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一年翻几番 老百姓买房就是劫贫济富

发表:2005-11-02 2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商务部日前公布的前三季度商品市场运行情况显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9月回落到0.9%,达到2003年8月以来最低水平;而与此同时,今年前9个月城乡居民已经增加存款1.68万亿元。居民储蓄率已高达46%的中国,面临着人们更愿意把钱存起来而不乐意消费的难题。(10月31日《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人自古讲究“钱财乃身外之物”,生既不带来、死亦不带去的东西,为何竟舍不得用之于改善现世生活呢?未必是中国老百姓越来越不懂得享受生活了吗?--哦,如果有哪个揪心于扩大内需之难的经济学家真这样想,并且自以为是中国老百姓“有钱不花”或者“有钱不会花”,试图再提出些通过“大学扩招、提高收费”以便扩大内需之类的馊主意的话,那可实在是太冤枉我们中国的老百姓了。

  中国老百姓为何“不乐意消费”?在我看来,原因大概有如下几条:

  其一,贫富差距过大。一个笼统的整体数字极易掩盖其内部可能存在的巨大差距,我觉得我们非常有必要将今年前9个月城乡居民所增加的这1.68万亿元存款更加细化:是每户家庭都在增加,还是少数账户在快速飞增?试问,胡润富豪榜上,一个富豪所增加的财富数字,就能把这个1.68万亿割去多少?一些人消费大增,存款照样大增;可更多人消费没增加,存款一样也没增加--结果自然只能是消费增加的少,存款增加的多。打个比方,一个10人群体,存款总共增加了100元,其中一个人增加了100元,其他9个人增加的额度为0。可是一个人“万贯家财三顿饭,千间房屋一张床”,消费又能增加得了多少呢?这难道能说明这个10人群体“不乐意消费”吗?

  其二,为翻越“三座大山”做给养准备。住房、教育、医疗,这三样被传媒喻之为压在新一代中国老百姓头上的新“三座大山”。试想,一个大学生四年学费等于一个农民35年的纯收入,他全部“消费”掉了,孩子将来还要不要上学?根据郎咸平教授的统计,按照上海市人均可支配收入计算,一个家庭要想在内环线购房,需要不吃不喝不行动33年;在内中环线要21年;在中外环线要14年;在外环线外也要13.5年到7年;如果考虑到购房之外的其他生活支出,购房年限还将延长一到三倍--谁还敢那么随心所欲地“消费”?医疗更不用说了,65%的中国老百姓没有任何医疗保障,平时“消费”难道比到时救命更重要吗?

  其三,有时候,“消费”就意味着对“劫贫济富”的顺应。这些年,“涨价”是围绕老百姓生活的经常性话题。水费、电费、煤气费,哪个不涨?哪一个涨价者又不是垄断“霸王”?这些日常生活必需消费,老百姓只能忍着。可是,像房价这样曾经一年翻几番的非理性暴涨,老百姓为了不让血汗钱白白流走,放在手里多攥一会儿,又有什么不好理解的呢?还有像景点门票,发了疯一样地你涨我也涨,老百姓大不了就不去了,又有什么好大惊小怪?

  说到底,中国老百姓不是“不乐意消费”,而是“无钱消费”、“不敢消费”、“不忍消费”。(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