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魂兮:缘归何处?

作者:周正 发表:2005-12-08 2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编者按:黄河九九八十一道弯从天上流向了大地,滋润着中华大地,伊始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中国五千年最灿烂的文化就在黄河流域中延绵、形成。从上古伏羲时代黄河中跃出龙马,背负“河图”,伏羲受之而作八卦,到炎黄二帝,华夏之宗,还有大禹时洛水中浮出神龟,背负“洛书”,大禹受之而创立包含“五行”思想的“洪范九畴”,神传文化在黄河流域中演绎着。中华民族称黄河为“母亲河”,为“四渎之宗”。随着自然规律,历史的新陈代谢,洪、旱灾难随着人们道德的下滑在增加。然而,黄河仍以它的活力塑造着中华民族的遵天循地,坚忍宽容的性格。但是,当共产邪灵统治了中国大地,黄河的厄运开始了。黄河在“人定胜天”的思想下,被一座座大坝拦腰斩断,被一座座灌溉枢纽工程抽干。黄河在枯竭、断流、死亡。中华民族赖以生存的血脉被切断。中国文化已走向尽头。

我们试图从黄河的历史与现状来探讨和阐述黄河兴衰对我们中华民族的意义。


◇◇◇ ◇◇◇ ◇◇◇
(一)河流与文明

黄河与中华民族息息相关。《周易·系辞上》:“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 河,即指黄河。又有古籍记载:“河出龙图,洛出龟书,赤文篆字,以轩辕。”所以上古之时的三皇五帝就与黄河有很深的渊源。

纵观历史,我们不难发现,世界几大古文明都与大河相伴而生。尼罗河哺育了古埃及文化;印度河和恒河开启了古印度的文明之门;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的两河流域,孕育了古巴比伦文明;而黄河,更是造就了光辉灿烂的华夏文明。真可谓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一条河流周围的文明伴随其河流本身兴盛而兴盛,同样也因其衰亡而衰亡。这种历史的印证,古今中外,举不胜举。一度辉煌的巴比伦文明,后来之所以沦为“陨落的空中花园”,致命的原因之一就在于水利条件的破坏和土地沙漠化;中东地区远古时期的赫梯文明,据称可追溯到公元前7000 年,后来却在特大干旱的笼罩下,成为一片来去匆匆的废墟;美洲创造玛雅文化的科潘古城,因河流长期干枯,导致了该地区文明的崩溃与失落;在中国历史上,位于黑河中游的黑水国,因农业用水长期过度开发,河流断绝,成为被沙漠湮没的历史碎片;新疆塔里木河下游,因孔雀河断绝、罗布泊枯竭,导致古老丝绸之路上的楼兰国悄然消亡在滚滚大漠…

这一幕幕文明没落的悲剧,无不是由于河流断绝、水源枯竭、生态平衡遭到严重破坏的结果。然而,今天,对面着哺育了我们几千年的黄河,我们的命运又将是什么呢?

(二)等待着我们的是什么?

从“黄河魂兮”的系列报导中,我们可以看到,等待着的前景不禁令人心寒:

就干旱而言,水量在减少,2002年下半年六个月中,黄河主要来水区实际来水量仅136亿立方米,是黄河近50年来汛期来水量最少的年份,许多水文站多次出现月均流量的历史最少值,来水量也不及往年的一半。2003年12月,一条消息震撼了所有炎黄子孙的心。黄河源头鄂陵湖出水口出现历史上首次断流。黄河源头的断流对黄河意味着什么?对我们民族又意味着什么?

