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廷不应对共产中国存有幻想

发表:2006-05-06 06: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罗马天主教教宗本笃十六世四日发表强硬声明,指责中国本周未经教廷同意,擅自任命两位主教的举措,严重违反宗教自由。教廷随后宣布驱逐四位中国神职人员,包括主持祝圣仪式的主教及甫获任命者。在梵蒂冈与中国协商改善关系之际,中国片面任命主教事件,充分凸显北京当局控制并迫害宗教的本质,教廷不应再对共产中国存有不切实际的幻想。

自本笃十六世一年前出任教宗以来,梵蒂冈积极与中国谈判,寻求建立双方外交关系。尽管国际间不断传出梵中即将建交,且教廷有意舍台湾而就中国,讲求博爱与和平的梵蒂冈与奉行无神论的共产中国,毕竟扞格难合。今年三月,教宗册封香港教区陈日君为枢机主教,主要为展现教廷重视中国境内一千二百万教徒;惟陈枢机虽倡议梵中复交,本人对于中国地下教会及香港民主的支持,使得北京政府对此一人事案并不满意。四月底及本月三日北京自行任命主教,陈枢机即主张梵蒂冈应暂停与中国洽谈复交,否则不啻教廷向中国“投降”。而从国际媒体BBC报导教宗强烈谴责中国事属罕见,《纽约时报》指此为梵中关系及新任教宗的危机,足见事态之严重。

此一事件的关键,厥为中国的作为。中国对于与教廷关系正常化,提出两项条件,除了与台湾断交,主要是教廷不得干预内政,亦不准任命其境内主教。在全球十一亿天主教徒的宗教世界,只有极少数专制政府如中国者,方提出如此荒诞要求,教廷自不能同意主教任命权旁落。尤有甚者,四月底中国方面任命的昆明教区主教马英林,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外交部宣称此系经由“民主选举”产生,更使教廷啼笑皆非。事实上,近年在梵中寻求改善关系之际,中国官方的天主教爱国教会任命神职人员亦正逐渐希望得到教廷背书,有报导指约四分之三中国神职人员已获得梵蒂冈认可。从而,国际间也有人认为,本周的擅自任命主教,是爱国教会的强硬派斗争手法。

无论如何,一党专政的共产中国,不但由于马列主义的意识形态而敌视宗教,对于不利其极权掌控的社会组织亦极力打压。就在三日,美国政府独立的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发表报告,把中国列为全球践踏宗教自由最恶名昭彰的十一个国家之一。此一委员会去年八月曾往中国实地察考,发现共产党干部控制镇压宗教团体及活动从不手软,而从西藏佛教徒、维吾尔回教徒、基督徒、天主教信众,到海内外法轮大法学员,均常成其迫害对象。北京政府迫害宗教变本加厉,主要是中国经济近年虽蓬勃成长,贫富悬殊等经济社会矛盾亦潜藏危机,中国历史且多出现以宗教为名的群众运动,于社会不安时期形成动乱,乃使得当今高压统治的共产政权戒慎恐惧。

中国政府剥夺人民宗教信仰自由的普世价值,且要求教廷放弃任命主教的普世惯例,做为全球宗教及道德中心的梵蒂冈,自不能对如此极权政府低头。要特别强调的,台湾是梵蒂冈忠诚的邦交国,具体落实包括信仰、集会在内的自由人权,且教廷亦从未主动与主权国家断交,若梵蒂冈弃台湾就中国,犹如舍正义而亲邪恶,那是姑息养奸,讨好无神论者及宗教迫害者。中国一千二百万天主教徒固然需要关照,但教廷不能以牺牲台湾为代价,那是道德破产。

一星期以来,中国以擅自任命主教打了梵蒂冈两巴掌,既暴露其视普世价值及教廷权威如无物的本质,教廷当局不能再对中国存有幻想了。

自由时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