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推挤事件死亡965人 各国表哀悼

发表:2005-09-01 2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伊拉克什叶派信徒今天前往首都巴格达一座清真寺朝圣,因谣传人群中有自杀炸弹客,群众陷入恐慌,在桥梁上互相推挤,造成最少九百六十五人因遭到践踏或摔落桥下溺水死亡。事发后各国领袖齐表哀悼。

这是自前年三月美军领导联军入侵伊国已来,死伤最惨重的一天,数百名老弱妇孺遭人践踏,或是跌落桥下溺死;稍早一座什叶派清真寺遭到迫击炮弹攻击。

伊国当局说,这起可能点燃伊国派系紧张情势的悲剧,是由前总统萨达姆支持者与盖达组织在伊国领袖札夸威犯下的“恐怖攻击”。

一名安全官员说,什叶派信徒聚集在巴格达北部的卡迪米亚清真寺,参与悼念派系教长逝世的仪式,因而发生推挤事件,造成九百六十五人死亡,四百六十五人受伤。

这名官员说:“我们预期会有更多溺毙者的尸体浮出河面。”

数百万信徒有意前往清真寺参与仪式,当自杀炸弹客的谣言传开时,上千民信众陷入恐慌,其中多数遭到践踏死亡,或是从艾玛桥上摔落底格里斯河。

伊国内政部长索拉哈告诉国营电视台说:“恐怖份子指向一个人,说这个人身上有炸弹,现场随即陷入恐慌。”

悲剧发生后国际社会齐表哀悼。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向伊拉克人民与政府表达哀悼与同情之意。可疑份子涉及阴谋,有意在伊国不同派系部族间引发暴力与流血冲突,藉以破坏伊国人民的安全与平静”。

邻国叙利亚外交部发言人说,这起意外“造成数百名亲爱的伊拉克人民丧生,谨就此表达哀痛之意。叙利亚政府与人民向伊国民众及罹难者家属申致慰问”。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向伊国政府及罹难者家属表达同情慰问。安南的发言人欧卡比说:“秘书长得知今天发生在巴格达的悲剧,内心极为哀痛。”

目前担任欧盟轮值主席的英国,谴责攻击行动,并痛斥造成死伤的“恐怖主义”。外相史卓发布声明表示:“这是一起最令人震惊的恐怖悲剧,是由恐怖分子发动,其规模几乎超乎想像。”

史卓说:“这是一起对参与当地清真寺宗教仪式无辜民众的卑鄙攻击。对于持续以暴力手段与恐怖行为,在伊拉克推动其目的的人,英国与欧盟给予谴责,并呼吁所有伊拉克人民持续致力于推动政治进程,与建立民主及稳定的目标。”

包括阿拉伯联盟秘书长穆沙、巴基斯坦总统穆夏拉夫、教廷驻伊拉克代表费隆尼、意大利总理贝鲁斯科尼、西班牙政府、加拿大外长派蒂葛鲁、德国总统柯勒、希腊总理卡拉曼里斯、波兰总统克瓦斯涅夫斯基,以及美国国务院,均表达哀悼之意。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