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暴富?中国人不敢花钱!

作者:陈劲松 发表:2006-01-28 05: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居民储蓄存款连创新高,仅去年一年,就连续跨越三个万亿大关:去年1月,达12万亿;5月,达13万亿;年底,达14万亿。有人惊呼:中国人暴富!有人质疑:中国人富得这么快?

中国居民存款原本就连年攀升,去年突然暴涨,事出有因。其一,人民币升值,更加强化了民众的储蓄意愿;其二,股市连年低迷,以至于崩盘,几乎彻底断送了民众对股市的投资兴趣;其三,各地房地产泡沫破裂,民众寄望于投资房地产而获利的美梦也跟着破裂。所有这些,都推动居民储蓄存款大幅堆高。

除了这类直接和表面上的原因之外,还有深层次的根由。

中国人消费观念薄弱,由来已久。中国人不热衷消费,而热衷存钱,来自于长期形成的不安全感。中共政治运动不断,造成民众历史性的不安全感;当今中国,人治当头,社会不公,贫富对立,使民众充满对未来的不安全感。表面上看来,中国人比以前富了,然而,越富越不敢花钱。

况且,今日中国,教育昂贵,医疗昂贵,房价高不可攀,民众敢不谨小慎微?辛辛苦苦赚下的,不过就是活命钱、保命钱罢了。中国经济,惯称“高速增长”,然而,就在这20多年的时间里,却一直面临“内需不足”的尴尬。在这个号称“世界最大的市场”里,中国人的消费率却远远低于世界水平,竟低于世界平均消费率的20%!等同于非洲穷国的消费率。

如果有那么一天,中国民主与法制健全了,社会安全有保障了,老百姓想通了,把储蓄率和消费率颠倒过来,中国经济将肯定加倍成长。

另一个突出的问题是,富人更富,穷人更穷,社会迅速走向两极化。有消费能力的,已不太需要消费;亟需消费的,却没有消费能力。如今,中国富人消费,宁愿选择到境外,为世界人民“做贡献”,也不愿呆在国内,为中国人民“服务”。对他们而言,一方面,在国内已经吃遍、玩遍、游遍,风光至极;另一方面,大量财富来路不正,在国内还需遮遮掩掩,只有到了境外,才能够放开手脚,痛痛快快地挥霍。

于是,我们总是听到和看到一些怪现象:当中国国内至少还有1.5亿人每天收入不到一美元(即八元人民币)、大量民众生计维艰时,国外却不断见闻,来自中国的游客如何大笔,如何成了港、澳和东南亚国家的消费主力。谁都知道,这些能够出国消费的中国人,大多数是中共党员干部,他们在境外一掷千金,挥霍的,要么是公款,要么是直接从中国老百姓身上搜刮的不义之财。

如果有那么一天,普通中国人都有了政治权利,比如人手一张选票,能够选举,也能够被选举,可以断言,官民地位将趋于平等,各阶层民众的利益将趋于平衡,中国消费格局将大为改观,进而带动中国经济面貌的整体改观,即,更加健康和协调发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