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肖记者替独裁政权张目

发表:2006-03-23 1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的亲中媒体经常制造假新闻唱衰本土政权,中国的不肖媒体及记者则会制造假事件替独裁政权张目;充分显示了中国文化内层恶质秉性的一面。三月初,在中国就发生了一件由不肖记者联手搬演的假事件,最近引起国际知名媒体的极度厌恶及中国舆论监督机构的批评。

北京三联生活周刊记者王晓峰和广州南方都市报记者袁蕾,各自经营的部落格(blog,在中国翻译成“博客网”)“按摩乳”以及“奶猪”,在3月8日国际妇女节当天,同步突然变成空白页,网页上出现的告示是:“因为众所周知的不可抗拒的原因,本博客暂时关闭。”

一些西方媒体和人权组织看到这个消息后,以为这是中国政府压制网路的新一轮行动,都非常重视。路透社首先发布了这个消息,其他媒体也相继做了报导,记者无国界等国际组织随即抨击中国当局压制网路。

但是,在国际媒体报导之后的第二天,这两个部落格即恢复正常,两位中国记者除了在他们的部落格上就事情真相向网友做出解释和道歉之外,更公开以嘲讽的语气宣称,路透社等国际媒体在报导这一消息时,根本就没有找到他们本人查证。

记者之一的王晓峰接受媒体采访时,非常狂慠地说,他自行关闭部落格是为了表明自己对言论自由的看法,更是为了给西方媒体上一课,让他们知道中国的事务并不总是像他们想像的那样。王晓峰指责西方媒体不负责任,不应该在不了解中国国情的情况下,想当然地进行报导。

整个事件显示不仅是有计画的,而且背后有官方支持,这两位记者无疑是在设计下修理西方媒体,因此,中国媒体都特别针对此一事件作了报导,并讥讽西方媒体对中国抱有偏见。连亲中的新加坡《联合早报》也赞声指出,“长期以来,西方媒体在报导中国新闻时,一直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傲慢与偏见。这种习惯于把报导中国新闻事件上纲上线的政治化作风,使得人们对这些西方媒体的中国新闻可信度产生怀疑。”对于《联合早报》的赞声,中国官方媒体和网站也立即作了转载。

对于中国记者这种败德劣行,民间“中国舆论监督网”严厉谴责缺乏职业道德,监督网指出,中国这两记者不应该用虚假的新闻来欺骗众人,西方媒体当然有责任,像路透社,应该为没有查证负责。但是,设计欺骗了别人,却指责别人,这不是作为一个记者应该说的话。

“记者无国界组织”也批评指出,这两位记者可能觉得这件事很可笑,但是,对于那些真正需要国际组织和媒体帮助的人们来说,这不是一件可笑的事,因为如果部落格都开始这样喊“狼来了”,那么,当其他部落格遭到关闭或需要外界及国外媒体的帮助时,要想得到国际组织和国际媒体的支援就会很困难了。

该组织说,在中国,对网路的审查和压制可不是玩笑,而是事实。这两位记者犯了一个错误。

中国政府近年来一直在不断加强对网路的审查和监督。中国记者赵京、又名安替的部落格去年年底被微软公司关闭。据悉,安替的部落格被关闭是因为他写的文章有批评中国政府的敏感内容。另外,中国人文思想网站“爱琴海网”也在最近被浙江省当局强行关闭,理由是该网站刊登了大量的海外媒体的报导以及所谓敏感和不良的资讯。

其实,“记者无国界组织”所谓的“狼来了”效应,正是中国记者位中国独裁政权张目设计这次事件的主要目的,他们不要外国媒体及舆论监督机构干涉中国对网路所进行的压制,另外,则世界机对西方媒体涂乌抹黑。

事件后,西方媒体一直希望连络这两位记者了解详细经过,但是,他们不是回避所有电话,就是被找到后也拒绝接受采访。

有一些中国人其实也很不齿这两位记者的做法,他们在《美国之音》广播 call in 节目中批评说,在中国的言论自由状况非常恶劣的情况下,这两位记者的做法实际上是在为当局的压制行为张目,这种行为非常令人憎恶,不但没有职业道德、个人品质非常恶劣,甚至连做人的基本良知都没有。

现在中国对言论自由的打压越来越严厉,而且越来越严密,手段越来越高超。在这种情况下,跟西方媒体、世界媒体开这种玩笑,实际上是在为政府张目。我认为,西方媒体对这件事的关注是对的,同时也应当对这两个人的行为进行谴责。

有人认为,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新闻自由和民主人权的关注,对中国的发展是有非常积极作用的。这件事不是错在西方媒体,而是错在中国政府,如果中国开放言论自由,根本不会发生这种事情。

更有人直指事件核心说,西方媒体应该接受这个教训,西方媒体的好心被中国的骗子利用了。这两个记者的行为反映了中国现在社会中的一种普遍心理,那就是欺诈,给别人下套。

南方快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