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韩国.台湾

作者:杨秋兴 发表:2006-02-09 0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趁着年假期间,带着家人到韩国走了一趟。上一次去韩国正值金融危机,七年后旧地重游,看到韩国的蜕变与崛起,实在感触良多。

七年前金融风暴时,韩国陷入极大的困境,韩币贬值一倍以上;而今天的韩国,从谷底迅速爬起,经济成长更是突飞猛进。金融危机爆发前,韩国国民所得只有台湾的一半,而今已经追上我国,在国际市场上,韩国品牌知名度大增,家电、电子及汽车产品也享有极大的占有率,国力也随之提升。这样惊人的恢复速度与表现,绝非偶然,国民的民族性、向心力强,国家团结一致,在这之中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

走在韩国的街道上,触目所及高达九十九%韩国国民都驾驶国产汽车;金融风暴期间,韩国妇女们为了帮助国家渡过紧要关头,纷纷捐出金饰给政府,种种爱国的表现让人感佩。相对的,几年前遇到一位退休飞官,向我表示“不知为何而战”,要移民他国。

国家认同在过去是个禁忌话题,但从目前台湾本土认同混淆、错乱导致内耗严重来看,培养一致的国家认同与坚定的国家意识刻不容缓。这不只是中央政府的问题,地方政府也应透过教育体系负起责任。过去历史和情感的因素,造成了今日政治上国家地位的复杂性,宪法的处理和国家的未来可由两千三百万人民共同决定,但是必须让我们的学生加强国家认同,清楚地认识现实,而非活在虚构的神话里。

过去的教育,造成学生只知长江黄河,而不知浊水溪、高屏溪。然而,台湾虽小,外交上虽然屡遭困顿,但是我们的经济实力和国民素质,都受到国际的肯定。反观中国虽然是大国,但是国际形象不佳,中国的留英学生每半年就得到警察局报到一次,以便“控管”,台湾的留学生,则不用受到这样的“特殊”待遇。

台湾是个小而美的国家,富含优美的山水与精致多元的历史与文化,各种产业在国际上的表现有目共睹,甚至拿下许多世界第一。中央和地方应该强化国家认同的教育,让学生了解台湾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它拥有两千三百万充满光荣感与荣誉感的人民,同舟共济地在这片土地上构筑美丽幸福的未来。

(作者为高雄县县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