事实上,早在1997,就创造了226天无水入海的惊人记录。据报道,1997年只是黄河断流的一个表现,当真相豁然呈现时,它的内部其实早已蛀空。尤其近年来,断流长度和天数直线上升。仅以山东河段利津水文站的监测为例:1993年,断流63天;1994年,断流82天;1995年,断流122天;断流河段上延至山东济南泺口;1996年,断流133天,断流河段上延至河南兰考夹河滩;1997年,断流226天,断流河段上延至河南开封柳园口附近。

除了断流,严重的污染也使黄河病入膏肓。在青海省,仅2002年,全省排放到黄河的工业废水就达3583万吨。黄河上游的一条重要支流湟水河,因其水质污染急剧恶化,现在当地农民都不敢随便用湟水浇地;特别是水少的时候灌地,苗子就会被烧死。而甘肃境内的重金属污染物,和重油污染的黑水直接排入黄河。从宁夏、内蒙古、陕西、到山西一路下来,也是污染不断。河南三门峡水库的水呈现墨绿色;污染严重的小浪底水库边,人们“守着黄河买水吃”。黄河到了山东省,已经彻底污染了,然而水质的恶化并没有停止。山东境内黄河最大的支流大汶河因污染,水已变成酱油色,伴随着刺鼻的臭味;浇庄稼药死庄稼,人喝了得癌症……

污染的严重、生态的恶化,这一桩桩难题摆在了我们面前。这样下去,几年之后,几十年之后,等待着我们的又是什么呢?

(三)仰古观今 

面对悚目惊心的现实,我们不妨回顾一下历史,反思一下黄河是如何变成这个样子的。

事实上从公元前21世纪夏朝开始,迄今4000多年的历史时期中,历代王朝在黄河流域建都的时间延绵3000多年。中国历史上的“七大古都” ,在黄河流域和近邻地区的有四座。其中,西安(含咸阳)自西周、秦、汉至隋、唐,先后有13个朝代建都,历史长达千年;而洛阳自东周迁都至此以后,东汉、魏、隋、唐、后梁、后周等朝代都曾在洛阳建都,历时也有900多年,被誉为“九朝古都”。黄河及其冲积平原不仅为先民们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繁衍生存环境,而且创造了独一无二的文明,从《诗经》中的“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论语》中“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到宋朝的“吹沙走浪几千里,转侧尾闾无处求”。

那么,这条与中华文明相伴了数千年的黄河,为什么现在会处于空前的危险边缘呢?

据水文统计,黄河首次断流发生在1972年的山东利津河段,只是正值“文革”时期,全民“抓革命促生产”、“批林整风”,黄河只要不决口就可以岁岁报平安,断流不断流根本不可能进入国人的视野。于是上游继续筑坝截流,蓄水发电,下游继续修堤开闸,引黄灌溉。1949年全河工农业耗用河川径流量仅74.2亿立方类,1980年达到271亿立方米,近年来耗水量年平均为300多亿立方米,50多年来用水量翻了几番。于是直到1999 年的28年间,黄河居然有22年断流,直断得大地冒烟,河为沙漠,天怒人怨。

密密扎扎的坝库群对于黄河是致命的。仅据1990年统计,在黄河干支流上堆筑起的大、中、小型水库和水电站达3158座,总库容500多亿立方米,而黄河多年平均天然年径流量仅580亿立方米,500多亿立方米的库容,轻而易举就能将黄河流域全年的径流量收入囊中。“九曲黄河万里沙,风簸浪淘自天涯”。昔日汹涌的黄河如今未出峡谷就被围追堵截,出山以后又为日见长高的千里长堤所困,于是冲刷河床的势头与挟沙入海的能力都减弱了。

在地球景观中,可能没有什么比河流更神奇、微妙和难以穷尽了。有一点肯定的,人与自然之间要和睦相处才能生存下去。这是几千年来人类繁衍下来的经验,也是我们近来的教训。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也许命运之中能够让我们反思的机会也不多了。

(四)寻根探源

中国古代历来讲天人合一,是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忘记了这一点呢?是什么力量使我们无所顾忌、为所欲为的改造山河呢?

