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毒娃娃热销 北京等地禁卖

发表:2006-04-02 09: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风行已久的巫毒娃娃近来在大陆各省大行其道,但与台湾的新奇、可爱、摆脱宗教诡谲气氛不同,大陆版巫毒娃娃以扎针报复等迷信手段为诉求,不但吸引大批青年男女购买回家“施法”,也令大陆官方决定查禁杜绝此歪风,包括北京等城市均已宣布禁卖。

扎针报复泄恨 青少年风靡目前大陆市面上流行的巫毒娃娃是以各种颜色的棉织线缠成娃娃形状,商家还依功能属性不同区分出不少系列,市面上热销者即有:守护、恋爱、巫毒等系列,单是巫毒系列则有:插心男女、吸血鬼、木乃伊宝宝、暴力男与草人插针等。

巫毒娃娃售价不斐,商家一个索价约三十多元人民币,网路喊价则为十五至四十元间,而造型卡哇伊的娃娃之所以引发外界阵阵非议,主要是厂商大打“报复”诉求、严重戕害青少年稚嫩心灵。

瞧瞧幻影巫毒娃娃的说明书内容,“想要你的死对头心神不宁吗?想要让他觉得老是有人在背后监视他吗?用幻影杀手巫毒娃娃在精神上彻底搞垮他”,用字遣词充斥报复心态。

大陆商家将巫毒娃娃包装成类似中国古代诅咒人用的“绢人”,每种巫毒娃娃对应一种寓意,诸如:防小人、对付坏老师、专插负心汉、恶主管等,也有走温馨鼓励路线者,像是陪您度过感情低潮期、让爱情永久保鲜,花样繁多。

购买“巫毒娃娃”的消费者多半是背著书包的中小学生,一位女孩曾一口气买了五个,依功能不同打算要用来报复刚分手的男朋友、诅咒成绩比她好的同学,并保佑自己再找到一个好男友。

一位商场销售员推销说,“在这小人身上写上你恨的人的名字,每天用针扎他,你恨的人就会遭厄运”,还十分满意地指出,年轻人都很喜欢,女生买的要比男生还多,“平均一天可以卖二十多个、销售很好”。

民众有怨难申 藉此法出气学生对巫毒娃娃趋之若鹜显示其生活压力颇大,有学生因被同学欺负无处申冤,买个娃娃回家写上同学名字、每晚用针狂扎发泄内心郁卒,至于是否有效不得而知,“但好歹也能出出气”。

报导说,借用巫毒娃娃泄愤将扭曲青少年心理正常发展,对社会风气影响甚坏,许多大陆城市工商部门已下令商家不得贩售。心理学家也指出,中学阶段青少年因学业压力大且容易累积愤世情绪、喜搞实物崇拜,社会理应限制或干预巫毒娃娃的销售。

对于官方大张旗鼓严抓杜绝巫毒娃娃销售,有专家认为“扎草人”本为中国传统文化习俗一部份,且《红楼梦》也有赵姨娘出钱买通马道婆大施巫术、想让贾宝玉发疯的桥段,社会大众若将巫毒娃娃过分“妖魔化”,反而落入商家的商业炒作圈套。

大陆官方决意严禁巫毒娃娃背后有其深层政治社会考量,近来大陆求职难、求学难、看病难、贪腐、贫富差距等问题丛生,民众有怨难申者众,令谁都担心“晚上会无故被捅上好几针”,导致人心惶惶更不利于社会的团结稳定。

倒是由目前巫毒娃娃造型看,“扎针”行为仍属人民内部矛盾行径,尽管中美、中日乃至两岸关系等敌我矛盾冲突不断,但市面上至少没有相关领导人造型的巫毒娃娃现身。

中时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