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精通中国画的美国市长(多图)

发表:2005-10-17 06: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瑞德先生在演示中国画。

在南佛州有一位土生土长的美国人,他有两个东西交璧、颇为令人称羡的头衔:美国市长和中国画家。当他不在他的市长办公室时,很多时候你会在他家的绘画室中找到他,或看到他在社区图书馆或乡村俱乐部为听众讲授中国画,或出现在电视屏幕上传授中国画课程。他就是刚卸任佛州Highland Beach市长不久的74岁的托马斯-瑞德(Thomas Reid)先生 。


精通中国画的美国人瑞德先生。

瑞德从小就对绘画产生浓厚兴趣,6岁时就在他家乡纽约市开始学习画画,并逐渐显示绘画天赋。他在20岁时开始向他姑妈、一位精通中国画的尼姑,学习中国画。他在20岁后期进入纽约中国学院(China Institute in New York)接受中国绘画技巧的正规训练,从此走上中国画的道路,至今已实践了50多年,参加过无数的画展,举办过许多讲座,制作了近75个电视教学节目。从市长岗位卸任后,他一直致力于向不同团体讲授中国画。目前,他是当地展览馆的一名职业艺术家,每周在当地教育电视台主持一个叫“真正中国画”的电视节目。

“我听过他的中国画讲座。他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画权威。”当地妇女笔会主席玛勒说:“他的教学节目相当富有知识性和启迪性。”

瑞德曾经为该妇女笔会举办过一次中国画讲座,题目是“真正的中国画:黑色墨水的杰作。”在他的讲座中,他常会谈到的内容是中国画的4个基本主题:竹、菊花、梅花和兰花,并介绍这些主题的绘画技巧以及在这些主题上如何增加其它东西,如鸟、虫、房子、山和人等而组成一幅完整的画。在讲座中他常会现场为观众表演中国画的基本功,如在画竹时,如何画竹干,竹节,竹枝和竹叶。在他优雅的动作下,观众看到在宣纸上一幅飞燕细竹图跃然而出。

“作画是一件能持续使人感到清新的事情。”瑞德近日在他位于佛州海边的房子中接受大纪元的电话采访,谈了他绘画生涯中的一些体会。“对我来说,绘制中国画能使我舒缓由于工作或其它事情产生的压力。”他每天都坚持画画,哪怕是在餐馆用餐时在纸巾上所做的素描。


瑞德先生在专心致志地作中国画。

他说,他在作画前一般都会静心,调息,让自己思想安静下来,念力集中在他所要画的目标上。这些也是他教学生绘画的起始要素。他说这些要素中最重要的是“专心”。

他说要想画好画,必须对“看”(look)和“看见”(see)有很好的区分。他认为只看到事物的轮廓或形象还不够,要看进去而发现其细节才有助作好画。他强调说:“要专心,注意细节,比如只看到一簇花的形态还不够,要看到这些花朵是如何连接在一起的。”

当记者问到他作画时感到最困难的地方是什么时,他风趣地回答:“携带作画工具是最困难的部分。”他指的中国的文房四宝和作画颜料。

在采访中,瑞德先生给人最深刻的印象是老当益壮,对中国绘画艺术的真挚热爱和孜孜不倦的追求。我们衷心祝愿这位“两栖”美国艺术家在弘扬中国画和培养更多后继人才上百尺杆头,更进一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