黄河在承受着,我们忽视了黄河的呻吟;大地在沉默着,因为我们无心聆听大地的叹息。

可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天理悠悠。面对着病入膏肓的黄河,我们今天还能说什么呢?

回顾一下,我们不难发现,这一切其实是中共造成的。

无论是中国神传文化中道家的“天人合一”、佛家的“万物皆有灵”,还是西方基督教中的“博爱“,都是讲究人与人、人与自然间的互相宽容。

唯有中共的斗争哲学,蔑视一切自然法则,与一切抗争、要打倒一切。毛泽东的名言“八亿人口,不斗行吗?”并不只是简简单单的一句话,而是反映了中共的真实想法。它是从对抗中产生,在对抗中生存。即使是夺取政权后也是借着不断的斗争来维持高压:通过从形式(入党、团、队的宣誓)、思想(教育中的灌输、媒体的操控、文艺界的涂脂抹粉与歌功颂德)、法律(党超越法律,权超过法律,因此法律成了门面),军队等各个角度将斗争哲学从上到下贯穿到社会的各个阶层、各个行业;从思想到行为全方位的瓦解和践踏着炎黄子孙悠久而璀灿的文明与尊严。

古人云:“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 然而,无论是民间长者还是学术泰斗,不管是一介草民还是昔日高干,中国人的骨气在恶党面前荡然无存,在精神被蹂躏、躯体被践踏后的认罪之余还得感恩戴德的歌颂其伟光正。

关于恶党,读者可以通过《九评共产党》进一步了解,这里不再赘述。然而,当恶党用“与天斗、与地斗”的邪说驱使着质朴的民众去改造山河时,中华大地就遭到了空前的劫难。其狂妄程度从大跃进歌曲中可见一斑:“让高山低头,让河水让路”;“天上没有玉皇,地上没有龙王。我就是玉皇,我就是龙王。喝令三山五岭开道,我来了!”

黄河纵然有几千年来的历史。却也经不起数十年的浩劫。

老子曰:“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当人类妄自尊大,蔑视天理时,就是在走向绝路。无论是自发的,还是在恶党邪灵的操纵下。

(五)苦果难尽

古时大禹为平息洪水,周历九州土地、天下万国;依顺天意,开渠排水、疏通河道。“禹乃决江巯河,通之四渎,致之于海,大小相引,高下相授,百川顺流,各归其所。”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洪灾终于消灭了,人们又过上安居乐业的日子。大禹治水时,以神斧将高山劈成 “神门” 、“人门” 、“鬼门”,泄黄河水东流入海,三门峡由此而得名。公元638年,唐太宗在这里曾写下“仰临砥柱,北望龙门,茫茫禹迹,浩浩长春”的诗句。

然而,1957年4月三门峡水坝施工。肥沃的渭河谷地,百万亩良田淹没在波涛之下,87万人被迫移民,其中几十万人远徙宁夏,流离不毛之地。1960年,三门峡水库建成。然而,欢呼声还未平息,蓄水仅一年半,电站尚未发出一度电时,三门峡水库就淤积了15亿吨泥沙。原设计水库水位在330米时的库容为60亿立方米,可是到62年就只剩下43亿立方米了,不到两年时间库容就减少了近三分之一,到了1964年,库容量仅剩下22亿立方米了,四年时间减少了三分之二。就这样,完工之后没几年三门峡水库就因为泥沙淤积问题而几近报废。尽管在1973年底,即建成后11年电站开始启动,但运转能力远远不如预期。与此同时,人们在付出了各方面惨重的代价后,面临着又是前景的暗淡。

诚如《九评共产党》所言,为了其自身的成长与生存,恶党曾许诺“耕者有其田”“翻身做主人”来欺骗善良的民众,多少人在为其党夺权斗争和战争中充当了炮灰,多少人在历次政治运动里斗来斗去中丧失了做人最根本的良知、道德与伦理。几十年过去了,如今在极权社会中广大平民百姓成了卖身奴,贪风盛行、娼妓遍地、人心倾轧到无以复加的程度。如果当年所谓的“先烈”们知道这些,不知会怎么看待这个恶党,他们又能否在九泉之下瞑目?

