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指中梵分歧公开化

发表:2006-05-02 2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中国教会委任马英林神父为主教,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今天表示,事件显示中国和梵蒂冈在主教任命权上的分歧已经公开,未来中梵关系如何,难以预料。

他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说,中梵建交一直有两个障碍,一是主教任命权,一是台湾问题,但后者早已获得解决,梵蒂冈可以随时与台湾断交。

至于主教任命权,他表示,这个问题非常大,中梵各有考虑,因为它涉及中国国内政治的稳定、中国主权,以及梵蒂冈扩大对中国的影响。

因此,双方在这个问题上发生争执,并不奇怪。

时殷弘表示,如果双方在任命主教权问题上无法达成协议,中梵建交是不可能的。

但他认为,中梵也许在这个问题上的某些环节早已达成共识,只是在关键点上仍然有重大分歧。

他分析,未来这个问题获得解决的一种可能性,是梵蒂冈作出退让,而中国方面则调整其立场,即主教主要由中国任命,梵蒂冈参与决定。至于参与的程度,由中梵讨价还价。

但如果梵蒂冈还是争取任命权,那么,问题就难以解决。

此外,香港中文大学文化及宗教研究系主任赖品超说,不排除中方只是利用这次事件来试探对方底线。

赖品超认为,中梵已就台湾问题获得共识,剩下的是主教任命问题;而这个问题获得解决有两种可能,即由中方或梵方提出名单,对方同意接受。

他表示,马英林升任主教,也许是中方在测试梵蒂冈的底线,也许是中方要造成既定事实,无论将来中梵之间就主教任命权达成何种协议,中方早已安排好信得过的人担任主教。

日前中国教会方面提升马英林神父为主教,引起了梵蒂冈方面的反弹。

新闻来源:中央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