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利用的“红色资本家”

作者:作者:陈劲松 发表:2005-11-02 2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享有“红色资本家”之称的荣毅仁,以89岁高龄去世。荣氏的不凡身世,颇受海内外瞩目。

荣家世代经商,早在上世纪上半叶,荣家已经成为名震上海工商业界的“面粉大王”和“棉纱大王”,旗下拥有24家企业。1949年,共产党建政,大多数上海资本家为避红祸,逃离上海,逃向海外或香港。少数资本家抱着侥幸心理,留了下来。荣毅仁便是其中之一。在中共的诱劝下,荣毅仁“主动”交出自家世代相传的 24家家族企业,与当局“合营”。在朝鲜战争中,荣毅仁还出资捐献飞机大炮。这一切,使荣毅仁受到当局极度“赏识”。1957年,中共当局特意安排荣毅仁出任上海市副市长,以树立榜样,达到当局“工商业改造”之目的。

然而,好景不长。就像大多数投共的商人和知识份子一样,荣毅仁在毛泽东发动的“文革”中,惨遭围攻与迫害。一群红卫兵冲进荣家,连砸带打,荣家古董尽毁。荣氏夫妇受到批斗和殴打,荣毅仁夫人当场被打成重伤。红卫兵还用荣家的摄像机,把殴打和批斗荣氏夫妇的全过程摄录下来,并向荣毅仁索得海外亲友地址,要寄给他们,以示羞辱。荣毅仁不愿让海外亲友知道他投共后的下场,只交出一个假地址。

“文革”结束后,荣毅仁获得 “平反”。当得知周恩来曾经在“文革”中有过保护他的指示时,荣毅仁感恩涕零,竟然说“没有周总理,就没有我的今天!”仿佛歌颂“再生父母”。却没有想过,他本身就是一个自由人,中共加害他,原是彻头彻尾和不可饶恕的犯罪。荣毅仁身上的奴性人格,折射了许多中国人的愚昧和迷失。

果然,对中共,荣毅仁不仅没有怨恨,反而甘心被继续利用。邓小平试图挽救共产党,提出搞“改革开放”,荣氏积极为其出谋划策。在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时,荣毅仁认为原稿中有关“外方投资比例不得高于50%”的规定不妥,建议修改为“外方投资比例不低于25%”,即,只规定下限,不规定上限,以便最大程度地吸引外资。荣氏的建议被接纳,算是他为引进外资作出的最大贡献。

邓小平又指示荣毅仁打起一个“中国信托投资公司”的招牌,利用荣氏在海内外的影响,引资招商,果然成绩不凡。叶剑英感叹说:“荣毅仁在国际上有知名度,家族中又有很多人在国外,他这个优势,别人替代不了,共产党员替代不了。”对荣毅仁这个“红色资本家”,中共决心利用到底。于是,一不做,二不休,1993年,中共将77岁高龄的荣毅仁,扶为“国家副主席”,以示荣宠。

荣氏家族也因此捞尽好处。1999年,荣毅仁被美国《福布斯》杂志列入中国富豪50名的排行榜。其后,其儿子荣智健,则多次被《福布斯》杂志选为“中国首富”。有一年,荣氏200多名海外亲属回国大团圆,盛况犹如《红楼梦》中的大观园。然而,谁都知道,如今,荣氏集团,不过是变相的官办企业;荣氏家族的资产,也不过是改名换姓的国有资产。

荣毅仁走完离奇而辉煌的一生。中共高层以最高规格发布讣告,并将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为其举行最高规格的葬礼,即“告别仪式”。这一切显示,早年靠自我创业起家的荣毅仁,的确早已沦为不折不扣的“红色资本家”。

(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