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者修行(十五)

作者:张春雨 发表:2006-02-10 16: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十四)

道理嘛,一二三四,很快就讲完了,但是能够深刻的理解与否,可是不好说。讲故事嘛,即有趣,又增长见识,还能帮助理解道理。

所以,还是看故事。

孙叔敖为婴儿之时,出游,见两头蛇,杀而埋之。归而泣,其母问其故,叔敖对曰: “吾闻见两头之蛇者死,向者吾见之,恐去母而死也。”其母曰:“蛇今安在?”曰:“恐他人又见,杀而埋之矣。”其母曰:“吾闻有阴德者,天报之以福,汝不死也。”及长,为楚令尹,未治,而国人信其仁也。 (刘向《新序》)

孙叔敖打小就如此善良、仁厚,如果真的因为见到两头蛇而死,岂不太可惜了。上天有眼,他得到了善报。

楚庄王猎于云梦,射科雉得之,申公子倍攻而夺之,王将杀之,大夫谏曰:“子倍自好也,争王雉必有说,王姑察之。”不出三月,子倍病而死。邲(bi)之战,楚大胜晋,归而赏功,申公子倍之弟请赏于王曰:“人之有功也,赏于车下。”王曰:“奚谓也?”对曰:“臣之兄读故记曰:射科雉者不出三月必死,臣之兄争而得之,故夭死也。”王命发乎府而视之,于记果有焉,乃厚赏之。(刘向《说苑》)

孙叔敖没有因为见到两头蛇而死,最后因祸得福,有人可能说,这些本来就是迷信的无稽之谈。还堂而皇之的当成美谈。但是,这里的申公子倍,却替楚庄王而死了。故事不长,还很曲折紧凑,道理也非常深刻。

冥冥之中的定数,不能因为看不到摸不着就一口否定啊。

记得二十年前,看到有报道称,木乃伊和法老的尸体能够诅咒的事,那些动了他们尸体的人,或者进了他们墓穴的人,纷纷相继遭到横祸而死,几乎无一例外。半个多世纪以来,这个事件引发的恐怖感越来越大。甚至一些不信邪的人,也心里越来越发毛。

据《路透社》2005年1月8日报导,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主席哈瓦斯披露,在他们为图坦卡蒙的木乃伊进行CT扫描的当天,负责这项任务的10人研究小组遇上了一连串的“怪事”:如当天来回“帝王谷”的汽车差点遭遇了一场夺命的车祸;负责CT扫描的计算机突然无缘无故“罢工”达两小时之久;在为木乃伊进行CT 扫描当天,埃及“帝王谷”中突然狂风大作,黄沙漫天。 这次为图坦卡蒙木乃伊进行CT扫描当天所遇上的连串“怪事”,让从不信邪的哈瓦斯心里也有点“发毛”。哈瓦斯在最高文物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录影带中称:“我想我们应该对‘法老的诅咒’抱以某种敬畏。”

啊,故事讲的不少了,我们还是把话题回到治的问题上吧。

这个宇宙既然不是平面几何、立体几何能够完全解释得了的,那么,他一定有另外的奥妙和规律在里面。什么规律呀?什么原理哪?什么法则呢?古人说,善恶必报;命里注定;天人合一。是真的吗?是这样的。所讲的故事也好,还是道理也好,还是圣人之言也好,都在证明了这一点,肯定了这一点,说明了这一点。

现代科学说四维空间也好,多维空间也好,还是暗宇宙也好,还是黑洞也好,其实也都是说宇宙的存在,不止是我们看到的这些。那么,另外空间的存在,里面是不是也有其他生命的存在呢?应该有的。那么,另外空间里是不是有神呢?另外空间里是不是有鬼呢?勿庸置疑,一定有。宗教也好,还是民间传说也好,都肯定了这些。就是现代科学,也在研究灵魂转世的这个古老而又新鲜的课题。以至取得了一定的发现和成果。

