中川昭一的突然“变脸”的可能性只有两种:首先,是中国做出了实质性让步。但是,东方评论员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存在,因为在东海问题上,由于日本早已经将其“没有道理的要求”摆明、其要求主要是两条:第一条在我们看来,那根本就是在直接挑战中国的底线、即在有争议区域、日本坚持要由日本自己独家开发、不与中国进行任何形式的合作,明眼人一看就知:这实际上是要求在有争议区域、单方面的强行行使主权;

日本提出种种“无理要求”的“本来目的”

第二条实际上是一条陷井、即要求中国“对等停止”春晓油气田的开发工程、以此作为日本不单独开发有争议海域的前提条件。由于春晓油气田位于没有任何争议的区域内、日本之所以提出这种“无理要求”、就在于其本来目的就是要在东海主权问题上“蓄意挑衅北京”、以中日关系可能破裂作为赌注、赌希望继续保持经济发展势头的北京会继续“顾全大局”、从而迫使北京默认那条所谓的中间线、达到其“策应”现在为日本实际控制之下的钓鱼岛问题。

按照日本“中间线”的划法,中国的钓鱼岛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了日本的领土”

东方评论员认为,非常值得警惕的是,这条所谓的“中间线”、本来就是在日本硬性将钓鱼岛主权划日本的基础上、才能够“划拉”出来的。问题的核心在于:按照日本所谓“中间线”的划法,中国在钓鱼岛的海域、就得朝向中国方向“退进”数十海里,如此一来,包括钓鱼岛在内的所有海域,都将在日本的“排他性经济水域” 和“大陆架”之内,如此一来,中国的钓鱼岛也就“自然而然地变成了日本的永久领土”。

日本若果真敢“靠实力、拿性命”来拼中国、恐怕占不了上风

由此可见,日本强行开发东海油气资源,其主要意图是一边动手抢夺了东海“现实的经济利益”,一边还用眼睛死死地盯着钓鱼岛的主权归属、在我们看来,日本人的算盘“不可谓之为不精”、只是这“一箭双雕”的策略太过于一厢情愿了,要将“图纸”变成现实、将“如此重大的一坨国家利益”抢到手、那是得“靠实力、拿性命”去拼的。

然而、就现在的中国而言、综合政治、军事、经济三方面的“综合实力”、已经在日本之上,不然,欧盟、俄罗斯、印度在找战略合作对象、以制衡美国时、断不会都千篇一律地“全盯上了中国”。 显然,日本若果真敢“靠实力、拿性命”来拼中国、恐怕占不了上风。

在这种原则问题上,北京根本就“无步可让”

不难看出,钓鱼岛主权又直接牵扯到台湾主权问题、因此,在东方评论员的眼里,东海主权争端的本质绝不仅仅是个东海油气资源开发与否的问题、而是一个事关东海、钓鱼岛、台湾一系列主权的核心利益。 在这种原则问题上,北京根本就“无步可让”。

一旦日本将上述设想付诸实践,本质就是一场拿日本国家、民族之前途做赌注的豪赌

因此,说白了,一旦日本将上述设想付诸实践,在东海、钓鱼岛问题上“越过”北京的底线,那么、其“实践”的本质就是一场豪赌、一场拿日本国家、民族之前途做赌注的豪赌。

东方评论员认为,正因为东海问题是如此地“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自小泉政府于7月14日正式授予帝国石油公司在东海争议海域的试开采权后,日本保守势力在挑战中国主权利益方面迈出的“极其危险的一步”:可以说中日关系真正进入了的“雷区”、也可以说日本保守势力“再向前哪怕是试一步”、比如让日本公司的探测船开到有争议区域进行开采活动、那都必将造成中日之间的种种“不堪设想”、在我们看来、最后恐怕什么样的恶果都是日本人可能面对的。

日本的“突然变脸”也就只有另外一种可能

我们认为,既然按日本“先前摆明的立场”中国是“无步可让”,那么,日本的突然变脸也就只有另一种可能、即:小泉政府在各种压力下、暂时从先前的强硬立场退了一步,这就如那位向来强硬的中川昭一代表日本政府所说的那样,“我并未排除进行共同开发的可能性。”

然而,种种迹象表明,小泉纯一郎的这种“暂时性退步”更多地是种策略,其中,一个重要考虑就是9月份的大选。


消息来源:东方时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