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新车看点:高效省油技术呼之欲出

发表:2005-10-07 1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史以来的高油价改变了美国汽车市场的游戏规则。在东京、斯图加特和底特律的主管和工程师已接收到一个新的商业命令:找到更有效率且更快的车型。

技术上是否可行?答案是可行的。

而且新型车不需要氢氧燃料电池、第二代混合引擎或者其它需要几年才能达到的最先进的方法。事实上,汽车制造商可以运用现行已知的相关技术,即可轻松整合节省能源的新设计。

《商业周刊》9月19日报导,华盛顿无党派色彩的倡议组织-科学家联盟(the 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研究主管戴维.费德曼表示:“少数的汽车制造商已经努力的将这些东西组合起来了。”

依据UCS2003年的研究和2002年美国科学学会所做的研究显示,其关键在于整合现成的技术-更巧的引擎和启动装置、更轻巧、更符合空气力学的车体。它并不影响速度、安全,或者车体大小,但在合理的成本下,所得到的总里程数会增加30%。

事实上,消费者市场已经开始反映出这类需求的增加。就在八月份卡翠纳飓风来临前,美国汽车制造商举办了一场夏季“员工折扣”,但大型福特SUV型汽车(台译休旅车)和卡车销售比例下降至3.8%,下跌约2个百分点。

杰斯.汽车信息网络资源Edmunds.com高级分析师-托普瑞克(Jesse Toprak)表示:“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下跌幅度如此巨大,是很少见的。”该期间,小型车销售比例从14.5%上升至17%。他说:“由于消费者购买偏好的大幅转变,汽车制造商必须将重点放在运用现有的科技,来发展节省能源的产品上。”。

海外的趋势加大了厂商开发节能产品的压力,在中国、日本和欧洲的管制当局已持续提高标准油耗里程数。在2004年由美国全球气候变化中心(the Pew Center on Global Climate Change)所做的一篇研究中指出,正常的里程标准在顶级的汽车市场中,美国的标准是敬陪末座,假如汽车制造商无法符合那些高标准的话,将会影响未来的销售。以中国为例,它势必将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底特律也想要分食这块大饼。然而北京最近公布的里程数目标超过今日美国标准的22%,而且预计到 2008年时将会更加严格(35%)。

下列的作法可以达到提高里程数的目的,而不影响车体的大小或安全性。

1.较轻巧的材质:车体重量减少10%,里程数会增加约5%。如能组合车体和结构部分成为一个简化的“单一体”,将可提升约8%的里程数。目前已有一些公司在使用较昂贵的铝或高延展性的钢,而这些材质常被使用来提升性能。福特汽车公司的捷豹XJ种(XJ sedan)系列车体裁减了超过400磅,大部分就是在结构上使用铝。此举的好处是使用稍微小一点的引擎仍可以与其它竞争车种的行驶哩数并驾齐驱。将两种方式结合起来,虽然不便宜,理论上是可以增加多功能多用途轿车(SUV)行驶哩数至30%。

2.减少阻力:摩擦力是里程数的致命伤。首先,有来自于地面上轮胎的旋转阻力。保持轮胎相对平稳是提高行驶哩数3%最简单的方式之一。在福特Firestone轮胎 灾害后,遥控轮胎感应器会将距离连同改良后可以在高压下行驶也不会减损舒适感的轮胎设计考虑进去。

即使是减少些微的空气动力都会带来好处。本田汽车公司(Honda Motor Co.)的PILOT车系几乎和小车一样灵巧,大部分是因为本田重新整理零件,在车体下腹部区变的较平顺。这样的改变很便宜,因为它并不牵涉到新材质的转换。去除掉侧视镜也是一种可能,用微小的低成本摄影机和车体侧边的屏幕会提醒驾驶人即将到来的危险。只要180美元,UCS和SUV车系的摩擦力就可能减少而增加约6%的行驶哩数。

3.更聪明的引擎:汽车马达仍是车子的心脏-即使在一个世纪的革命后,它仍是潜在提高效率的来源。今日的引擎都变成由感应器和电子仪表版所控制的数字系统之一,因为这样可以增加性能。日系车厂引领了此项高科技技术-由先进的阀门正时(valve-timing)控制技术在每一分钟内改变流入汽缸内的氧气和汽油流量。搭载最新式的旗舰引擎,本田的i-VTEC车系得到了6%的性能提升。

美国汽车制造商正绞尽脑汁从老式的“pushrod”引擎设计上提升性能。通用汽车(GM)和克赖斯勒汽车 (DCX) 公司销售的新车型在高速公路上匀速行驶时,可以关闭部分不需要的汽缸而省油。对通用汽车而言,该方法提升了燃料的效能约5%,估计每一台车可以节省大约 50元的成本。

4.启动发电器:大约15%的汽油被浪费在停车等待的引擎闲置时。藉由总感应器和调节器,汽油引擎可以在闲置时完全关掉而且当驾驶把脚从煞车器移到加速踏板时,可以快速地启动车子。关键就在于“启动发电机(starter-generator)”将引擎回复到加速状态。通用公司将这项技术用于其GMC Sierra车种与雪佛兰混合型货卡车上,而增加了大约10%的行驶哩数。

5.六档变速器:每个外加的排挡会加大速度的范围,让引擎达到最大的效能。当4倍速传变速器是好的话,那么5倍速就更好了,即使是6倍速齿轮箱也一点不奇怪。托普瑞克表示:超过6倍速在一般市场上是看不到的,但4到6倍速间可以增加行驶哩数达7%。只要产品数量成长、成本下降的话,6倍速的传动装置就会普及。

没有一种选择是万灵药。寻找单一的解决方式来节省燃料将只会对采取不断创新的技术造成拖延。假使这些技术合组的话可以增加30%的行驶哩数,SUV种车辆现在若可以每加仑行驶15英里的话,之后就可增价至19.5英里。以每加仑3美元来算,那样装置的差别是每年将会减少15000英里成本700元。消费者正在计算这样节省下来的价值有多少,且也显示出他们愿意在一开始时就付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