所以,抛开轨迹和曲线的直观科学范畴,探讨一下因果关系,和善恶必报的原理,以及天人合一的理论,还有宿命论的概念,未必就是愚昧。


(三十五)
周衰,天子微弱,诸侯力政,大夫专国,士专邑,不能行度制法文之礼。诸侯背叛,莫修贡聘,奉献天子。臣弑(shi 杀)其君,子弑其父,孽杀其宗,不能统理,更相伐锉(cuo )以广地。以强相胁,不能制属。强奄(yan/ 覆盖)弱,众暴寡,富使贫,并兼无已。臣下上僭(jian 越位,不守本分),不能禁止。日为之食。星霣(陨石 ?)如雨。雨螽(zhong- 昆虫),沙鹿崩。夏大雨水。冬大雨雪。霣石于宋五,六鹢(yi 水鸟)退飞。霣霜不杀草,李梅实。正月不雨,至于秋七月。地震。梁山崩,壅河三日不流。昼晦,彗星见于东方。孛(bei 彗星)于大辰。鸜(qu/)鹆(yu)(八哥)来巢,春秋异之。以此见悖(bei相反)乱之征。孔子明得失,差贵贱,反王道之本,讥天王以致太平。刺恶讥微,不遗小大,善无细而不举,恶无细而不去,进善诛恶,绝诸本而已矣。(董仲舒《春秋繁露》)

这是个末世的败相,一切没了礼法,诸侯争霸,人无善念。天灾人祸频仍警示世人。孔夫子欲正本清源。天子微弱,改朝换代的当口,这样的大戏在人类历史上,上演的还少吗?天怒人怨,黎民涂炭。天人合一的体现,展现在世间的一幕。每当君主仁德,政治清明,臣子爱民的时代,都是风调雨顺,国运昌盛,庶民安居乐业。周幽王烽火戏诸侯;厘王奢靡无度,都是致使周走向败落的开始。而他们先祖古公亶父和文王、武王,曾经是多么仁厚、慧敏啊,那时先祖的德行,赢得了苍天的青睐,赢得了士民的爱戴,奠定了三十七王,八百六十七年的基业,最后在不肖子孙的荒淫中,在频繁的天灾中,在人心的背离与挑战中,飘摇落定。

子曰:“舜其大孝也与!德为圣人,尊为天子,富有四海之内。宗庙飨(xiang/ 款待)之, 子孙保之。故大德必得其位,必得其禄。必得其名,必得其寿,故天之生物,必因其材而笃焉。故栽者培之,倾者覆之。《诗》曰:‘嘉乐君子,宪宪令德。宜民宜人,受禄于天,保佑命之,天申之。’故大德者必受命。”(《礼记·中庸》)

福禄富贵皆从德生,这就是天命。人心的一念,人的所作所为,都有神灵在看着,根据人自己积德的大小,安排着其今后的运势走向。善恶必报,丝毫不爽。

孔子自卫反鲁,息驾乎河梁而观焉。有悬水三十仞,圜(huan/)流九十里,鱼鳖弗能游,鼋(yuan/)鼍(tuo/)弗能居,有一丈夫方将厉之。孔子使人并涯止之,曰:“此悬水三十仞, 圜流九十里,鱼鳖弗能游,鼋鼍弗能居也。意者难可以济(渡)乎?”丈夫不以错意,遂度而出。孔子问之曰:“巧乎?有道术乎?所以能入而出者,何也?”丈夫对曰:‘始吾之入也,先以忠信;及吾之出也,又从以忠信。忠信错(错爱)吾躯于波流,而吾不敢用私,所以能入而复出者,以此也。”孔子谓弟子曰:“二三子识之! 水且犹可以忠信诚身亲之,而况人乎?”(《列子》)

瀑布脚下,急流深壑,鱼鳖鳄鱼之类的都不敢住脚的地方,竟然一个男子满不在乎的游了过去。秘诀是什么?忠信,不敢有一丝的私念。定神想想,神灵不就在你的身边吗?人们通常认为的可能和不可能,其实是在人普通境界上的观念,超常的境界,就有超常的现象。

“水且犹可以忠信诚身亲之,而况人乎?”

孔子的这一句,是不是言外之意是说,水也是生命呢?是的,水是生命,在修炼界里认为,水是生命。但是,孔子这里的表述,看不出有明显的迹象,在肯定水是生命。

这个男子神奇的事迹,从另外一个侧面,是不是体现出因果报应的关系呢?

