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迪和原子能机构获诺贝尔和平奖

发表:2005-10-07 1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星期五(10月7日)宣布,将今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国际原子能机构及其总干事穆哈默德·巴拉迪,以表彰他们在制止核能用于军事目的并促进和平利用核能方面的贡献。

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公告说,巴拉迪阻止核武器扩散的勇敢地站出来,坚定地倡导采取新举措强化核不扩散的机制。

公告还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在防止核扩散的工作具有不可估量的重要性。

现年63岁的巴拉迪是一名非常有经验的外交官,致力于解决伊朗、伊拉克和朝鲜的核危机。

主张外交手段

在面对严峻的政治压力的时候,巴拉迪也一直坚持以外交途径而非武力来解决核危机。

巴拉迪已经开始他担任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的第三任期。但是美国担心他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过于软弱。

该机构发言人弗莱明女士说,"这是我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工作以来最感到骄傲的一天。我可以想象,巴拉迪会感到万分高兴,甚至会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面对严峻挑战

颁奖文告说,"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一直遵循这条准则,置重点于减小核武在国际政治中的重要性,并试图消除这种重要性。"

文告还说,"国际社会在这方面所取得的成效甚微,这使积极反对核武变得更加重要。"

在最近几年,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一直不断努力处理伊拉克,朝鲜和伊朗的核危机。

提名创下记录

瑞典工业家诺贝尔设立诺贝尔奖,自1901年以来每年颁发国际和平奖。

颁奖仪式将于12月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奖金数额为1000瑞士克朗(129万美元)

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获得了199项提名,创下了历史记录。

2003年和2004年在和平奖宣布之前名单被泄漏,诺贝尔委员会今年加强了保密措施。

根据传统,诺贝尔和平奖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宣布,而诺贝尔其他奖项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宣布,其中包括物理学奖,化学奖,医学奖和文学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