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者评马英九访美:未落入统战陷阱

发表:2006-03-28 16: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赵婉成报道/台湾的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即将结束他的访美之行。一些分析人士对马英九这次访问所产生的效应发表了评论。

*自认完成与美沟通*

虽然马英九这次是以台北市长的身份访问美国的,但是作为台湾最大的反对党国民党的主席,也由于他被不少人认为是台湾2008年最重要的总统候选人,马英九在此次访美期间的一言一行都备受瞩目。

马英九星期天在洛杉矶表示,他自认过去一个星期来在美国顺利完成了针对台湾未来、两岸关系以及台美关系等三大议题与美方的沟通。

*让美国安了心?*

美国西东大学的杨力宇教授指出,美国安排高层级官员会见马英九,这是美方对马英九个人及其政策理念的测试,而且看来双方进行了广泛、正面的讨论。杨力宇说,马英九向美国显示,他的政策稳健务实,他是个可以打破两岸僵局的领导人,因此马英九访美的效应之一就是让美国安了心。

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陈兼的看法是,马英九在访美期间多方表态达到了他重大亮相的目的。

但是陈兼认为,马英九此行是否能让美国安心还很难说,因为这必须要视马英九的政策和行为而定,但是可以说,美国现在对马英九是更加心中有数。

*吸引中间选民*

杨力宇教授则强调,马英九这次访美对吸引台湾岛内的中间选民具有很大的效应。

他说:“他表示所作所为是维护台湾的利益,强化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强化台海的和平合作,这些对台湾民众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他坚决反对政治挂帅,意识形态挂帅,他要推动的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强化台湾的国际经济竞争力,他要台湾民众知道他是可以信赖的。”

*也让中国大陆安心?*

访美期间,马英九反复阐述了国民党如果重新执政会采取的“五要”大陆政策,包括促进两岸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基础上尽速恢复平等协商,达成30年到50 年的和平协议,促进两岸经济全面交流,两岸发展国际参与的“暂行架构”,以及发展文化和教育的交流。马英九还强调两岸间维持现状,创造两岸共存共荣的双赢结果。

对于马英九在美国提出的大陆政策主张,杨力宇认为,这应该也会让中国大陆感到安心。

*未落入统战陷阱*

但是,台湾的台湾团结联盟党则批评说,马英九的两岸谈话掉入了中国统战的陷阱。对此,杨力宇说,马英九反对中国大陆的反国家分裂法和武力威胁,马英九的大陆政策其实比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走得还要远,他并没有落入统战陷阱。

杨力宇说:“如果从意识形态、政治挂帅的角度来看,当然台联党和民进党会认为马英九是在卖台,因为他反对台独。马英九虽然有强烈的中华情怀,但他也有强烈的本土意识,他的基本政策对台湾岛内来讲是民主革新,对中共来讲是两岸和平,但大陆要走向民主化等等。他是考虑得相当周到的。”

*向中国喊话*

康奈尔大学的陈兼教授则特别指出,马英九在斯坦福大学的演讲内容其实是在向中国喊话。

陈兼说:“他批判了中国大陆的反分裂法,直接了当提出台湾要求国际空间的问题,甚至说中国大陆不要把台湾逼得太紧,不然的话不必说台独,连他这样的人都要反了。更值得注意的是,他把所谓的 ‘政策底线’接过了陈水扁过去的‘四不一没有’,作为他的政策底线,同时非常明确的提出了‘暂时框架’以及他对于保持现状的定义问题。”

*政策仍需调整*

陈兼认为,北京领导人不一定喜欢马英九的言论,但是至少可以了解马英九今后可能在国际上以及与大陆交往时如何处理两岸关系。即使如此,陈兼说,马英九的两岸谈话未必代表他的政策已经固定下来了,现在只能说马英九定下了未来他与中国大陆相互了解的前提条件。

陈兼说:“他要考虑形成对他政策的最大支持,统独怎么表达都有调整的问题。马英九是个想做事的人,他很清楚地知道需要和大陆打交道。如果在2008年当选的话,怎么样出台既能够维护台湾的一些基本利益、保护他基本的选民的支持,同时又能和大陆行得通的政策,这当然需要调整。”

*在本土意识和大中华情怀间挣扎*

杨力宇教授也认为,马英九在本土意识和大中华情怀之间挣扎,虽然他有国际观,但也需要选票,如何在二者之间取得平衡将会是马英九面对2008年总统选举的重大挑战之一。(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