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中国奥运奢华风靡 外商吓得不敢投钱

发表:2005-08-24 0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17日,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航海博览会上,法国布列塔尼、布列斯特两个城市与青岛奥帆委签署了意向书。根据协议,青岛将于2006年举办“布列塔尼-山东、布列斯特-青岛中法之程”帆船赛,届时,将有10至15艘60? 盏姆?船参加该项赛事,参赛的帆船计划2006年3月从法国布列斯特出发,预计于5月中旬到达比赛结束地青岛。据多维记者了解,从2006年开始,将陆续有大规模、高级别的帆船赛事在青岛举行。这些赛事不仅可以让市民一饱眼福,无疑也将为2008年奥帆赛提前“热身”。《华尔街日报》8月23日刊登记者哈特泽勒(Charles Hutzler)的文章指出,现在青岛沸腾着对奥运会的巨大热情,人们的情绪、政府的发展计划和将来经济的命运,都维系在五环之上。

为了2008年,青岛市政府决定将污染严重的北海船厂厂区改建成青岛国际帆船中心,该中心位于浮山湾畔,总用地面积45公顷,奥帆赛赛时用地面积约30公顷。整个工程项目包括陆域工程和水工工程两部分,陆域工程主要包括行政与比赛管理中心、运动员公寓、运动员中心、媒体中心、后勤保障与功能中心五个建筑单体以及环境等配套工程,水域工程包括主防波堤,次防波堤,突堤码头,奥运纪念墙码头,护岸改造等水工工程。其中,奥运纪念墙码头、次防波堤、突堤码头围合的港区面积约15.5公顷,主防波堤与突堤码头围合的港池面积约7.5公顷。

此外,据多维社记者了解,在赛时还要增设一些临时性的建筑及设施,以更好的满足奥帆赛的需求,如突堤码头上将建临时性的测量大棚,奥运纪念墙码头西侧将建一个浮码头供观众停船区使用。《华尔街日报》指出,青岛还计划建设一个永久性的奥运村,总建筑面积约45000平方米,建筑层数6到10层。在比赛期间至少800人提供食宿;赛后计划作为旅游酒店、商业办公或其它公建使用。从目前的规划图纸来看,相当奢华,而不少建筑其实和奥运会的关系并不是很大,或者说,没有人在乎是否真正和体育比赛有关。假如所有工程完工,至少会花费85亿美元,相当于青岛GDP的三分之一。

《华尔街日报》评论称,好像每个中国人都希望分一角奥运蛋糕。中国共产党希望向世界强调中国的富裕,向国内的人们宣传自己统治的成就,而各个省市的地方政府则希望通过奥运会来达成诸般城区规划的心愿。奥运会的赞助商、通用公司在中国的官员说,“每个建筑工程现在都贴着奥林匹克的标签。”不可否认的是,北京的奥林匹克村比红楼梦中的大观园更为壮观,2008年夏季的这项国际体育赛事或许将成为世界上最为奢华的一届。在这样的热潮中,头脑尚且冷静的应该算是外资公司。例如通用和柯达公司(Eastman Kodak Co.),它们虽然是奥运会的赞助商,却并没有直接参与2008年的任何一个建设项目或者投资计划。

为了2008年,青岛市政府决定将污染严重的北海船厂厂区改建成青岛国际帆船中心,该中心位于浮山湾畔,总用地面积45公顷,奥帆赛赛时用地面积约30公顷。(资料图片)

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外商怀疑投资收益究竟能有多少。以金州控股集团公司(Golden State Holdings Corp.)为例,该集团成立于1986年,总部设在美国加利福尼亚波莫娜市,从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可再生能源开发为主要业务的专业化集团公司,在美国、法国、西班牙、加拿大、中国都设有办事处。它是向北京奥运会投资最多的外商之一,但公司只把很少的资金放在了国家奥林匹克体育馆(National Olympic Stadium)、供水公司和电站的建设上。金州控股集团公司的中方负责人张恒理(Zhang Hengli)在接受采访时说,“外资的确对项目回报有很大怀疑,特别是对进入北京的奥运会房地产市场感到警惕。”

据多维记者搜集的资料显示:2002 年至2008年,北京市奥运设施建设及相关投资将达到2800亿元人民币,其中,直接用于奥运场馆和相关设施的新增固定资产投资约1349亿元人民币。其中,2001年至2007年,房地产业的发展年均增速可达16.3%,其速度高于经济总体发展速度。另据有关专家的保守估计,受奥运会的举办和加入世贸组织的影响,在未来5年内,北京市场房地产投资将比正常水平提高30%。从2003年开始,北京已经进入了奥运场馆及相关设施的全面建设阶段,开复工总面积将持续在1亿平方米左右。奥运公园周边将修建12条道路,尤其是大屯路、辛店村路和五环路的修通,再加上四环、城市轻轨、地铁五号线、奥运支线和机场轻轨的联络,12条道路纵横交错,共同构成了未来奥运村里棋盘状交通网。

北京市发改委奥运项目办公室官员刘京生对《华尔街日报》记者否认了浪费在地产项目中存在。刘京生说,从现在起到2008年,在这个巨大的投资市场中,奥运会举办所必需的场馆及配套设施建设投资大约226亿元人民币;包括3条地铁线、京津第二条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投资2350亿元人民币;房地产投资约 7000到8000亿元人民币。除了投资强劲增长以外,筹办奥运会将直接促进北京文化、体育、交通、电讯等消费较快增长,住房、汽车等大宗转型消费将持续增长,这直接导致假日消费、旅游休闲消费、新增就业人口消费以及奥组委各项开支等新增消费。

但是没有人知道实际的汇报情形究竟如何,批评指出,国家体育总局挪用了1300万美元的奥运经费建设自己的福利性公寓楼。此外,一个耗资4亿美元的天然气站可能提高北京当地污染程度的四倍,而实际需要的能源可能根本不需要那么大的动力站。一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国工程师说,“背后的整个思路是错误的,我们已经回到了苏维埃模式:每个东西都要做大。”某些中国的商人也遭遇奥运梦的破裂,石风(Shi Feng)是做防水漆生意的,他支付了942美元的场地费从而获得了北京奥运建材展销会的入场券,但是“却没有一个人和我签约,也根本没有什么奥运方面的商人出现。”

一位展销会的组织者向《华尔街日报》记者承认,展销会只是一个提升城市形象的手段,而他们发现,其实那些承办奥运会项目的商人根本没必要特意跑来展销会现场,“他们的门外已经等着一大批提供建材的人。”评论认为,中国各省市错误的估计了奥运会可能为本地经济带来的商机的数量。距离北京车程三个小时的河北省投资2亿1700万美元重修了一段境内的长城,尽管人们大可以在北京领略到类似的风景。四川省还成立了抓住奥运商机协调办公室,很快全省就刮起了印制大熊猫明信片的狂风。青岛在北京赢得了奥运会的主办权以后,立刻决定不惜一切代价争得奥帆赛的主办地权,政府承诺承担所有的建设费用。

当地的人们因为奥帆赛而激动着,出租汽车司机孙强(Sun Qiang)向《华尔街日报》记者炫耀称,“我每天学几百个英文短句。到奥运会的时候我的英文会更好,可以拉更多的客人。”尽管许多建设工程背后的资金来自银行借款,但青岛的李姓工程师却并不担心,他说,只要看着起重机完成防浪堤的石板铺设,发展商盖起提供“奥林匹克湾”海景的高楼,他就“感到非常满意”。“我听到人们这样说,‘你花了太多钱在奥林匹克项目上’,可是我不这样认为。对于青岛来说,这不是负担,而是机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