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访加 中共喉舌记者欲遮丑 媒体哗然 外事局长到加拿大任人民日报记者 中共喉舌“媒体外交”受挫

发表:2005-09-14 1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8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抵达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的当天,在渥太华国会山内举行一个有关中共人权的记者会上,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外事局局长、驻加拿大记者李文政挺身发言为“雇主”中共辩护,在场西方媒体对李文政作为记者的异常行为哗然。

中共一贯利用驻外记者搜集情报,做媒体外交,拉拢、腐蚀海外主流媒体以影响其对中共的报道,并协助中共驻外领使馆,制造假新闻,出口转内销迷惑国内民众。这次《人民日报》驻外记者的表现在胡锦涛出访加拿大时被西方主流媒体曝光,对中共的“媒体外交”策略是一个挫败和尴尬。

“中国政府的记者”为“他的雇主辩护”

9 月8日加拿大最大的新闻通讯社加通社以“中国政府的记者为北京人权辩护”为题报导这一事件,多家媒体转载。报道说,大赦国际加拿大分部和加拿大劳工总会、加拿大笔会等团体在渥太华国会山内举行记者会,批评中国的人权纪录,敦促加拿大政府向中共施压,停止(非法)拘捕、酷刑和虐杀。

报道说,“北京政府拥有的《人民日报》记者李文政”发言,为“他的雇主辩护”,记者会变成一来一往的论坛。

大赦国际加拿大分部主席尼伏(Alex Neve)指出,中国大陆的人权纪录在胡锦涛的领导下更加恶化。但李文政表示,西方民主国家不能把他们的人权标准强加于像中国这样的开发中国家。但尼伏说,人权人士所关切的问题与国家“贫富”无关,也并非西方民主原则所独有的,这些是普世公认的基本的人权。

李的论调与胡锦涛在一个记者会上回答加拿大媒体问题时的论调一致。一西方媒体记者曾打断李文政的发言,问他要问的问题是什么。

《人民日报》外事局长到加拿大任记者

引起这场争论的《人民日报》驻渥太华记者李文政,同时是这家中共中央委员会机关报的外事局局长。

据悉,李文政是在胡锦涛访加之前不久,才被外派到渥太华当《人民日报》驻外记者。在过去的7年间,李文政一直任《人民日报》外事局副局长和局长。他在来到加拿大后,接触各方人士,特别是打听胡锦涛来访时,各抗议和请愿群体的计划。

根据《人民日报》网站上他的简历,李文政今年59岁,沈阳市新民县人。1968年毕业于北京第二外语学院英文系,曾任《人民日报》驻津巴布韦记者,《人民日报》驻英国首席记者,1998年8月起任《人民日报》社外事局副局长,后升任外事局局长。

中共驻外记者身份复杂

许多中共驻外记者身份复杂,负有特殊使命,由来已久。

曾经以中国《光明日报》驻美国华府记者身份活动的前中共间谍丁柯曾在接受采访时曾说:“我当时在中国国家安全部工作,曾经以《光明日报》社记者的身份派到海外(美国),一方面从事新闻报导另一方面也替国家安全部搜集情报。”

丁柯说:“在80年代的那个时候,我毕业后被分派到当时叫中共中央调查部接受一个月的培训,之后就派我到《光明日报》社工作,为日后收集情报做准备。在那段期间我们被要求如何在接触各式各样的人群中物色可用的情报,特别是在海外近三千万华人世界中,肯定是有些人对祖国有些不同的想法,中共当时以爱国情绪为主导,表面上是爱国,但不知不觉中人们就为中共当局提供他们觉得有价值的服务。”

丁柯目前定居在美国。

2003年,前中共《人民日报》一名驻纽约联合国总部的记者姚海泉(译音),在申请加拿大移民时遭拒,因为加拿大国家安全局(Canad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 )发现该名记者是一名间谍,为中国间谍部门国家安全局的成员。让他移民,恐危害加国安全,而《人民日报》在中国大陆为位阶最高媒体,消息经加国媒体披露,引起关注。

姚海泉及妻子、两个孩子在纽约申请移民加拿大,长达八年。期间,加拿大国家安全局的成员两次与姚面谈。法官道森表示,加拿大国家安全局断定姚到加拿大是企图完成间谍任务。道森认为,中国国家安全局海外工作者的主要任务是监视流亡当地的中国异见人士,其中包括渗透到异见人士的团体中。

现居多伦多的前沈阳司法局局长,公安局副局长韩广生也曾披露,很多驻外记者扮演间谍角色,为中共收集情报。

《人民日报》展“媒体外交” 受江泽民赞扬

《人民日报》网站公布该报社每年有几十次,甚至上百次的外事活动,报社经常组织和参与各项活动,接触、拜访、会见其他国家的政治领袖、主流通讯社、媒体机构的负责人或代表团,“主动出击”,为中共施展“媒体外交”的手腕。

李文政任《人民日报》社外事局副局长时曾撰文纪念前《人民日报》社长许中田,文中详细介绍许在外事工作的出色表现,从中可以看出李文政对利用中共媒体展开“媒体外交”的深刻理解。

文章指出,“中央有关部门一再强调,中央的主要媒体要增加和国外新闻媒体的联系,主动出击,多做工作”。

该文说,许中田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与西方媒体的交流,争取让西方媒体尽量“客观”报道中国。

1999年江泽民出访英国之前,《人民日报》要做舆论准备,计划邀请英国一家有影响的主流媒体采访江。选择哪一家,这是一个重要的决策。

于是许中田带领《人民日报》代表团去接触英国新闻界,了解情况。到伦敦后不久,《人民日报》代表团就首先到英国的《泰晤士报》去会谈、参观,还和《泰晤士报》总编辑斯托萨德举行会见,前后总共8个小时。

文章说,当时《泰晤士报》隶属的新闻集团希望和《人民日报》发展友好关系,所以许中田通过这次访问并和使馆协商,决定邀请泰晤士报的负责人到中国访问,采访江泽民。随后,《泰晤士报》派前任总编辑莫格勋爵来华采访江。他采访后,在《泰晤士报》上发表了一整版文章,其中配有江一张笑容可亲的大幅照片。江多次对这次采访给予高度赞扬。

文章还说,有了与《泰晤士报》的这一系列交流,后来这家报纸对中国的报道一直比其他西方媒体“较为客观公正”。由于它是西方一个有影响的世界性的报纸,又因为它原来是那样一个保守的、甚至在相当长的历史中对中国充满敌意的西方大报,所以它对中共态度的变化的价值和作用,应该说在未来很长时间内都会起作用。当时在任《泰晤士报》总编辑一再要求到中国来访问,希望继续原来和《人民日报》的“友好关系”。

《人民日报》外事局局长、驻加拿大记者李文政此次在胡锦涛出访加拿大时为“雇主”中共辩护的异常表现,被加拿大主流媒体曝光,不能不说是中共的“媒体外交”策略的一个挫败和尴尬。

(大纪元记者杨舒综合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