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皇家欠据与皇城秘史:北京城不是建出来的

发表:2005-10-09 2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举世罕见的皇家欠据
  
  马老已经81岁了,是马家第十四代传人。明朝永乐年间,河北深州工匠马天禄创办了兴隆木厂,把建筑队伍拉进了紫禁城。明朝主持故宫修建的有名有姓的一共四位:蒯祥、阮安、梁九和马天禄。前三人都在完工后加官进爵,独有马天禄没当官,继续办着他的官木厂,修着皇家的殿堂、园林、宗庙、陵寝。“干吗不当官呢?”我问。马老讲起了祖训:当官钱是当年完,买卖钱才万万年。一个匠人竟然要想着万万年的事情,做起工程来该是何等的用心?
  
  马老说,光绪十一年,清政府重修三海,当时的三海指的就是今天的中海、南海和北海。在修建过程中,由于国库紧张,一笔三万多两的木料费用便先由兴隆垫付,为此户部还专门开出了一张日后再付的欠债凭据,这张举世罕见的皇家欠据上写道:“据呈请兴隆木厂商人马德春,请将十一年、十二年两年的筹垫,实银三万两千二百九十四两六钱一分四厘,勿恳请照数赏罚。”这张皇家欠据,随着满清政府被辛亥革命推翻,永远地成为无法兑付的一纸空文。
  
  一度京城首富的当年盛况
  
  马老胆小,古建界老人都知道。我问马老,他家是不是东城首富。马老摇头。我说,那就是京城首富喽?马老吓一跳,说:可别这么说。看到老人不肯承认,我便问他当年京城哪几家有钱?马老答:当时说的八大家好象是仓韩家、梳刘家、钟杨家、盐业银行鲁家、五老胡同查家、西鹤年堂刘家、瑞蚨祥孟家、兴隆马家。我问:马家买卖最大吧?马老想想,说应该吧,光银号就有四个。马家在解放后捐了1400多处产业。魏家胡同快整个胡同了,西单那边有马家头条,马家二条,马家三条,马家四条。东安市场上百家铺面和摊位。还捐过同济堂药店、北京饭店、北京和天津电车公司、自来水公司、启新洋灰公司、开滦煤矿的股份。兴隆木厂上户部领银子的场面很能说明当年马家的兴旺。据故宫退休瓦工、原兴隆木厂的老匠作邓久安说,拉银子的骡车队一眼望不到头,头车到了西四牌楼西侧的兴隆木厂,尾车还在今天历史博物馆位置的户部。
  
  九龙壁上的一条“假龙”
  
  马家之所以能积累这么多财富,是与祖训分不开的。马老的太老祖,当年修建故宫的九龙壁时,在自家的琉璃制品厂里烧好了彩色绘画的琉璃瓦,连号码都编好了,就等着第二天官家验收了。谁知当天晚上,因匠人干活不小心,将一块琉璃瓦摔个粉碎。太老祖知道大祸临头了,这九条“真龙”明天交不了工,可是满门抄斩的欺君之罪啊!
  
  情急之中,太老祖想出了个躲避灾祸的办法,连夜用金丝楠木仿造了一块“琉璃瓦”,绘成颜色一样的加了上去。第二天,官家验收时,并没有发现这九条“真龙”,其中有一条已经做了“假”,马家因此躲过此劫。然而,随着光阴的逝去,这块金丝楠木做成的“琉璃瓦”渐渐褪去了颜色,和整个九龙壁上的材料质地有了明显的区别。幸亏清政府的寿命没有金丝楠木的寿命长,否则,马家是难逃劫数的。
  
  这块金丝楠木做的“琉璃瓦”就安在九龙壁上从左到右的第三条龙身的下腹部。这个马家太老祖用命换来的故事,在马家代代相传,它被用来教育马家后代,干活一定要细心,不能有半点马虎,匠人就要凭手艺吃饭。
  
  北京城不是建出来的
  
  和以前那些古老的建筑比较起来,怎么现在的建筑就没几个好看的呢?与马老的对话,让我悟出:现在叫建筑,把建筑物建起来就完了,过去叫营造,造之前先得“营”,文化、哲学、环境、风水等因素统统谋划一遍。
  
  北京城就是“营造”出来的。马老说紫禁城周围八个庙,分别指风、云、雷、雨、雾、露、雪、霜八神,对应的就是宣人庙、凝和庙、普渡寺、真武庙、召显庙、万寿兴隆寺、福佑寺和静默寺。马老说站在景山顶儿,看不到故宫一棵树,可站在太和殿的廊子上,能看整个北京城。最厉害的是那些匠人哪,大字不识,却能盖出故宫、颐和园这种最好的房来。我们现在,识字的人多了,科学进步了,可哪个建筑能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呢?我们那些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手艺都快丢光了。从前的人给皇上干活,是提着脑袋;给寺庙干活,是希望神灵保佑;给东家干活,又挣钱又要名,不做缺德事,上对得起祖宗神灵,下对得起子孙万代。现在,修我们城市的人还有这种敬畏和诚心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