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报道一切”新京报总编被撤

发表:2005-12-29 2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来在北京竞争激烈的报业市场上闯出一片天地的新京报,年底再度传出总编辑杨斌被撤职的新闻。新京报首任总编程益中去年被撤职关押,并被开除了党籍和公职。

新京报是中国的两大报---北京的光明日报和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在两年前合作成立发行的。两年来,这份报纸已经在北京竞争异常激烈的报纸市场上发行几十万份而占有一席之地。

但是到年终岁末,北京传出消息说,新京报总编杨斌等人被撤销了职务。记者给杨斌打电话求证,杨斌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记者星期三晚上再给曾同杨斌通了电话的北京律师浦志强打电话,浦志强证实了这一消息。他说:“我知道的消息是,因为中宣部的批评太多了。光明日报顶不住,光明日报控股,占51%,南方日报只占 49%。而且我觉得,如果中宣部使劲打的话,南方日报也顶不住。”

*杨斌将任南方都市报副总编*

南华早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杨斌将回到南方都市报当副总编辑。杨斌今年34岁。据另一位了解情况的北京资深新闻界人士说,新京报是光明日报出资1千多万、南方日报出资9 百万在2003年底推出的日报。首任总编是南方日报37岁的程益中,社长是光明日报驻广州记者戴自更。主要的采编部门责人以南方日报人员为主。

现在杨斌已去,光明日报将增派一些编辑记者去充实新京报的领导班子。南华早报说,杨斌被撤职将引起新京报内部人事变动,一批南方报业集团来的编辑记者可能也会因此而跟着走人。

浦志强律师说,杨斌被撤职跟报纸最近发表一些报导和言论有关。南方都市报非常大胆,曾率先报导了大学生孙志刚被打死事件,这也是报纸领导层遭到整肃的重要原因。

南华早报说,新京报最近的一些报导方式,比如宁夏民工王斌余杀人事件,引起主管部门的不满。

*办报宗旨“负责报导一切”*

两年前,新京报雇用了一千多编采发行人员和其它职工,开始在北京登陆,一炮而红,很快就立于北京的报刊之林。程益中2003年11月13号在新京报成立大会上的讲话说:新京报的办报宗旨是:“负责报导一切”。  自从报纸问世以来就一直挂在报头上的“负责报导一切”这几个大字,已在2005年11月3号悄悄地从读者眼中消失了。

程益中上任不到几个月,南方出现萨斯,程益中担任总编的南方都市报率先报导了疫情,结果当局以其它经济理由逮捕了程益中以及该报总经理喻华峰及原报社委员李民英。喻华峰被判十二年,李民英被判十一年,

南方都市报一案,引起了海内外的普遍和强烈关注。当时还在世的中共元老、广东省委书记任仲夷也过问此事,要求释放这些新闻从业人员。

*程益中获联合国新闻自由奖*

经过上诉,喻华峰及李民英获减刑至八年及六年。程益中虽然免于刑事责任,但也在去年10月被开除了党籍和公职。程益中在今年5月7日获得本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世界新闻自由奖”。

另外,南华早报还报导,南方都市报副总编夏逸陶也在星期二被撤职。消息人士说,夏是在处理有关副省长游宁丰的报导上犯了错误。这名人士说,南方都市报用了一条新华社的消息,说游宁丰在处理梅州矿难问题上,遭到上级批评。虽然报导不是自己记者写的,但是南方都市报却把这条消息放在了头版,显然使省领导下不了台而非常恼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