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一枭:“君临天下解民忧” ——请称老枭为“君”

发表:2005-12-25 06: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社会的称谓----人交往当中彼此的称呼-----十分丰富,异常复杂。基于血缘关系、职业特性、宗教信仰、社会地位等等因素的差异,各种称谓互不相同,可谓千奇百怪。不同场合对于同一人的称谓不同,不同的人对同一含义的称谓也不同,对表达同一含义的称谓还可分为尊称、谦称、雅称、昵称、别称等各种形式。

人与人之间如何称呼,大有讲究,不如得体,不仅令人尴尬,有时还会伤及感情。如“小姐”的称谓,宋时指妓女,明清民国时指大家闺秀,八十年代以来为年青女性的尊称,现在,如称某位女性为小姐,轻则难免杏眼圆睁,重则耳光招呼过来矣。

“同志”原是通用、公认的中性称谓,“同志”一词曾经何等亲切,风靡中国,现在却掺入了同性恋之意,再听此词,浑身都起鸡皮疙瘩。现在,“同志” 落伍了,新的公认的中性称谓尚未现身。于是,不论是否真的朋友、先生、师傅、大哥、老板,人们往往朋友先生师傅老板大哥地胡乱称呼。

如何称呼,有时真会难煞人也。如对已婚的女性,可通称女士,对已婚的女性,就很为难了。我一般学北方人称姑娘,相熟的亦以mm呼之。对于男性,陌生人“先生” 之,熟人友人不论年龄皆“兄”之。网友则不论男女一律“兄”之。此称呼男女通用(鲁迅就称许广平为兄),不仅称年龄比己大者,亦可称较己年轻者。但很多人不知道“兄”只是个礼貌的称谓,或告性别有异,或告年小于我,不敢当,逼我不得不解释一番。

日前我给马英华姑娘回函时,忽想称“君”字较为合适,遂称马英华君,并略告原由。今在某论坛看到如意而立网友关于“本坛网友之间相互称呼君”的建议,大为赞成。我建议,用“君”取代“同志”,作为礼貌的男女老少通用的中性称谓,不仅网民之间,便是普通国民之间,亦可通用。

君,是古代大夫以上据有土地的各级统治者的通称尊称。古代神话传说中有两个部落首领(盘古和蚩尤)被称为“君”;周代称诸侯为君;秦统一天下后,称皇帝为君;君又是一种尊号,尤指君主国家所封的称号或封号,如平原君,春申君,武安君;所以又引申为对男子的尊称,父和夫可称君,旧诗或旧小说中对尊长者和朋辈以 “君”相称已很普遍。

与“君”有关的称谓,都很“高档”。君子,泛指有道德的人;尊君,对人父亲的敬称;“郎君”,旧时用作年轻人之尊称,唐时对新进士称为新郎君,太子也常被左右之人称为“郎君”。“君”字,古今女性名中都用。用“君”称女性,也古已有之。《九歌》称娥皇为君,鲁迅有《纪念刘和珍君》,古时“君”亦可称妻,如李商隐《夜雨寄北》:君问归期未有期。

有人说互称为“君”是日本人的习俗。那又何妨?如意而立网友说得好:日本文化发源于华夏,我们不过是取回自己的历史罢了。

综上所述,以“君”作为男女老少通用的礼貌的中性称谓,十分合适,十分妥贴,十分正确,建议江湖上海内外广大枭师枭友枭兄枭弟枭姐枭妹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称老枭为“君”,称朋友网友为“君”,尽快“君”临天下,解除最广大人民群众在称谓问题上的尴尬。

东海一枭2005-12-24(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