如果,因果报应存在,宿命论能够成立,那么,是不是探求这样的宇宙规律,就是被喻为万物之灵的人,应该而且是必须的思考和实践呢?肯定是的。其实,人类从古至今,一直在做这样的思考和探求。不但宿命论对于个体的人,是成立的,就是朝代的更迭,国运的兴衰,也都是存在于宿命之中。

“是故,天生神物,圣人执之。 天地变化,圣人效之。 天垂象,见吉凶,圣人象之。 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 易有四象,所以示也。 系辞焉,所以告也。 定之以吉凶,所以断也。”(《易传·系辞上传》)

“仰以观于天文,俯以察于地理,是故知幽明之故。原始反终,故知死生只说。精气为物,游魂为边,是故知鬼神之情状。与天地相似,故不违。知周乎万物,而道济天下,故不过。旁行而不流,乐天知命,故不忧。安土敦乎仁,故能爱。范围天地之化而不过,曲成万物而不遗,通乎昼夜之道而知,故神无方而易无体。”(《易传·系辞上传》)


前文说过的《易经》,就是一种探求这样的宇宙规律的学问。

其实,我们曾经举的许多例子,都是渗透了这样的思想倾向在里面。因为,不是想诱导谁去相信自己的什么观念,而是,这样在共同全方位的思考宇宙、时空、和生命。


(三十六)
不相信宿命的人,自古就有,但是不多。只是近代赤色政权,才开始以政府行为干涉、批判宿命论。其实,古代的帝王,几乎都是有神论者。

宿命论的观点认为,在事情没有做之前,其结果已经有了。在人刚刚出生的时候,一生的生命过程,已经定好了。这个说法对于一些人实在不好接受,想不通,不理解,所以,就不承认。他们认为,人要干什么,是自己的思想在活动,是根据其自己的判断在自主的活动,而且,这个人在事情出现时候,自己怎么想的,不是别人能够知道的,甚至不是自己现在能够知道的,那么,你怎么能断定他那时要怎么做呢,怎么能断定事情的结果呢?

可是,这就涉及到思维的来源问题。如果,他的思维都是事先定好了,安排好了的话,那么,到时候他就那么想,也就成了顺理成章了。事情不就是按照必然而行吗?

其实,这个问题要阐述明白,也是非常不容易的。因为这个直接关乎宇宙、时空、人体的问题。对于不修炼的人来讲,几乎没法在道理上理解。只能凭悟性而感知和认同。它是一种生命深处、生命本源的一种对宇宙和生命的理解和认同,说不清为什么,就是信。但是,修炼界已经认识到,在人一出生的时候,他的一生已经安排好了,在很多事情面前,人的思想、想法,也已经安排好了。其一套系统下来,涉及到宇宙运行的机制和规律在里面。而其本人并不知情,一切的过程中,都是感到一种自主而自由的在选择。包括他选择那样做法之前,他对那样事物的观念都已经早早的按照需要而形成了,所以,那样的选择也就更加似乎理所当然了。

同时,有时事物的发展,阴差阳错的就按照某些轨迹在进行,使得旁观者目瞪口呆,甚至是当事人也无可奈何。比较普遍而现实的事例是,在一些重大围棋比赛中,一方在局势大优,稳操胜券的情况下,莫明其妙的下出大恶手,大昏着,使局面翻盘。但是,他瞬间出现那样的想法而落子的当口,事后自己也非常自责,反复的重复一句话,“不可能啊,不会呀。怎么能这样呢?”其懊悔的神情,没法形容。以致使终身的奋斗和事业,毁于稀里糊涂的瞬间。

看一个比较有趣的例子。

“另一个例子是和一位叫做弗罗朗比尔的领主的故事。当与诺查丹玛斯谈到有关预言问题时,弗罗朗比尔随意指着院子中的两头小猪仔说:“请你占一占它们的命运,让我看看你的预言能力。”诺查丹玛斯当即回答道:“那只黑色的猪仔将会成为你的盘中餐,而那只白色的猪仔将会被狼吃掉”。弗罗朗比尔立即去厨房下命令杀掉白猪,用作晚餐。但是领主的家臣养的一只小狼仔趁人不注意时,竟然将猪肉偷食一空。下人只好自作主张将黑猪仔杀了作成菜肴端上了餐桌。弗罗朗比尔十分得意的对诺查丹玛斯说:“那头白猪已经在餐桌上了!”可诺查丹玛斯则坚持说:“那一定是头黑猪”。双方争执不下,只好把下人叫来询问,下人无奈,向主人道出了事情的原因。”

其实,预言先不说,就是占卜和占星术,在东方和西方,过去也好,现在也好,一直都没有断绝。

就是仅凭“一件事情的生命力长短与否,就可以看出这个事物的正确与否”,这一简单的说法,就能肯定,蓍卜学说,宿命论观点是成立的。

当然,每个行业都鱼目混珠,所以,一些滥竽充数的人,可能毁坏了这个行业的一些声望。但是,许许多多活生生的实例,都证明了宿命论的应验不爽。

其实,我们前面的许多因果事例,也都是宿命论的佐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