历年来恶党 “改造山河”,是出自于骨子里反自然的本性,然而打出来的招牌却是“为民造福”,善良的人们居然相信了。他们没有意识到的是,这样做恰恰一步步的将中华民族引上了绝路。

恶党使人们真的相信,在河上多建坝多建水库,就可以解决用水与发电;却忘记了泥沙含量大的黄河会造成严重的淤积,结果不但事与愿违,而且一道道的枷锁又使黄河失去了其秉性,在水少枯竭中一步步的走向死亡。

恶党使人们真的以为不计后果掠夺性的开采资源、不顾污染与生态损失的盲目建设各式工业可以让人富足;却忘记了资源是有限的,而污染往往是不可逆的,最终将是山穷水尽之际守着废水却无法饮用或灌溉…

古人云“没有远虑,必有近忧。”恶党历来是以小利诱使民心,以高压镇压民怨,以谎言为其开脱,从而达到控制民众的目地。到头来,苦果还得老百姓自己吞。更可悲的是,越到后期,越无法解脱,除了任其摆布,别无选择。

回头看看与黄河休戚相关的我们自己。几十年来,在“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中,饱受苦难的又何止是黄河呢?

从镇反与土改、“三反”“五反”、到“大跃进”之后的大饥荒,从文革、“六四”到镇压法轮功。几千万无辜者失去了生命。更多人还在见证了鲜血和谎言的历史后,在目睹了传统文化与全民道德倍受摧残后,仍然天真的对中共存在着幻想…

几十年的肆虐后,我们的黄河已经奄奄一息了;几十年的高压下,我们中不少人已经在麻木中沉沦了;几十年的思想灌输与宣传中,我们的民族已经忘记了自己曾经来自何方……

(六) 缘归何处?

早在上古时代,正邪相锋就发生过。据古籍记载,昔日蚩尤作乱,以酷刑杀戳百姓;“制五兵之器,变化云雾”,非常厉害;后来攻伐黄帝,双方在涿鹿展开大战。蚩尤做法术降下大雾,一连三天不散。黄帝“九战九不胜”,只好去祈求上天神灵。黄帝得以神助,止住大雨;并令风后作指南车,冲破了大雾阵。后终于擒杀了蚩尤,百姓获得安宁。

面对今日邪党给炎黄子孙带来的灾祸,上天也没有坐视不管。

2005年12月1日,在《九评共产党》发表一年后,突破网络封锁等重重阻碍自愿退出中共及其附属组织的民众已达六百万。这意味着什么呢?

邪党邪灵本是反自然的,是上天所不容的。它之所以能生存,之所以能控制民众并兴风作浪,就是靠着迷惑人的思想,让人相信它的伪善,让人惧怕之余不得不顺从它。如果炎黄子孙都能认清它的真面目,摆脱它的思维,从内心里不再听从它,迷雾自然就会解体,中华大地得以生机和尊严。

清朝龚自珍《病梅馆记》中曰:“江宁之龙蟠,苏州之邓尉,杭州之西溪,皆产梅。或曰:‘梅以曲为美,直则无姿;以欹为美,正则无景;以疏为美,密则无态。’……有以文人画士孤癖之隐明告鬻梅者,斫其正,养其旁条,删其密,夭其稚枝,锄其直,遏其生气,以求重价:而江浙之梅皆病。文人画士之祸之烈至此哉!”

“予购三百盆,皆病者,无一完者。既泣之三日,乃誓疗之:纵之顺之,毁其盆,悉埋于地,解其棕缚;以五年为期,必复之全之。”

我们在见证着历史,而历史也是由你我一起走出来的。黄河的复苏,指望着谁呢?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于乙酉年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