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社会主义新农村可以重来?

作者:天人 发表:2006-03-24 0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22日,大陆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报道了一则新闻:吉林省桦甸市八道河子镇有一个欧式风格的豪华别墅区,这是当地政府为农民建设的文明生态小康示范村。本来,农民能住上这样的别墅是件令人高兴的事,然而事实上却恰恰相反。

八道河子镇小康示范村地处吉林市通往桦甸市的必经之路,该示范村共有别墅30栋,实行物业管理,配有车库、集中供暖等设施。远远望去,红顶白墙,错落有致,好一派田园牧歌式的新村貌。该示范村于2003年9月兴建而成,是吉林省财政支持的小康示范村建设项目。各级财政都给予了补贴,由省、市、县、镇财政投入335万元,造价7万元左右的房子,售价仅为5万元左右。但即便是有这样的优惠措施,在30户住户中也仅有15户是农民,其余15户中有11户是镇干部和职工。据介绍,兴建小康示范村的目的在于重点支持农业产业项目的建设,以相关产业带动农民致富,以真正起到示范作用。但是,这个示范村除去豪华的别墅,并没有任何配套的产业项目。当地的村民们抱怨说,这些高档别墅对他们来说是可望而不可及,更不会对他们有什么“示范”作用,只不过是“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只会往干部脸上“贴金”。

两年过后,因为物业和取暖费用太高,有些农民住户负担不起,纷纷搬了出去,现在实际居住在示范村里的只有9户人家,曾经很风光的小康示范村如今已陷入了尴尬的境地。真是步履艰难,难以为继。

从画面上看,现在居住的的这几户人家都安装了小锅炉房,用作冬季取暖用。这还不算,最别扭的是集中供暖入不敷出已经停止,但是它与上下水是一个系统,由于年久失修也一并停用了。所以,住户们每天拉水,还每天倒水,比住平房还麻烦呢。农民都愿意养个鸡鸭猫狗什么的,别墅区为了干净和整洁又禁止饲养家禽,过这种日子简直就是活受罪!您想,哪个农民受得了呀?能不搬吗?给农民建设的示范村住的却不是农民,等于没建一样啊。
当地农民反映:别墅竣工以后,吉林省各地都来参观,甚至还有省外的来“取经学习”,车水马龙,好不热闹。其实,说是为农民建设什么示范村,实际是为当地领导搞形象工程,用来凸显政绩,好给日后升迁打基础。但是,还要说得冠冕堂皇,义正词严。于是乎,“重点支持农业产业项目的建设,以相关产业带动农民致富” 的理论就出炉了,这和去年底广州地铁公司总经理为地铁职工家属免票给出的解释(家属都是“义务安全员”,便于“反恐”)真有异曲同工之妙!两个看来本是风马牛不相及的题目,却非搞个“拉郎配”,其疯狂和无知真让人叹为观止。依我看,就是混蛋逻辑。

大家知道,建设一个有30栋房子的别墅区得占用很多农田,而大陆人均拥有农田也就一亩半,假如以后地不够用了,白白占地的房子肯定是要拆掉的。胡锦涛现在不是鼓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吗?谁敢保证别的地方不会借此机会大力“建设”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